垦利街道 民丰村

关键词:

  民丰村位于垦利街道办事处驻地东2.5公里处,北倚虹吸沟,南接一分干,西与北十井村毗邻,东与五一村相望。地理坐标为北纬37°34′, 东经118°34′。地处城区腹地,属城中村。全村666户,1981人,皆汉族。土地面积9460亩,其中耕地面积3912亩。作物种植以大豆、玉米及水稻为主,兼种棉花、苹果和冬枣等经济作物。

  2007年6月,该村被列为垦利首批城中改造村,旧村开始拆迁。新村东起胜利路,西至香林美地,北起新兴路,南至胜兴路。2010年12月底,一、二、三期工程竣工,全村整体搬至“民丰佳苑”新村址,666户居民全部住上新楼房。

村名来历

  1928年前后,薛金太等数十户村民从博兴县薛家村迁此建村。始住地屋子,故得名“薛家屋子”(地片名称“青疙瘩”)。1941年后,村民增多,分居东北、东南、西北、西南四处,分别称“民丰”“民安”“民利”“民兴”。1943 年迁民继续增多,连为一村,以嘉言统称“民丰村”。该村1958年立民丰大队,1984年建民丰村民委员会。

姓氏来源  

  该村现有张、王、李、赵、刘、袁、孙、陈、吴、杨、潘、曹、池、巴、牛、常、于、崔、郝、邵、隋、任、丁、程、郭、唐、郎、缪、盖、单、宋、肖、朱、周、解、齐、董、史、徐、胡、谭、胡、郑42姓。

