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河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艾河村现位于义和镇政府驻地3公里处,北距西河村1.5公里,南距滨孤路1公里,东距四坝村0.5公里,西距太平乡费城村1.5公里。全村区域面积96.9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726亩。艾河村位于西黄河故道,土质盐碱化较轻,适合种植瓜果蔬菜。据此,艾河村大力发展林果种植,现主要种植苹果、石榴、梨、冬枣、杂果等。苹果品种为富士、新红星、嘎啦、特木一号、绿光等,具有糖分高、口感好的特点,石榴品种主要有大青皮,大红袍,秋艳等,石榴籽粒大,糖分高又易于贮存,梨的主要品种为绿宝石,具有肉质细脆,汁液多,石细胞极少,风味酸甜可口,果心小等特点。

  截至2018年年底,全村共121户321人,党员14名。艾河村2018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3万元,人均收入2万元。曾荣获全国文明村、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等荣誉称号。

  村名来历:1925年魏连秀从沾化县王豸家村迁此居住,相继从海丰(今无棣县)迁来一些住户,故立村海丰屋子;1945年取名艾河村,1958年成立人民公社时建为艾河大队;1982年改称清河村;1991年复改称艾河村。1955年秋成立互助组,同年成立初级社高级社,保华社,1958年成立人民公社,同年艾河村成立艾河生产大队,下设2个生产大队,1966年10月成立革委会,1968年10月恢复生产大队,1977年4月改成管委会,1984年12月改成村委会,村级党组织建立发展、自身建设和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作用和贡献。

  主要姓氏:主要有王、郭、孟、苟、马、张、刘、李、许、付、贾等47姓。

  知名人士

  孟德根,男,汉族,中国共产党员,出生于1969年10月。自1991年大学毕业后,于市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工作。孟德根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于2001年调任至垦利县西宋乡二十一户任包村组组长。经过两年的包村工作后,于2003年出任市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又于2006年提任市招生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负责统领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大小工作。任办公室主任期间,孟德根参加了市委党校中青班,学习深造。并于2011年到利津县信访局挂职副书记锻炼。2012年9月,提任市招生教育考试院副院长,于同年12月出任市招生教育考试院院长。

  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2018年,艾河村村集体收入13万元,主要来源于土地承包费。截至2018年底,艾河村有外债50万元。

  资源方面,艾河村村集体共有土地300亩,位于黄河故道,土壤肥沃,适合种植林果,水资源相对丰沛,且村里自有两个蓄水水库,能够满足村民种植水源的需求,村里主要种植作物为石榴、葡萄、苹果、梨等经济作物。在村从事农业劳动的多为50岁到60岁的劳动力,约占村常住人口的30%左右。

  近几年,艾河村党支部村以发展特色种植和公司化经营为突破口,积极融入义和镇西黄河故道开发建设,重点打造千亩锦绣庄园生态旅游采摘项目,推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一是高标准搞好规划。在西黄河故道区域规划的基础上,由村党支部委托青岛农业大学编制艾河锦绣庄园总体规划,划分休闲采摘、水景灌溉、管理服务等功能区块,以规划为依托,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采摘,努力打造花香一年、果鲜四季的独特生态旅游新村。二是实现公司化运营。在现有“绿野”合作社的基础上,由艾河村村两委成员联合发起,出资200万元注册成立“东营市锦绣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鼓励村民以土地入股,将土地流转到“锦绣园”公司,由公司统一管理、规模种植。探索推广现代农业营销模式,实施品牌战略,通过举办采摘节、超市果品直供等形式,打响“锦绣园”品牌。全力发挥“锦绣园”优质苹果、梨、杏等拳头品牌优势,拓宽果品流通渠道,积极与银座购物中心、胜大超市对接,推进超市果品直供。三是优化种植结构。通过到枣庄考察万亩石榴园,结合村庄实际,在稳定500亩苹果园、100亩梨杏等杂果园的基础上,建设260亩石榴经济示范园,栽植大青皮、大红袍、大马牙等优良品种20000余株。同时,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在幼果期至初果期的苹果园,推广苹果与花生、草莓、蔬菜等高效作物间作,在盛果期,果园推广“苹果+金蝉”种植模式,实现苹果、金蝉两不误、双丰收,在石榴园内间作西瓜、辣椒,提高果园经济效益。积极引进滨州蔬菜公司,投资80万元,建设春暖式大棚12个、占地50亩。四是发展农家生态旅游。艾河村顺应城乡居民旅游消费新趋势,发展以“休闲度假、参与体验、生态观光”为主要内容的农家生态旅游,以此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带动农民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建设锦绣榴园、锦绣富硒苹果苹果精品园、锦绣梨园、锦绣湖等四个精品观光点,打造一个以休闲观光为特点,集生产、示范、观光、垂钓、休闲为一体的生态园区,实现由传统农业到“花香一年、果鲜四季”的独特生态农业的转变。艾河村生态旅游的发展丰富了城乡居民的业余生活;增强了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有效推进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新农村建设。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