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域调查之史口镇

关键词:

   史口镇是黄河三角洲上的一个千年古镇,位于东营区西南部。介于东经118°22′~118°23′与北纬37°24′~37°23′之间,东接胜园街道办事处,西与龙居镇相连,南与牛庄镇接壤,北与垦利县郝家镇毗邻。镇境东西最大横距16.4公里,南北最大纵距15.5公里。地势南高北低,西高东低,总体平缓,地面高程平均8.0米。总面积80.92平方公里,东距区政府26公里,距东营市政府30公里,南距省城济南200公里,西北到首都北京450公里。

  2018年,史口镇全面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人民群众做好服务保障,全镇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同年被评为全省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镇,跻身2018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位列第538位。

  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史口镇加快推动产业结构提档升级。一是化工园区发展迈出新步伐。加快工业建设和园区基础配套,重点实施了万通热电联供、神驰重芳烃转化等7大新型工业项目,工业生产实现提质增效。重点实施了固废处置中心、危化品运输车辆停车场、消防应急指挥中心、博昌路建设等工程项目,园区吸引力、聚集力、承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得到极大提升。2018年,海科、万通、神驰获得344万吨原油进口配额。园区由省政府批复编入《山东省高端石化产业发展规划》,列入鲁北环渤海湾高端石化基地。二是省级化工园区认定取得新进展。先后完成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环境影响、安全风险评价、水资源论证等报告的编制和批复工作。三是产业融合提速增效。坚持把发展服务业作为补短板、强弱项、调结构的战略任务,积极探索发展具有史口特色的农业“新六产”,加快发展乡村旅游,持续推进百果小镇、蜗牛小镇、新农人社区、鑫烨庄园等文旅项目;着力打造以油麻路、广蒲河为主轴,集“水果采摘、民俗体验、美食品尝”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文化旅游产业带;举办了莲藕龙虾节、葡萄采摘节等史口文旅嘉年华系列活动,在产业融合发展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在乡村振兴方面,史口镇建设美丽乡村战略实现新突破。一是全力发展现代农业。2018年,重点抓好“大宋高效农业示范区、劳家蔬菜种植专业区、生家葡萄生产基地、林家生态莲藕生产基地”等四大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实施了元生蔬菜、瑞鸿农业等新型农业项目,推动农业持续增效。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点抓好“劳家西菜园”“林家美林塘”等农产品品牌打造,推动农产品生产、服务、加工、流通、销售“五位一体发展”。二是全力提升农村基础配套水平。坚持以满足农业、农村、农民需求为导向,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重点实施了公路网化、街巷硬化、旱厕改造、燃气村村通等基础性工程,全面改善了镇域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2018年,燃气村村通工程全部完工,通气率达到95%,旱厕改造覆盖率到达96%,公路网化工程完成19条34.4公里道路建设。三是全力抓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2018年,继续巩固城乡环卫一体化成果,建立完善了旱厕管理和粪渣清运长效机制,推进农村污水集中收集工程,有效改善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重点实施了围镇林、围村林和村庄绿化工程,共种植各类苗木50余万株,新增绿地面积3050亩,村庄绿化覆盖率超过35%,环境优美的生态乡村初见成效。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史口镇实现提速发展,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一是持续抓好小城镇建设。2018年,小城镇总开工面积达到80万平方米,住房认筹率达到80%,入住率达到60%。二是持续抓好基础设施配套。重点实施了中心学校二期、中心幼儿园分园、新民路南延等工程。三是持续抓好城镇精细化管理。按照“运行市场化、管理网格化、服务精细化、考核标准化”的城镇管理体系,建立和完善了镇级统筹、分级负责、全面覆盖的城镇管理新格局。持续开展拆违治乱专项行动,全年共拆除违建62处,面积6700余平米,全力构建“无违建”乡镇。

  在重大风险防控方面,史口镇加大巡查整改力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一是狠抓安全生产不放松。2018年,深入推进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两个体系建设,全面提高事故防范能力。全年共检查企业125家次,整改安全隐患834项;推进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燃气、消防、食品药品、九小场所等领域专项整治,先后开展集中检查212次,消除安全隐患375项。继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紧盯薄弱环节,加强源头治理,共取缔非法违法经营点25处。二是狠抓环境保护不放松。严格落实广蒲河、五干排等重点河流河长制,全力管好水、治好河。在完成20个村氧化塘及三处污水模块建设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农村污水集中处理工程建设,镇域水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加强了对畜禽养殖业的规范管理,大力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积极做好大气污染治理和环保督察“回头看”,完成32个重点区域和企业的42个环保问题整改工作。三是狠抓社会稳定不放松。坚持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目标,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2018年共投资675万元,新安装监控摄像头618个,全部接入东营区公共安全信息共享平台,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无缝隙”防控格局。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8年共抓获逃犯3人,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治安拘留11人,社会环境持续安全、和谐、稳定。四是狠抓金融风险防范不放松。不断加大对各类金融风险隐患的排查处置和防范化解工作力度,科学处置了佳昊化工、胜华油品等企业金融风险问题,重点关注企业金融风险预警,及时跟进,积极帮助企业化解危机。

  在服务保障方面,史口镇以解决群众期盼为导向,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一是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二是全力提高人民健康水平。2018年,深入实施了医共体和分级诊疗模式,深度加强与区人民医院合作,大大提升了全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史口中心卫生院新开设外科、中医、口腔等多个科室,月平均门诊量超过900人次,极大缓解了群众看病难问题。三是全力做好文化惠民工程。持续加大文化惠民硬件设施投入,2018年新建村级历史文化展室3处,镇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处,提升文化广场10处,村级文化综合服务中心5处,开展“进千村、乐万家”送戏下乡180余场,提高了群众的文化娱乐水平和幸福指数。四是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坚持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构建精准扶贫长效机制上不断发力,加强已有产业扶贫项目的建设和管理,新谋划实施了一批产业扶贫项目。同时,进一步完善贫困户脱贫退出机制,加强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做到贫困户有进有出,确保脱真贫、真脱贫、全脱贫、不返贫。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