  张姓  1927-1945年,分别由寿光县柳树庄、张家桉、仉家庄、柴庄、泊头、宅科、驾坞、筏子口和今郝家镇十八图村及临朐县史家沟村迁入。

  王姓  1947年,由寿光县王家庄、王呈、周家庄、陈家营、南河、七里庄、邢姚、王高和今郝家镇北王村、青州市朱家庄迁入。

  李姓  1946年,由寿光县后寨、南庄、李家官庄、北上口老营和泰安市董家庄迁入

  赵姓  1938年,由寿光县辛庄、半截河、南邵、东方闾和博兴县陈户迁入。

  刘姓  1938年,由寿光县余良、沈麦亭、刘家官庄、王庄子、邢姚、卓贝、岔河和今东营区辛店街道刘家村迁入。

  袁姓  分别于1927年由寿光县榆园、周疃、袁留村、颜培王庄迁人,1957年由莒南迁入。

  孙姓由寿光县道口、今东营区辛店街道孙路村、莒南县和广饶县三岔村迁入(迁入时间不详)。

  陈姓分别于1927年由寿光县南除、刘程迁入,1946年由利津县上左村迁入。

  吴姓  1949年,由寿光县吴家营、半截河、果园子迁入。

  杨姓  1938年,由寿光县七里庄、刘呈、孙家庄、杨庄、宋家庄、杨家官庄迁入。

  单姓  1937年,由寿光县北单、南单、石桥、单家迁入。

  宋姓  1941年,由寿光县宋家庄、今胜坨镇宋家村和利津县上盖村迁入。

  常姓  1938年,由寿光县刘营、广饶县常家庄、北堤口迁入。

  曹姓  1941年,由寿光县郭井子、营子村迁入。

  周姓由寿光县田柳、广饶县南邵村迁入(迁入时间不详)。

  潘姓  1938年,由寿光县营子村迁人。

  朱姓  1936年,由寿光县刘家庄迁入。

  齐姓  1956年,由寿光县黑冢子村迁入。

  谭姓  1947年,由寿光县南河村迁入。

  池姓  1937年,由寿光县后寨庄迁入。

  胡姓  1947年,由寿光县吴家营村迁入。

  郭姓  1940年,由寿光县郎家南邵村迁入。

  巴姓  1945年,由寿光县黑冢子村迁入。

  郝姓  1949年,由寿光县郝家柳黄村迁入

  邵姓  1942年,由寿光县邵家刘营村迁入。

  任姓  1947年,由寿光县柳树庄迁入。

  程姓  1942年,由寿光县北河村迁入。

  唐姓  1960年,由寿光县王台迁入。

  郎姓  1945年,由寿光县郎家南邵村迁入。

  郑姓  1966年,由寿光县央子村迁入。

  牛姓  1940年,由广饶县牛圈村迁入。

  崔姓  1934年,由今东营区油郭村迁入。

  隋姓  1943年,由广饶县北隋村迁入。

  丁姓  1944年,由广饶县丁庄迁入。

  缪姓  1950年,由广饶县缪家道口迁入。

  董姓  1955年,由今董集镇董集村迁入。

  盖姓  由今郝家镇孙家村迁入(迁入时间不详)。

  史姓  由博兴县龙居迁入(迁入时间不详)。

  肖姓  1940年,由利津县肖家庄迁入。

  解姓  1945年,由东营区解家村迁入。

  徐姓  由潍坊市坡子村迁入(迁入时间不详)。

  于姓  1937年,由临淄泊头新路村迁入。

经济发展状况

  1941年垦区解放前,该村土地掌握在大户人家手中,村人多以扛长工、打短工为生。以农业为主,土地贫瘠,靠天吃饭,产量低。利粮纳税后,农民收入所剩无几。每逢灾年和家庭遇上大事,就得逃荒要饭,被逼远走他乡。又加之该地区土匪猖獗,时有战乱,苛捐杂税,民不聊生。

  垦区解放后,实行减租减息、土地改革,农民分到了土地,村民的生活水平虽有所提高,但因经营方式单一,生产工具落后,抗自然灾害能力差等,农业发展仍然缓慢,后经过互助组、初级社高级社、人民公社改天换地的生产斗争,农民的生活逐步得到改善。又因“文化大革命”十年动乱及农村经济制度的制约,经济建设和其他事业都遭受严重干扰。一年到头,人均从生产队分得的口粮不足150公斤,农民的温饱问题仍未得到彻底解决。

  1970年始,本村积极响应民丰公社的号召,充分利用一号扬水站,开挖一分干引黄送水的机遇,修建涵洞3个,渡漕一座,桥闸3座。使水利基础设施工程全部配套。为发展水稻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实行旱田改水田,整地种水稻,村内第八生产队试种水稻获得成功。自此,水稻种植面积逐年扩大,粮食产量猛增,水稻亩产达400-500公斤。1990年,全村水稻总产115万公斤,上交爱国粮(议价粮)20.5万公斤。年人均占有粮食750公斤。

  1977年,村集体办起养殖场,养牛50头,养羊200余只,年收益万元以上。另外,还成立基建队,盖起沿街房15间。成立副业组当时所上项目有:木器加工、白铁加工、理发、车行、红炉、缝纫、卫生室、磨坊加工等。副业组的成立壮大了集体经济,带动了农业发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极大地调动了村民的生产积极性。村内新上商业性服务点17处,养殖业发展到68户。小型运输车13部,农用拖拉机50多台,推土机4台,农村集体经济和个体私营经济均有了大幅发展。

  1990年,村内种植苹果园800亩,成为垦利镇苹果种植最大村,苹果种植年收入260万元。市场经济的发展使村内涌现出一批经商服务个体户,全村开办经销6户,小型饭店4户,理发2户,馒头房4家,小型油房1座,电气焊3户。同时,养殖业蓬勃发展,养鸡40户,养猪7户,养鱼蟹21户。进入21世纪,国家出台多项惠民政策,免除农业税,种粮棉按地亩直补;家电下乡、大型农业机械下乡均有现金补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全覆盖;农村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学生免费上学,车接车送,政府补贴;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享受160元的基础养老金;全村取暖费每年每人补贴500元,每人每月补助2方水的水费;中秋节每人面粉1袋,春节每人发放食用油3桶(30斤)、面粉1袋、大米1袋(20斤)等村民福利。土地租赁费每人每年收入6000余元。

  2007年7月,垦利县城中村改造及新农村建设一期工程启动,民丰村成为全县首个城中村改造的村庄,仅此旧村改造就为国家节约土地600余亩。同时,也真正实现了由村民变居民、由居民变市民的愿望和梦想。目前,全村有大小型运输车87部、挖掘机20部、大小吊车13部、装载机12台、推土机10部、压路机3部、旋耕机2部、平地机2部、建筑塔吊2座、降水设备30组、家用小轿车406辆。

  2010年底,全村98%的农户搬进新楼房,结束了居住平房的历史。小区内设有娱乐、健身广场3个,小型停车场16个,成立了物业管理队伍。如今,楼区内环境优美、卫生整洁、绿树成荫。村民吃白米面,喝自来水,烧天然气,住洋楼,衣食住行步入了小康。2015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120元。

知名人士

  杨晓生  1962年11月生,大学学历,高级经济师。1981年7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历任农行垦利支行信贷科办事员、农行垦利新安营业所副主任、农行垦利镇办事处主任;农行东营市分行信贷部主任,农行淄博市分行副行长;农行莱芜市分行行长、农行威海市分行行长和中国农业银行山东分行副行长,现任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

