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西北村位于义和镇政府驻地正北1公里处。全村区域面积4092.97亩,其中,耕地面积2614.57亩。截至2018年年底,全村共312户946人,党员22名。西北村2018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6万元。西北村地处“鲁北商贸重镇”核心区。

  村名来历:据有关资料记载:义和庄在清末属武定府滨州。民国四年(1916年),归属山东济南道,民国十七年(公元1929年)废道直属山东省沾化管辖;抗战初期,这里归国民党鲁北行署管辖;1941年古历8月清河部队解放了义和庄,又属清河区管辖,并在这里创建了抗日根据地。

  1941年11月,义和庄划属垦利县三区。1942年8月,义和庄复归沾化县,划为六区。1943年,义和庄人口越来越多,人员成份复杂,很难管理。义和庄村长张相振向沾化县北六区区长何静波、副区长孙协斋建议,把义和庄按方位划为四个自然村。何静波区长和孙协斋副区长对此建议非常重视,对全庄进行了考察,又征取了广大村民的意见,批准了这个建议,按方位把义和庄一分为四,即东南村、东北村、西南村、西北村,即选了村长:东南村村长孙鸿善,东北村村长孙龙凤,西南村村长李长珠,西北村村长孙魁光。

  主要姓氏:该村主要有杨、李、王、张、孙等姓。

  知名人士

  孙友礼,西北村人。1930年生,1949年4月入伍。共青团员。志愿军20军59师177团2营6连战士。1950年牺牲于朝鲜战场。

  杜经芝,1940年参加革命,同年入党,曾任敌后武工队队长,后任山东生产建设兵团十四团参谋长。

  张荣亭,1942年参加工作。

  樊培华,941年参加地方工作,1945年入伍,后在山东省交通厅厅长位置离休。

  张凤田,女,1945年入伍转业后,任济南粮食局党组书记,离休后享受副厅级。

  张宝田,男,1945年入伍,打过淮县,攻过济南,参加解放上海战役,解放福洲后,上级派他参加接管工作。后在四川省永荣矿务局工会主席,离休时享受副厅级待遇。

  张桂田,1945年入伍,1947年4月在泰安战役中负伤,后返北方养伤,伤愈后,转业到垦利县水利局工作。

  张鸿珍,1947年入伍后参加文艺队伍,与家庭失去联系,简历不详。

  张鸿秀,1947年入伍后参加文艺队伍,与家庭失去联系,简历不详。

  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2018年,西北村村集体收入5.6万元。其中,1万元来源于土地发包,0.6万元来源于鸭棚承包款,4万元来源于农电站征地补偿款。

  资源方面,西北村村集体共留存土地220亩,全部流转给个人种植,每年收取1万元土地发包费用。该村土壤贫瘠,村民主要种植小麦、玉米、棉花等传统农作物。人力方面,村内50岁以下人群多数在外打工,剩余劳动力在家务农。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