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村

关键词:

  新建村位于垦利街通办事处驻地东北20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7°40,东经11843。东与黄河口镇宋圈村相近,西与赵屋村为邻,北靠新生村,南与五庄村相望。全村37户,137人,皆汉族。上地总面积480亩,其中薪地283亩。属温带季风气候,冬季干冷,夏季湿热,四季分明。土质属红粘土壤,以种植棉花、大棚蔬菜、果树为主。

村名来历

  1978年,部分村民为种地方便,由本县西张公社东张村迁此建村。建村之初,曾先后起村名“旭东村”“小十队”“小东张”,后取名“新建村”。1978年立新建大队,1984年建新建村民委员会。

姓氏来源

  该村现有陈、黄、郭、张、胥、赵6姓。

  陈姓1978年,原籍利津县,由今垦利街道东张村迁入。

  张姓1978年,原籍寿光县、利津县,由今垦利街道东张村迁入。

  黄姓1980年,由沾化县迁入。

  胥姓1978年,原籍利津县,由今垦利街道东张村迁入。

  郭姓1978年,原籍利津县,由今垦利街道东张村迁入。

  赵姓1978年,原籍利津县,由今垦利街道东张村迁入。

经济发展状况

  1978年,部分村民自今垦利街道东张村迁此建村。建村之初,村民的农业生产条件比较落后,生产、生活用不上电,村民用水还要依靠牛车、马车等运输工具从外村水库拉水用。农业生产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正常年景,能够解决吃饭问题,但只能是吃粗吃饱,基本上无余粮可存。

  1980年,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村民的积极性。坚持以农业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实行科学种田,调整产业结构。1989年全村通了电,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引用黄河水,确保旱涝保收,粮食产量逐年增加,亩产量达到了500公斤以上,村民的生活得到了较大的改善。

  2012年,为增加村民、村集体经济收人,经村“两委”研究,划出专用地片,发展高温蔬菜大棚14个,每个大棚占地3亩,每棚年均纯收入达5万余元,总收入达70万元,仅此一项全村人均收入达5500元。同年还引进蜜桃种植20亩,苹果20亩。

  到2014年,高温蔬菜大棚发展到17个。蔬菜生产已成为新建村农业生产的主导产业,并得到了有关部门的无公害产品认证,有力地拉动了全村经济的大发展。借助高温蔬菜大棚采摘的优势,又搞起了水库垂钓项目,发展了10户“农家乐”,新建村成了以旅游观光、采摘、餐饮服务为一体的农家旅游村庄。2015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049元。

  目前,全村多数村民把土地流转出去,外出打工或办企业、从事第三产业。全村50%的户拥有小轿车、三轮车、电动车。彩电、冰箱普及家家户户,村民的衣食住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知名人士

  黄军峰1965年8月生,1983年10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大学学历。曾任广州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干部(副处级)。

大事记

  1.1978年,部分村民由今垦利街道东张村搬迁至今址建村,得村名新建。

  2.1989年,村集体投资3万元,安装变压器1台,全村通电。

  3.2002年,村集体投资4万元,开挖水库1座,并安装送水设施,定时送水,解决了村民吃水问题。

  4.2006年,在市统计局的帮扶下,投资20余万元,建设文化大院、文化广场各一处,安装健身器材13套。

  5.2012年,村投资200余万元,建设高温蔬菜大棚14个,到2014年发展到17个。是年春,投资30余万元,建设生产桥1座。

  6.2014年,村集体投资187万元,重新硬化路面2000米,衬砌排沟2000米,安装路灯22盏,粉刷墙壁12000平方米,绘制文化墙400平方米,村容村貌实现了美化、绿化、亮化、硬化、净化五化标准。同年8月,为把本村建设成为旅游观光、采摘、餐饮服务为一体的农家旅游村庄,村里协调资金每户补贴1万元,建设了10户“农家乐”饭庄。

光荣榜

  2008年,该村被市统计局授予“先进集体”称号。

历届村党支部书记

  陈龙光(1978-1988.11)

  陈明光(1988.12-1997.11)

  陈霞光(1997.12-2003.11)

  陈宝富(2005.12-2007.11)

  张金德(2007.12-)

历届村委会主任(村长、大队长)

  陈龙光(1978-1988.11)

  陈明光(1988.12-1997.11)

  陈霞光(19912-2003.11)

  陈宝林(2003.12-2005.11)

  陈宝富(2005.12-2007.11)

  张金德(2007.12-)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