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夹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后夹村位于义和镇政府驻地东南12公里处,东与民生村相望,西与草场村毗邻。后夹村现有110户、304人 ,拥有全村区域面积3814亩,其中,耕地面积2195亩。截至2018年年底,土地流转面积 1359  亩,主要出产小麦、玉米、棉花等农作物。目前,村内60岁以下人群多数在外打工和经商,从事工商服务业的人员占劳动力的90%以上,主要从事纺织业、零售业、餐饮业、机械工程等 。现成为义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荣获2018年“省级卫生村”、2017年“市级卫生村”等荣誉称号。

  村名来历:该村原址位于郭河东岸1公里处,叫河东,原草场叫河西。那时郭河水有时大,有时小,大时河水泛滥,河东就成一片水,东边、西边夹着这片水,所以叫夹汪。因该村在中夹北面,因此得名叫后夹汪村。1984年建立村民委员会。1991年5月河口区政府行文,村民委员会标准名称为后夹村。

  主要姓氏:该村主要有陈、崔、王、张、李、温、胥、冯、商、付、林、寇等12个姓氏。其中,崔姓、陈姓、王姓是1923年由利津汀河迁入,张姓、李姓、商姓、温姓是1940—1946年分别垦利利津迁入,冯姓是1968年由义和镇蒲台村迁入,林姓是1975年由林河村迁入,寇姓、薄姓是1986年由利津迁入。

  知名人士陈光华,1954年出生,1973年参加工作,197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博士学位。历任教师、山师大团总书记、山东省教育厅人事处处长、省教育厅办公室主任、省教育厅副厅长(正厅级)。2014年退休,任山东省教育基金会理事长。

  商营利,1978年出生,2009年参加工作,200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2000年和2003年分别获山东农业大学农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动物研究所,并获生物学博士学位。2009年至2010年留学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2010年2014年留学于美国康奈尔大学医学院,为博士后研究员。2015年起选为共同研究组长,在清华大学医学院免疫研究所工作。已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SCL论文10余篇。2009年获中国科学院动物所创新贡献奖。

  王赞海,1980年2月出生,硕士学位。1999年9月至2003年7月,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化学与工艺专业本科。2003年9月至2006年7月,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研究生。2006年7月至2006年9月,共青团滨州市委科员。2006年9月至2010年4月,共青团滨州市委副主任科员(期间,2007年5月至2008年5月共青团山东省委挂职锻炼)。2010年4月至2012年2月,滨城区市东街道办事处副主任。2012年2月至2012年5月,共青团滨州市委学少部副部长。2012年5月至2013年9月,共青团滨州市委学少部部长。2013年9月至今,惠民县委办公室副主任,正科级。

  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2018年,后夹村村集体收入25万元,全部来源于河民路占地款(该款项为一次性补偿款,共补偿125.9万元,村集体留存25万元)。截至2018年底,暂无外债。

  后夹村于2016年进行3.2万亩土地整平项目,项目完成后将村内全部土地流转给个人用于种植生态林和经济作物,流转费用每年约50万元,村集体自2019年开始,每年按照村集体留存办法留存2万元作为村集体收入。2016年河民路两侧绿化迁占该村土地130亩,村集体每年留存补偿费用8万元。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