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五一村位于黄河故道上,河口区的西南侧,东靠荣乌高速连接线,西与沾化区下河乡相接,南与利津盐窝镇新华村相依,北与宝一村相接,离义和镇十公里。现有95户、299人 ,拥有耕地面积1200亩,土地流转面积 465亩,主要出产玉米等农作物。

  村名来历:1933年前后,李和峰老人全家从利津盐窝下洼搬迁至此,在通往义和庄大道西边盖了几间苇帐子屋,开小饭铺为生。此后,广饶的王加训、临沂的崔田友、盐窝的尚芝修等户先后在李和峰家附近定居,称北屋子。西屋子当时与利津新华村(原名穷汉子市)相邻,有黄光桂、刘芳云、陈日温、尚士凡等户居住。1945年前后,曲阜市韦家庄的韦星华.陈先荣、郑存金、韦良全.孔宪友、胡殿青、刘宪芝.黄宪安、孔庆田、韦孝仁、王维仁、韦忠海等户因逃荒也来到此处,在东屋子居住。随后从陈庄.盐窝等地又陆续搬来了几十户人家,从那时起北屋子、西屋子、东屋子合称曲阜屋子(因当地户少,曲阜户多)。组成曲阜屋子的东、西、北屋子相距不远,谁家做饭,烟囱里冒烟望得一清楚。

  曲阜屋子开始由沾化县管辖,和宝一同属一个村,为东南吕。1956年曲阜屋子划归五股道大队,称为西南吕。曲阜户多数在1959年前迁回老家,曲阜屋子在1961年秋后从五股道大队分出,但仍用五股道之名,起名五股道大队, 简称五村。五一村自1984 年进行村庄规划,规划中北屋子、东屋子不允许再盖房子,统到西屋子。经过10多年的村庄建设,当年的北屋子、东屋子消失了,三体归一,到1995年左右形成现在五一村的样子。

  主要姓氏:李、尚、陈、崔、张

  知名人士

  李振兴1963年 10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东营市交通运输局工作,副处级职务。先后任局办公室科员,局团委副书记、书记,局人事劳资科科长,市交通运输监察支队政委,市交通运输局副调研员等职务。2001年11月- 2003年5月,挂职义和镇党委副书记。

  张汇英(女)  1964年2月出生,1982 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大学学历,正科级职务。历任沾化县公安局政保、刑侦职员,滨州市公安局滨城分局政工科科长,秘书科科长等职务。2005年8月任滨州市公安局滨城分局副政委。现任滨城分局副局长。

  刘兆星1966年1 月出生,中共党员。1984 年利津师范学校毕业,1986年聊城师范函授学院进修学习,先后在义和镇中学、义和镇教委、河口交通局、河口安监局工作。2003年至今先后担任交通局纪检组长、副局长、安监局党组成员、主任科员。

  陈朝霞(女) 1966年6 月出生,1985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大学学历,正科级职务。历任河口区市政公司职员,河口区建委招标办主任,河口区城管大队队长,河口区建设局副局长,河口区行政执法局局长。现任河口区建设局局长、党组书记。

  李振泉1967年3 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副处级职务。1987年7月参加工作,1990年12月加人中国共产党,高级工程师。历任天信纺织有限公司职员、办公室主任。现任天信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

  陈朝晖(女) 1968 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副科级职务。1991年1月参加工作,直在河口区盐务局财科工作,1998年4月加人中国共产党,2006年9月任副主任科员, 2011年3月至

  今任盐务局副局长。

  张汇军  1971年1月出生, 中共党员199年毕业于青岛大学自动化专业,大学学历,正科级职务。先后在滨州市(县级)公安局指挥中心、滨州市公安局滨城分局经侦大队、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工作。现任刑事侦在支队侦查六大队大队长。

  刘兆海  1972年5月出生, 中共党员,大学学历。正科级职务。1994 年7月参加工作,1999 年6月加人中国共产党。历任利津县盐窝镇林业站站长、团委书记,陈庄镇土地环保办公室副主任,北岭乡组织委员、党委委员。2005 年任刁口乡组织委员兼任政协联络员、信访办主任、人大副主任。2011年任利津县物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至今。

  陈登川  1977年9月出生, 中共党员,大学学历。1997年7月,太平派出所工作,200年3月起在河口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工作,2011 年4月副科至今。

  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该村村集体年收入5万元,主要来源于光伏。目前,该村新型合作医疗覆盖率达到100%,村里60岁以上老人按年龄段每年享受数额不等的养老金,孩子们享受九年义务教育,考上大学的孩子有数额不等的助学金,小学生乘车上学有补贴。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