  李燕  1978年7月生,大专学历,中共党员。1994年3月至今,山东省竞技体校运动员。先后获第8届全运会女子公路50km团体亚军、全国公路自行车锦标赛女子公路50Km团体冠军、全国场地自行车锦标赛女子场地3Km团体冠军、全国公路自行车冠军赛女子个人绕圈赛冠军、全国场地自行车锦标赛女子个人25km计分赛冠军、第11届全运会女子场地个人25km计分赛冠军、第11届全运会女子公路50m团体赛亚军和世界杯第2站女子场地个人20km记分赛亚军。

  李延庆  1960年7月生,大专学历,无党派。历任市建委规划处副处长、市规划局副局长、市经济开发区副主任、市建委副主任等职。

  任敬友  1945年8月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1965年8月参加工作。历任垦利县公安局史口派出所内勤户籍员、垦利县公安局秘书股办事员、副股长、垦利县土地管理办公室主任、土地管理局局长;1998年1月至2003年1月,任垦利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14年5月病逝。

  徐春福  1959年1月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1982年1月参加工作,历任东营市纪检委办公室副主任、主任;广饶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挂职)、县委副书记、副县长、代县长、县长;广饶县委书记;聊城市委组织部部长和德州市副市长、山东省高速公路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现任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赵福恩  1954年9月生,1972年2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大学学历。主要历任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县委副书记、副县长(任副县长期间挂职文登市副市长);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兼市委组织员办公室主任(正处级)、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副厅级)、东营行政学院院长等职。

  李宝峰  1964年1月生,1984年7月参加工作,1987年3月入党。历任垦利县计划委科员、垦利县政府办公室综合股副股长;垦利县计委副主任;东营市委办公室综合二科副科长;东营市委办公室人事科科长;东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东营市纪委派驻第三纪检组、监察室副书记、副主任等职。2007年7月被市委授予“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2007年7月被省政府表彰为抗击非典“先进个人”。

革命烈士

  张清林  1920年生,1944年参加革命工作,中共党员,任华东野战军十纵二十师八十三团二营一连排长。1947年在泰安战役中牺牲,立大功一次,三等功一次。

  李德须  1912年生,1937年参加革命工作,中共党员,任山东纵队教三旅七团副连长。1941年在费县战斗中牺牲。

  张治九  1912年生,1937年参加革命工作,中共党员,任垦利县区中队队长,1946年在昌乐战斗中牺牲。

  张京法  1913年生,1940年参加革命工作,中共党员,任垦利五区区公所干部,1942年在西麻王战斗中牺牲,1964年4月4日追认为烈士。

  单立功  1914年生,1938年参加革命工作,中共党员,任寿光县八区区公所干部,1941年在寿光战斗中牺牲,1941年追认为烈士。

  杨吉兴  1915年生,1938年参加革命工作,中共党员,任山东纵队第三支队独立团直属连战士,1940年在苇湾子战斗中牺牲。

  袁新华  1915年生,1941年参加革命工作,中共党员,任寿光县区公所干部,1943年在寿光战斗中牺牲,1950年12月31日追认为烈士。

  牛立丰  1919年生,1945年2月参加革命工作,中共党员,华东野战区十纵二十八师八十三团一营二连班长,1947年在柳河战斗中牺牲,立三等功一次。

  张清田  1921年生,1948年参加革命工作,中共党员,志愿军十军五十九师一七七团一营二连班长,1950年在朝鲜上甘岭战斗中牺牲。

  宋世明  1922年生,1948年参加革命工作,志愿军二十军五十九师一七七团一营三连战士,1950年在朝鲜上甘岭战斗中牺牲。

  李永甲  1923年生,1945年2月参加革命工作,渤海军区三分区直属营二连战士,1945年4月在羊口战斗中牺牲。

  于荣贵  1930年生,1948年参加革命工作,二十军五十九师一七七团机炮连战士,1950年在朝鲜战斗中牺牲。

  张学友  1930年生,1948年参加革命工作,二十军五十九师一七七团机炮连战士,1950年在朝鲜战斗中牺牲。

  袁化兴  1938年参加革命工作,寿光县区公所干部,1950年在寿光道口战斗中牺牲。

大事记

  1.1941年6月,村内发生重大病灾(霍乱),死亡数十人。同年9月,村内起集市,农历逢二排七为赶集日,时称“民丰集”沿用至今。同年冬,村内成立小学,潘玉亭任教师,起初学制为“冬学春种”,后均改为全日制。

  2.1942年,村内杨学道、李德成、张久合、张立吉、王桂兰等5人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村成立民兵队、妇救会,民兵队长刘义成。同年,开展减租减息运动,众多农民和民兵打跑了莒县来收地租的种地大户。

  3.1943年,挖抗日沟5条(民丰至苟家屋子,民丰至西麻王,民丰至大李呈,民丰至邱围,民丰至营子屋子)。挖抗日环形沟一条,总长达16公里。挖藏粮窖4个,大片保留青纱帐。同年11月18日至12月8日,日伪军3万余人,配以飞机、汽车以垦区为重点,对清河区抗日根据地进行空前残酷的21天“大扫荡”,实行“三光”政策,烧、杀、掠、夺无恶不作。同年底,村成立高跷队,参加人员10余人。

