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麻王村

关键词:

  东麻王村位于垦利街道办事处驻地东南8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7°31′,东经118°34′。东邻东青高速路,北靠市北外环路,西邻西麻王村,南与高盖村相望。全村有196户,446人,皆汉族。土地总面积8000亩,其中耕地面积6500亩。村域地处温带季风气候,冬季干冷,夏季湿热,四季分明。村内以农业为主,农作物主要种植水稻、莲藕、棉花,兼营畜牧、水产养殖等。

村名来历

  1875-1909年(清光绪年间),王清富、王世民自乐安县神树坡村(今东营区红卫村)迁此居住。始称“王家屋子”。后迁此民众不断增加,但居住分散,有前村、后村、唐家屋子、东屋子等名称。1950年,因这些分散的居户均在麻湾屋子(今西麻王村)东居住,故统一更名为“东麻王”。1958年,立东麻王大队。1984年,建东麻王村民委员会至今。

姓氏来源

  该村现有王、姜、陈、门、孙、刘、牛、高、李、刁、齐、许12姓。

  王姓  1875年(清光绪年间),分别由乐安县神树坡(今东营区红卫村)、西营村迁入。

  姜姓清晚期由今东营区姜家村迁人。

  陈姓清晚期由今东营区辛镇村迁入。

  门姓清晚期由今东营区辛镇村迁入。

  孙姓民国时期由寿光县道口迁入。

  刘姓民国时期由今滨州市阳信县迁入。

  牛姓民国时期由淄博市淄川区迁入。

  高姓  1963年由高盖公社高盖村迁入。

  李姓民国时期由淄博市淄川区迁入。

  李姓民国时期由寿光县李家村迁入。

  刁姓民国时期由寿光县营里村迁入。

  齐姓  1989年,由吉林省白山市石仁镇林子头村迁入。

  许姓  1992年,由五莲县迁入。

经济发展状况

  新中国成立前,此地土地辽阔,人烟稀少,杂草丛生,大部分土地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广大农民土地很少,有的甚至没有土地,只好靠扛长工或打短工度日,条件极其落后。个体经济以农业为主,种植单一,粮食产量平均亩产50~100公斤。每逢灾年多数农民靠逃荒要饭、吃糠咽菜度日,生活极其贫困。新中国成立初期,因人口众多,生产设备落后,尤其是受“大二公”“大锅饭”和广种薄收、靠天吃饭的严重影响,农民的温饱问题仍没有彻底解决,粮食亩产一直停留在120公斤左右。

  1980年,该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提高了农民生产积极性。1985年,由高盖乡政府牵头,该村和钻井农副业公司签订了农业联合开发项目,开发土地4121亩,昔日的盐碱地变成了肥沃的良田,沟渠配套。村内修建了水库两座,蓄水量达36万立方米。用上了电,引来了黄河水,种上水稻,真正达到了旱能浇、涝能排,粮食产量猛增,水稻亩产400-600公斤。种莲藕600余亩,莲藕由当初的亩产500公斤提高到1500公斤。

  1990年,村内畜牧养殖从无到有,当时全村只有296人,人均养羊3只,养牛一头,最大养羊户存栏量达500多只,是当时高盖乡有名的畜牧专业村。水产养殖也有了大的发展,养对虾700多亩,养鱼600多亩,养蟹800余亩。个体经营从无到有,既有小本经营,又有土方公司和机械运输,农业生产机械化达90%以上。富余劳力进城打工。

  目前,全村从事工商、服务行业的人占全村劳动力的80%以上,农业收入只占全年家庭总收入的30%,到2015年底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过14852元,村民的生产生活和消费水平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电灯、电话、楼上楼下的梦想早已实现。全村有大型汽车10多辆,家庭轿车36辆,大型挖掘机11台,大型农业机械7台,电动三轮、二轮车家家都有,户户彩电、家家冰箱,全村10余户住上了二层楼房,10余户在外购置商品楼房。

知名人士

  王世兴  1934年生,曾任国民党部队旅长,1949年后定居台湾。

  孟庆德  1932年生,曾任南京军区正团级军官职务,曾参加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1985年2月病故。

  王希亭  1928年生,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团级干部。1974年病故。

  王振环  1976年11月入伍,1983年部队转业,历任共青团垦利县委书记;永安镇党委书记;垦利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正处级),党组副书记。

大事记

  1.1943年冬,日军“扫荡”该村,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时称21天“大扫荡”。

  2.1949年7月,成立第一个村党支部。

  3.1964年6月4日,发生严重雹灾,小麦颗粒无收。同年秋,发生罕见涝灾,群众生活靠上级救济维持。

  4.1969年7月18日,渤海湾西部发生7.4级地震,该村群众房屋破坏严重。

  5.1985年,村内用上电灯照明,结束了点煤油灯的历史。

  同年,高盖乡和钻井农副业公司联合开发农业项目,修建了水库,引来黄河水,改碱种稻2500余亩,水稻亩产量可达400-600公斤。

  6.2000年,村投资50万元,硬化水泥路面2600米,初步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

  7.2005年,村内改修道路2800米,实现了与市北外环路和庐山路的对接。

  8.2007年2月,东营市红十字会、市妇联在东麻王村举行了“贫困母亲春节送温暖活动”启动仪式。

历届村党支部书记

  李环章(1949.7-1953.11)

  张如忠(1953.11-1965.11)

  牛同兰(1965.11-1978.11)

  王花亭(1978.11-1980.11)

  牛同兰(1980.11-1984.11)

  唐安学(1984.11-1995.11)

  唐维落(1995.11-1999.2)

  王绪华(1999.2-)

历届村委会主任(村长、大队长)

  王振兴(-1949.11)

  马恩成(1949.11-1953.11)

  王花亭(1953.11-1984.11)

  王杰奎(1984.11-1987.11)

  王绪汤(1987.11-1995.5)

  王建青(1995.5—)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