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顷坝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四顷坝村位于义和镇政府驻地2公里处。全村区域面积608亩,其中,耕地面积504亩。截至2018年年底,全村共78户207人,党员8名。四顷坝村2018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5万元。四顷坝村于2015年整村搬迁至生活设施齐全、环境优美卫生的颐和家园小区居住,小区共建有17栋住宅楼。

  村名来历:1925年,垦利县的徐文湖来到现在的西河村西的黄河岸边定居,后来垦利县黄店村的及许多户也来此定居,故取名叫黄店屋子。他们定居后,在四顷坝子处开荒种地。他们种地的周围有一圈黄河坝子,包围着这块肥沃的土地。这块土地刚好有四顷。黄店屋子的住家,为了种地方便,就从黄店屋子搬迁到四顷坝来住。村随地名叫,黄店屋子就改为名四顷坝村了。

  主要姓氏:该村主要有宋、郭、徐、李、刘,张、盖等姓。

  名人往事民间小调传播者:宋振仁,1920年出生于原垦利县郝家公社宋沙村,1928年跟随父亲逃荒来到现在的义和镇四顷坝村,自幼为人厚道,和睦乡邻,乐善好施,生就一副好嗓子,有良好记忆,自幼学会了很多的民间戏曲小段和民间小故事,如《要陪送》、《花扇面》、《一盏灯》等,在村里茶余饭后、田间地头唱给乡亲们听,深受人们的喜爱。

  巧工名匠李云祯,1921年出生于原垦利县史口公社三里庄,自幼跟父亲要饭来到现在的义和镇四顷坝村,生活极其困难,十五、六岁就给人扛长工,从劳动中学得一手打石磨的技术和柳编的手艺。

  赵金生,1929年生,四顷坝村,1947年入党,1948年10月入伍。参加义和的新兵连。新兵连在下洼训练2个月,于1949年1月份补充到第三野战军20军59师176团3营9连2排6班任班长。他参加淮海战役,参加了徐州战役,又在徐州集训两个月,马上参加了战上海,夺取吴淞口、占领浦东战役。

  李云祥,1914年生,四顷坝村。他入伍的简历与赵金生一样,同年同月同日入伍,被分配到一个连队,他任副班长。在黄草岭战役中冻伤,同是回国在佳木斯养伤。不同的是他伤好后,又回朝鲜原部队作战,所变的是20军59师又编入27军,他从九连到七连任某班副班长。在朝鲜五大战役中,他参加了五次,在最后“三八线一线天”阻击战中,负伤,一颗子弹打中左胳膊,后回国养伤,在哈尔滨×区任派出所所长,后因家庭所累,1955年退伍回家,属伤残3等甲级。

  刘志远,1930年生于垦利县史口公社,于1947年在义和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了多次战役,当时在部队任通信员,在枪林弹雨中得到了锻炼,解放后转业到地方工作,历任地方政府的办事员、管区联络员、管区书记,具有丰富的农村基层经验,为建国后的农村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2018年四顷坝村集体经济收入3.5万元,主要来源于土地发包。截至2018年底,四顷坝村无外债。本村自2014年4月整村搬迁,土地已整体流转出去,村集体无自留。本村历来以农业为基础,村集体既没有油田占地,又没有集体企业,土地资源极其匮乏,增收渠道狭窄。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