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许村

关键词:

  大许村基本情况:大许村位于六户镇政府东南六公里处,东西分别与邱家、小许两村接壤,南与广北农场毗邻,北与油田三分场相连接。

  历史沿革及村名由来:据记载,明朝初年,许姓兄弟二人由山西省洪洞县迁居此地,其兄在此建村,取名大许村。其弟在村西建村,取名小许村。后原许姓迁走,张氏始祖带其长子张敬先、次子张戴先,于明初洪武年间自枣强县迁移至此,祖辈就久居在大许,村名一直沿用至今。

  知名人士:张荣华(1857-1924),字仁轩,六户镇大许村人,清朝廪生。张荣华自幼好学,天资聪敏,因而在清朝光绪年间顺利应试中廪生。适遇母丧,后有父丧,错过了院试机会,再未应试。张荣华既无胄裔华裳之荫蔽,亦无世家书香之承袭,并且出身贫寒,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家子弟,祖辈以耕农维持生计。张荣华在中廪生前后,分别在乐安、济南、潍县一带从事教学近四十年,热心于教书育人,博学敬业,文采斐然,为人诚恳,正直清高,人多称颂。至今在我地列入“古往今来”的名士之列。

  《广饶县志》记载:清廪生张荣华“笃学尚品,有文誉,性狷介,取与不苟。当肄业泺源书院时,馆陶令郑公稔其才,聘阅试卷,有同院某贿以重金为所亲谋首选。峻拒之,某强聒不己,遂辞郑聘,其操守如此。民元后隐居,教授不谋进取,自号海滨遗老。”在当时世风日下、贪腐成风的清末,官场尚有如此正直清廉之人,实在难得,令人感叹不己。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