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村

关键词:

  大山村位于垦利街道办事处驻地东北15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7°39′,东经118°39。东与大三合村相连,西与十八户村毗邻,南与东张村相望,北与北河村相近。全村133户,339人,除1人为佤族外,其余皆汉族。土地总面积1980亩,其中耕地面积60亩,主产水稻、玉米,经济作物有棉花,莲藕等。

村名来历

  1932年,山东省无棣县大山村部分村民迁此建村,故沿用原籍村名为“大山”。1958年立大山大队。1984年建大山村民委员会。

姓氏来源

  该村现有崔、孟、董、宋、马、黄、娄、刘、郭、王、张、聂12姓。

  崔姓 1916年,由滨县蔡刘村迁入。

  孟姓1947年,由广饶县孟家村迁入。

  董姓1911年,由广饶县燕尔村迁入。

  宋姓1966年,由广饶县燕尔村迁入。

  马姓1955年,由广饶县燕尔村迁入。

  娄姓1956年,由广饶县刘家桥村迁入。

  黄姓1936年,由广饶县古黄村迁入。

  刘姓1956年,由广饶县刘家道口村迁入。

  郭姓1956年,由今河口区小街村迁入。

  王姓1961年,由寿光县王家庄子村迁入。

  张姓1961年,分别由广饶县邵家村、陈官村、百户张村迁入。

  聂姓1951年,由广饶县聂家寨村迁入。

经济发展状况

  立村之初,农民生产、生活很不稳定,大部分春来冬归。农业一般采用广种薄收的生产方式,靠天吃饭,没有先进的生产工具,生产力低下,作物品种单一,粮食亩产量很低。劳作一年,缴粮纳税后,所剩无几。居住条件艰苦,一般为半地上、半地下的地屋子。

  1941年9月垦区解放后,经过土地改革,农民生产、生活渐趋稳定。至1955年,随着移民的增加,大面积的荒洼、淤地被垦殖,耕作技术也有了一定的改进,粮食产量较前有了大的提高,农民生活也有了一定的改善。但因缺乏水利设施,受旱、涝灾害的制约,加之蝗虫灾害连年发生,农业生产发展仍很迟缓。1958年,成立人民公社,在大跃进口号的鼓舞下,农民劳动热情高涨。但由于公社规模大,管理过于集中,又推行“一大二公”的政策,并大搞虚报浮夸,放“高产卫星”,大办集体食堂,让农民吃大锅饭,严重挫伤了农民的积极性,给农业生产造成了巨大损失。十年“文化大革命”期间,由于片面地强调突出政治,抓阶级斗争,把家庭副业、自留地收归公有,致使农村经营单一,经济效益低下。实行统一核算,分配上搞“平均主义”,虽然粮棉产量有所上升,但农民的实际收入却很少,基本上是年年搞生产,户户吃供应。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实行改革开放政策,推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分田到户,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农业生产从耕种到收获逐步实现了机械化,采用优良品种,科学管理、粮棉产量大幅提高,水稻、玉米亩产量均达到了500公斤以上,棉花每亩单产达到200公斤以上。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宜种则种,宜养则养。至2000年前后,已建设养鸡场两处,发展养鸡大户4户,年均出栏量50万只。发展养羊大户3户,年饲养量达450只。发展海洋捕捞,建造10至24马力捕捞渔船4艘,年收入10至20万元不等。

  现全村除少数人从事农业生产外,85%以上的劳动力都从事第三产业,农民的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连年提高。全村有大型起重车、货车8部(台),海洋捕捞渔船4艘,家庭小轿车25辆,有10余户进城购买了楼房,有6户进城立门头搞经营,自己当起了老板。家家有彩电,90%的家庭有冰箱,电动三轮车遍布家家户户,农民的衣食住行发生了巨大变化。2015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81元。

知名人士

  孟庆寿吕剧创始人迟殿元的外孙,曾任广饶县吕剧团主要演员和琴师,属多才多艺的民间艺人。

大事记

  1.1943年11月18日至12月8日,日伪军对清河区抗日根据地进行了空前残酷的21天“大扫荡”。

  2.1964年7月至9月,连降大雨657.6毫米,造成大涝。

  3.1969年7月18日中午,渤海湾西部发生74级地震,本村震感强烈,道路多处裂缝,平地涌出黑水、泥沙,房屋不同程度受损。

  4.1976年7月28日,唐山发生7.8级地震,本村震感强烈,多数村民住防震棚数日。

  5.1988年,全村通电,村民照明用上了电灯。

  6.1997年,村集体投资30余万元,开挖占地20亩水库1座,并对土地进行了整平。

  7.1998年,村集体投资20余万元,修筑村内油路40余米,方便了村民出行。

  8.2000年,村集体投资8万元,新铺设输水管线,达到户户通,喝上了清洁卫生的自来水。

历届村党支部书记

  孟现臣(1971.6-1990.12)

  郭立军(19911-1991.11)

  黄敬本(1991.12-1992.11)

  黄占海(1994.1-1996.9)

  马洪义(1999.9-2011.12)

  聂作忠(2012.1—)

历届村委会主任(村长、大队长)

  马洪义(1991.2-1995.12)

  马洪义(1996.1—1998.12)(聘任)

  宋培泉(1999.1-2001.12)

  孟凡福(2002.1-2004.12)

  马洪义(2005.1-20124)

  聂作忠(2012.5-2014.12)

  刘登永(2014.12—)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