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许村

关键词:

  小许村基本情况:小许村位于六户镇政府驻地南六公里,东隔东青高速路与大许为邻,西边是武王村,南边是广饶县的王署埠村,北边是四干渠。

  历史沿革及村名由来:明朝初年,时有许姓二兄弟自山西洪洞县迁此,分两处建房居住,兄在东,弟在西,渐成村落。哥哥取名大许村,弟弟取名小许村。后许姓迁走,有万、赵、艾、蒋等姓氏人家迁来居住,村名未改,延续至今。

  人口与姓氏2009年底,全村有862人,其中:男422人,女440人。全村人都是汉族。姓氏构成以万姓最多,占总人口的半数以上。除万姓外,以家庭构成的姓氏还有:赵、艾、马、王、蒋等姓。另有35姓都是婚入的妇女,分别是:张、李、崔、苏、刘、梅、孙、丁、邱、吴、樊、冯、胡、谭、宋、陈、任、杨、商、姜、米、隋、纪、唐、翟、曾、徐、魏、高、成、于、潘、信、薄、牟。

  知名人士:万青选及其子万敬业,都是秀才出身。清朝末期,万青选曾在济南府知府大人家任家教,知府大人家有一男一女两个孩子。教室设在府内的“桃花公馆”。万青选任教多年后,告老还乡,后病故。

  其子万敬业子承父智,更是多才多艺,为乡邻所称赞。中华民国初期,小许村东有片洼地,由邻村丁屋村的名叫丁镇的临时管理,并立过文书,以作证据。到后来,丁镇想独占此地,伪造假文书后,命令本村前往丁屋处理此事。村里知道后,邀万敬业一起商量,并聘请他到丁屋村一起处理此事。万敬业看过假文书后说:是假的,我一字不差的把文书写出来,假如与文书有一字之差,土地送于你村”。到后来,东洼地还属于小许村。万敬业也得到了本村及周边父老乡亲们的一致好评。万敬业聪明过人,对书籍、文件过目不忘,不愧为当代秀才。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