  4.1944年春,村内张青林、张功田、周顺田、李永甲、赵增荣、曹清乐、单吉科等12名青年参军入伍。

  5.1947年冬,于荣贵、张青田、翟道海、王云友、宋世明、单吉顺等12人参军入伍,参加解放战争。

  6.1948年,两次组织轮战营,有20多名青壮年参加,其中有孙成德、王春生、程少汉、袁州兰、李景芳5名党员。

  7.1964年农历七月七日,大雨持续5小时,降雨量460多毫米,房屋损坏严重,秋粮颗粒无收,造成特大涝灾。

  8.1965年秋,惠民地区“四清”工作队进驻民丰村。

  9.1966年,民丰大队成立基建队,盖房54间,修建渡槽1座、涵洞3个、桥闸3座。

  10.1967年,成立副业组,有木器、白铁加工、车行、理发、缝纫、红炉、卫生室、磨坊加工等。同年1月22日,县第一中学及县直机关部分“红卫兵”在民丰集市上揪斗垦利县“四清”工作团团长杨维屏及垦利一中校长陈会芝与民丰公社社直机关干部及民丰大队部分群众发生冲突扭打,此即当时震动全县的“民丰事件”

  11.1979年,全村用上电灯照明,结束了煤油灯时代。同年农历五月十五日,民丰村遭冰雹灾害,时间持续9分多钟,春苗大部分受损,部分房屋损坏。

  12.1988年,村内主要道路首次修成沥青路面,长达3800多米。

  13.1990年,村内种植苹果园800亩,年经济收入260余万元。

  14.1994年,集资15万元,全村安上自来水,结束饮用池塘水的历史。同年6月,村集体投资128万元,在村东修建占地面积700亩的水库1座,设计库容100万立方米,带动水库周边淡水养鱼、养蟹1200亩,水稻、鱼、蟹综合效益当年达448万元。

  15.2007年7月6日,垦利县城中村改造建设一期工程奠基仪式在民丰村举行。

  16.2010年12月,全村98%的村民搬进了新楼房居住,全村有多层楼房19栋,别墅55套。

  17.2012年,村内成立庄户剧团,累计下乡巡演100多场次,并荣获东营市委宣传部、东营市广电出版局“十佳团体”荣誉奖。

  18.2013年10月,民丰祠堂搬迁至东营市殡仪馆内,建有房屋9间,建筑面积216平方米。

  19.2014年5月,民丰农贸市场开工建设,占地30亩,投资2700万元。

光荣榜

集体荣誉

  1.2010年12月,该村被市爱卫会授予“市级卫生村”称号。同年4月,该村被市司法局、市民政局授予“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

  2.2011年,该村被市档案局、市民政局、市农业局授予“东营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村”称号。

  3.2013年,该村被省文明委授予“省级文明村”称号。

  4.2014年1月,该村庄户剧团被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授予“百团千场乐万家”称号。同年,该庄户剧团获得市2013年社会文艺团体巡演活动“十佳团体”奖。

个人荣誉

  1.1988年3月,张洪义被县政府评为“计划生育先进个人”。

  2.1996年5月,牛玉和被县委评为“先进党支部书记”。

  3.1998年3月,牛玉和被县委评为“实践垦利精神十佳个人”。同年3月,牛玉和被市委、市政府授予“东营市劳动模范”。

历届村党支部书记

  刘汉尊(1964.9-1965.12)

  张清绪(1965.12-1970.3)

  王文成(1970.3-1971.3)

  潘希路(1971.3-1972.12)

  孙志贵(1972.12-1974.12)

  单立云(1974.12-1976.12)

  潘希路(1976.12-1978.12)

  杨士营(1978.12-1981.12)

  牛玉和(1982.12-1989.1)

  王文成(1989.1-1990.10)

  牛玉和(1990.10-2000.8)

  袁钦礼(2000.8-2002.10)

  张洪义(2002.10-2014.12)

  王桂山(2014.12-)

历届村委会主任(村长、大队长)

  杨学道(1945.2-1954.2)

  刘汉尊(1954.2-1957.12)

  李同堂(1965.12-1974.12)

  牛玉和(1978.12-1982.12)

  孙志贵(1984.12-1986.6)

  张洪义(1986.12-1994.12)

  袁钦礼(1994.12-1996.12)

  张洪义(1996.12-2004.12)

  牛玉和(2004.12-2011.4)

  吴长青(2011.4-2014.12)

  刘焕军(2014.12-)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