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兴隆村

关键词:

  西兴隆村位于垦利街道办事处驻地东北175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7°37′,东经1839。南倚西兴水库西与东张村相邻,北与央河村、东与水稻农场相望。全村有42户,126口人,均为汉族。土地总面积50亩,其中可耕地面积2500亩。土地盐碱较为严重。冬季千冷,夏季湿热,四季分明,属温带季风气候。农业种植以棉花为主,兼有杂粮种植,农业收入是主要经济来源。

村名来历

  1947年初,有寿光、利津等地农户迁此开荒种地,始系种地屋子。同年,另有奚风三、王好义从本县杨家村到此居住,随着居户的不断增加,村民便以嘉言取村名“兴隆村”。1958年立大队时,因在东兴隆村西南,故改名“西兴隆大队”,1984年,成立西兴隆村民委员会。

姓氏来源

  该村现有张、范、孙、奚、高、马、杨、徐、刘、郝、王、丁13姓。

  张姓1948年由寿光县五台迁入。

  孙姓1948年,由寿光县道口迁入。

  奚姓1947年,由寿光县上口迁入。

  高姓1947年,由寿光县道口迁入。

  杨姓1947年,由寿光县道口迁入。

  徐姓1948年由寿光县侯镇迁入。

  郝姓1948年,由寿光县营里迁入。

  王姓1985年,由今垦利街道大王村迁入。

  丁姓1988年,由今垦利街道中张村迁入。

  袁姓1948年,由寿光县道口迁入。

  范姓1952年,由今临沂兰山区迁入。

  马姓1947年,由今利津县虎滩迁入。

  刘姓1947年,由今胜坨镇迁入。

经济发展状况

  新中国成立前,西兴隆村土地大部分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广大农民只能靠租地或扛长工、打短工度日。耕作制度、生产工具落后,靠天吃饭,粮食亩产量徘徊在50公斤左右,农民生活极其困难。新中国成立后,按照农户自愿互利的原则组织起了互助组、初级农业合作社。经过互助组、农业合作社等一系列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生产条件得到改善,农民生活水平较前有所提高。1956年秋在原有基础上又成立了高级农业合作社。至1957年底,入社农户达到100%,粮食产量有了较大提高。

  人民公社时期,实行政社合一,强调“一大二公”。在农业生产上实行“生产专业化、组织军事化、生活集体化、家庭劳动社会化社员进集体食堂就餐。一段时间里,“共产风、浮夸风、命令风、干部特殊风和生产瞎指挥风”盛行。加之“文化大革命”十年动及自然灾害的重大影响,生产秩序混乱,经济建设和其他事业遭受严重挫折,农村经济发展缓慢,每人每年从生产队分得口粮1024斤左右,人均纯收入最高不超过100元。农民吃的是粗杂粮,住的是土草房,农民仍没有解决温饱问题,相当部分群众生活十分困难。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改进生产模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农业从耕播到收获,逐渐实现机械化。科学种田,选育良种,配方施肥浇地用上黄河水,旱涝保收。粮食产量稳产高产,亩产达到400公斤,棉花每亩达到250公斤。同时,部分农民外出打工、经商、运输,农业收入不再是唯一的收入来源。

  进入21世纪,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多项惠民政策,免除了农业税,按种粮面积实行直补。家电下乡,大型农机下乡都有现金补贴。农民医疗保险实现了全覆盖。80%以上的农民加入了养老保险,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享受基本养老金160元。农村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学生免费入学。以上惠民政策基本解决了农民的医疗、教育、养老等问题。目前,全村有大小汽车18辆,拖拉机17辆,有13户村民在城区买了楼房。家家有彩电冰箱,户户有电动车,人人有手机,老百姓的衣食住行都发生了根本变化。2015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272元。

大事记

  1.1964年,大涝,群众生活困难。同年,成立村办染坊。

  2.1970年,大队购买195型柴油机一台,成立磨坊。同年,18户引黄闸建成,村北土地引黄灌淤。

  3.1977年,根据上级安排,部分村民迁到五七片建村居住,村名北兴隆村。

  4.1979年,村南土地灌淤。

  5.1981年,撤销生产队,实行家庭联产生产责任制。

  6.1983年,由于周围土地引黄灌淤造成村庄地势较洼,村庄迁至新淤地原村南。

  7.1989年,开始种植水稻。

  8.1991年,通电。

  9.1992年,西宋乡在村西征地修建西兴水库。

  10.1995年,部分农户安装程控电话。

  11.1997年,由于缺水,水稻改为棉花。

  2.2002年,户户通自来水。

  13.2004年,柏油路通到村。

  14.2006年,修建文化大院。同年,县国土资源局开发村东土地

  15.2007年,户户通闭路电视。

光荣榜

  1.2007年6月,该村党支部被县委授予“五个好党支部"称号。

  2.2010年5月,该村被县委、县政府授予“人口与计划生育贡献奖”。

历届村党支部书记

  杨忠仁(1964-1974)

  孙明春(1975-1978.10)

  奚春良(1978.11—2001.11)

  高和平(2001.12-)

历届村委会主任(村长、大队长)

  郝道荣(1975-1977.12)

  高和平(1978.1-1994.12)

  孙丛厚(1995.1-1995.12)

  奚春良(1996.1-2001.11)

  高和平(2001.12-)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