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村

关键词:

  联合村位于垦利街道办事处驻地东北7公里处,东经11836′,地理坐标为北纬37°38′。北倚黄河大坝,西邻左二村,东与补户村相连,南与苍州村相望。虽濒临渤海,但受大陆季风影响,有明显的季节性,冬季干冷,夏季湿热,春季温暖,秋季清爽,四季分明,属温带季风气候。全村有118户,367人,皆汉族。土地总面积2344亩,其中耕地面积1260亩,主产小麦、玉米、大豆、高梁、棉花。

村名来历

  1941年前,寿光县杨某携其侄杨发武到此开荒种地,始系种地屋子,故得名“杨家屋子”。后来又有冯崇起、单义敬、薛严才、马松林、王成显、仲兆贤等20余户陆续由寿光县迁来此地,形成杨家东村,后与崔家村划为一个行政村。杨家东村以西百米处,是由左宝山、王佩儒、王宝善等20余户组成的左家西村。1943年,为便于管理,政府将崔家村管理的杨家东村和左家村管理的左家西村,合并为一个行政村,取联合之意,命名为“联合村”。197年立联合大队,1984年建联合村村民委员会。

姓氏来源

  该村现有仲、张、谭、王、左、刘、徐、闫、单、李、马、藤、董、龚、胥、耿16姓。

  仲姓1946年,由寿光县侯镇岳庄迁入。

  薛姓1945年,由寿光县官启村迁入。

  单、董姓1943年,由寿光县仁家庄于村迁入。

  马姓1946年,由寿光县北河村迁入。

  张、左、王、闫、刘、徐、李、谭、胥、耿、龚姓1947年,由垦利县左家村迁入。

经济发展状况

  新中国成立前,农民以农业收入为主体,种植小麦、高粱、玉米谷子。经济作物以棉花、花生为主。生产工具落后,缺少优良品种,播种收割全靠人工完成。受各种自然条件的制约,收入很低。遇到灾年农民只能投奔他乡、逃荒要饭。

  新中国成立后,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土地改革运动、农业合作化和人民公社改天换地的斗争,农民生活也逐步得到改善。但是,由于受经济制度的制约和“文化大革命”十年动乱的影响,使经济建设和其他事业遭受严重挫折,农业生产发展缓慢。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工作重点战略转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坚持以农业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农业生产从播种到收获,全部实现了机械化,实行科学种田,采用优良品种,科学施肥,提取黄河水灌溉,科学种水稻,薄膜种棉花。粮食高产,棉花丰收,粮食亩产量达到500-600公斤,棉花亩产300公斤。农民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联合村先后盖起了18座养殖大棚,每年养殖鸡鸭100多万只,年收入200万元。很多年轻人在外经商,在企业打工,买大型车辆自己搞运输,搞企业。农业收入只占家庭全年经济总收的25%~35%。每人平均年收入8000~10000元,农村消费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全村有大型运输车9辆、轿车20多辆、机动三轮车和拖拉机有20多部,有20多户住上新买的楼房,其他户也建起了砖瓦房。家家有彩电,户户有冰箱。电动车、手机、电脑基本普及。农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5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46元。

知名人士

  张德玉1960年毕业于北镇水利学校。1961年在泰安市水利局工作,后任水利局局长,已退休。

  左凤光1970年人伍。1974年后历任连长、营长、团长。2011年,转业到河北省石家庄市,任石家庄市土地局局长。

大事记

  1.1950年前后,县黄河修防工程大队住联合村,指挥修筑黄河大堤。朱荣昌、张贤安等12位村民参加了黄河修防工程大队,成为修防大队成员。

  2.1964年7月至9月,连降大雨657.6毫米,造成大涝灾,庄稼颗粒无收,群众生活极度困难。政府从全国各地调集来粮食物资救济群众。

  3.1986年,联合村转让土地,筹资30多万元,盖起了砖瓦结构的初级小学校。全村安装了用电设施,告别了煤油灯时代。用上了电灯,看上了电视。

  4.1977年,西张人民公社帮助联合村集资60多万元,修建村前水库,并且安装了自来水管,解决了吃水难的问题。

  5.2009年,村内路面全部硬化,解决了下雨走泥路出行难问题。

光荣榜

  1.2006年6月,该村党支部被县委授予“先进党支部”称号

  2.2009年,该村党支部被县委授予“先进党支部”称号。

  3.2008年5月,该村被县委、县政府授予“2007年度平安垦利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4.2012年3月,该村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子“人口和计划生育模范村”称号。

历届村党支部书记

  张如彬(1958.3-1970.12)

  薛玉桐(1970.12-1972.12)

  谭振江(1972.12-1977.12)

  王璞玉(1977.12-1996.12)

  仲吉增(1996.12-2014.12)

  王志强(2014.12-)

历届村委会主任(村长、大队长)

  单义敬(1951.2-1954.12)

  王成宪(1954.12-1958.10)

  薛玉桐(1958.10-1966.7)

  胥金才(1966.7-1968.10)

  李善奎(1968.10-1972.2)

  张荣申(1972.12-1975.12)

  李长河(197512-1986.12)

  仲吉增1986.12-2007.12)

  谭振生(2007.12-2012.4)

  闫付永(2012.4-2014.12)

  谭新山(2014.12-)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