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岗村

关键词:

  王岗村基本情况:王岗村位于六户镇政府驻地东10公里处,是六户镇辖区内最东边的村庄。村东越过东营区盐滩是渤海,村南3公里是广北农场,村西3公里是青垦路,村庄北边紧靠广蒲河。

  历史沿革及村名由来王岗村历史悠久,究竟何时立村已无考证。据《广饶县志》记载,元朝世祖至元二年(公元1265年),沿海所设盐场已有王家岗场。村内祖祖辈辈老人传说,立村之始是王姓人家首先迁此建房定居,因原址是一高土岗子,故取名王家岗。后闫、马、杨、魏等姓氏人家先后迁来定居,王姓则迁去寿光县王家顶子。然村名未改,简称王岗村。

  人口与姓氏全村共有620户,1798人,其中:男性869人,女性929人。居民都是汉族,共有44个姓氏。马姓最多,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多。其中以家庭、家族为单位有20姓,分别是:马、魏、夏、张、于、闫、李、王、高、徐、弭、苏、刘、周、常、孙、隋、赵、武、慈。以婚入妇女为单位的姓氏有:万、纪、宋、樊、邱、梅、杨、郭、陈、杜、郝、董、牛、雒、曹、崔、丁、副、吴、康、郑、翟、窦、任,计24姓。

  文化特色:王岗村有悠久的唱京戏传统。1899年起,逢年过节,村里就组织戏剧爱好者排演京剧,当年的顺口溜是:马家的生(马学庆),魏家的旦(魏有初),徐杨花脸不用看(徐宝财、杨尽德)。村里各姓氏都参加演出,至今村里还存有当年的戏箱。他们不仅在本村演出,还到附近村庄演出。遇上灾荒年头,还到胶东演出挣口饭吃。演出剧目有《古城会》、《狮子楼》、《取长沙》、《铁弓缘》、《捉放曹》等。村里剧社从未间断。1947年曾聘外地王堂房老师来村指导。1963年,又聘王明村老师教唱新剧目。文化大革命时期,大唱样板戏,曾排演过《红灯记》、《沙家浜》等剧目,剧中人物由马克云饰演李玉和、马金扮演李奶奶、刘兰芬饰演李铁梅、李自亮饰演郭建光、马想扮演阿庆嫂、马献花饰演沙奶奶。改革开放后,村里剧团改唱吕剧。2001年,村里投资近20万元购买服装、道具,由时任村支书夏兰玉任团长,定名“王岗庄户剧团”。剧团由本村20余名戏曲爱好者组成,他们经常编演新节目,排演吕剧传统戏,为村民和周边群众演出。每年还代表六户镇参加市、区的文艺汇演,均取得优异成绩。2005年3月,被山东省文化厅授予“山东省优秀庄户剧团”。5月,本村吕剧演员张海霞在山东电视台综艺频道“综艺满天星”栏目录制的戏曲电视大赛中,获得了全省第10名的好成绩。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