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家村

关键词:

  栾家村位于垦利街道办事处驻地东北138公里处,距原西宋乡驻地南6华里,北纬37°38′,东经118°41′。西与沈家村相近,东与胜合村相邻,南与南三合北与西宋村相望。全村有36户,90口人,皆汉族。土地总面积3162亩,其中耕地面积797亩。沿海性气候,土地盐碱化较重,冬季千冷,夏季湿热,四季分明。主要种植棉花、莲藕,畜禽饲养为主导产业。

村名来历

  1939年,村民栾家海由山东省寿光县侯镇迁此居住,始系种地屋子,故得名“栾家屋子”。随着迁民的不断增加,形成村落,得村名“栾家”。1958年立栾家大队,1984年建栾家村民委员会。

姓氏来源

  该村现有杨、王、李、刘、丁、于、吴7姓。

  杨姓1939年,由寿光县南河乡浊北村迁入。

  王姓1939年,由寿光县道口乡七里村迁入。

  刘姓1971年,由寿光县南河乡浊北村迁入。

  丁姓1939年,由寿光县南河乡北河村迁入。

  于姓1971年,由今兴隆街道五一村迁入。

  吴姓1971年,由今垦利街道东宋村迁入。

  李姓1979年,由今垦利街道复胜村迁入。

经济发展状况

  新中国成立前,广大农民大多受生活所迫,到此垦荒种地。由于生产条件有限,只能是人种天收,靠天吃饭,且生产工具落后,农产品种种植单一,粮食产量不稳定,亩产不过百斤,农民生活极其困难。

  新中国成立后,经过土地改革,农民分得了土地,激发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互助组、合作社的建立,提高了生产力,粮食产量较新中国成立前有了大的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改善。人民公社化时期,由于受当时政策的影响,将农民的自留地、生产工具、家庭副业收归社有,同时,用大兵团作战的方式指挥生产,实行“生产专业化、组织军事化、生活集体化、家庭劳动社会化”,农民在集体食堂就餐。一段时间里,“共产风”“浮夸风”“命令风”“干部特殊风”和“生产瞎指挥风”盛行。生产秩序混乱,生产上的大呼隆、分配上的“平均主义”状况更趋严重。1966年至1976年的十年“文革”中,虽然粮棉产量有所上升,但农民的实际收人却增加很少,基本上是年年搞生产,户户吃供应。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在农村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极大地激发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粮棉产量翻番增长,使农民长期“生产靠贷款、生活靠救济”的贫穷面貌得到了改善。之后,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入,经济结构、农业生产结构不断优化,农业经济发生了巨大变化,农民收人明显提高。近年来,由于土地逐年碱化,已不适应常规农业的发展。根据当地实际,调整产业结构,把不适宜种粮的地块全部改为棉田,低洼地段和含盐量较高的地块改种莲藕,同时还根据本村荒碱地较多的优势发展畜牧业,实施养羊、养鸡,收到了较好的效益。

  进入21世纪,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免除了农业税,农民种粮给予现金直补;家电、大型农机下乡给予补贴;60岁以上老年人每月享受基础养老金160元;九年义务教育,学生免费上学;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覆盖率达到10%。目前,全村有30%户购买了小轿车,电动车、三轮车已成为农民劳动和出行的代步工具,家电普及,户户有存款,农民的经济收入和消费水平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2015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36元。

知名人士

  杨同柱1958年9月生,1980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副主任。主要历任垦利县胜利乡农技站副站长,乡经委主任,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乡党委书记,镇党委书记;县长助理、县水稻农场场长;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东营市林业局党组副书记;市林业局局长、党组副书记;市交通局局长、党委书记;利津县委书记;东营市政府副市长

  杨新泉1960年2月生,无党派,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历任中国电子进出口公司业务员、业务部经理、俄罗斯分公司总经理,力诺集团营销总监,武汉双虎涂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中瑞财团CEO等职务。1999年移民加拿大,定居多伦多。南京理工大学工学硕士、美国西北大学整合营销传播硕士。曾任山东帝纱纺织有限公司总裁。

大事记

  1.1943年11月18日至12月8日,日伪军对清河区抗日根据地进行了空前残酷的21天“大扫荡”,在本村枪杀了一名八路军卫生员。

  2.1964年7月至9月,连降大雨达6576毫米,造成大涝,庄稼绝产。

  3.1969年7月18日,渤海湾西部发生7.4级地震,境内震感强烈,道路多处裂缝,平底涌出黑水、泥沙,该村房屋不同程度受损。

  4.1970年,十八户放淤闸放水淤地,全村整体北迁500米,后逐渐迁回原址。

  5.1997年,村集体投资10万余元,修水库两座,占地面积达1000余亩。

  6.2003年,村集体投资96万元,修建柏油路400米。

  7.2005年,村集体投资24万元,进行农电改造。

  8.2008年,村集体投资3万元,埋设水管线2500米,村民用上了自来水。

  9.2009年,村集体投资13万元,建设文化大院;投资247万元修建村内柏油路1030米。

  10.2011年,村集体投资2万元,建设文化广场一处。

光荣榜

  2001年,该村被市计生委授予“计划生育三为主模范村”称号。

历届村党支部书记

  杨如川(1939-1957.7)

  杨洪文(1957.7-1980.3)

  冯伦明(1980.3-1990.11)

  杨新建(1990.11-1996.11)

  冯伦明(1996.11-2002.11)

  王文智(2002.11—)

历届村委会主任(村长、大队长)

  丁加录(1939-1980.3)

  冯伦明(1980.3-1990.1)

  杨新建(1990.1-1996.11)

  冯伦明(1996.1-2002.11)

  王文智(2002.11-)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