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青村

关键词:

  长青村位于河口街道办事处西3公里,滨孤路以北,草桥沟东岸,2015年,土地总面积7040亩,土质属沙碱性土壤,本村以种植草桥沟大坝地和新开发台田为主,主要种植枣树、玉米、小麦等农作物。

  2015年,全村72户,207人,有党员13名,来自3省11县。主要有郭、董、赵、张、马、孙、杨、于、冯、扈、林、李、刘、王、宁、庄、许、薛、俞、程、毕、陈、崔、锡、焦等姓氏。

  长清县移民建立了长青村

  1934年,利津县马同尧最先来到此地,搭起屋子,开荒种地,取名马家屋子。1950年山东省人民政府将长青县等部分移民迁入。据长清县志记载,长清县沿黄一带属滞洪区,常有洪涝灾害发生,给沿黄人民带来危害。1950年,省政府和泰安专署专门成立水区移民办事处,安排灾民外移。以水灾区(一、二、四、八、城区)为重点,共外移灾民294户,859人,分三批进行妥善安置。本村移民属于三批之内,他们来此立村取名长青。

  1957年马家屋子、长青两村合并,取名长青。1958年三义村并到了本村,仍名长青至今。三义村位于本村北2公里原飞机场处,三义村什么时间建村、为什么叫“三义村”已无从查考,据知情人说三义村人主要来自鲁南、莒县,有讨荒要饭来的,也有的是原来在周围村给人打短工、做长工的。他们在给人做工时发现,年年给人打工,剩不下多少钱财,还受人管,不如自己干,并且发现马家屋子附近这块土地属于新淤地,土质较好,能养活人,于是在马家屋子以北的这片土地上落脚生活。三义村人口最多时达五六百人,1964年大海潮使一些人回了原籍,也有搬到周围村居住的。没搬走的人最后留在了本村,但是位置变了,南迁至现在长青的位置。

  有关草桥沟的话题

  本村早期均为种地屋子组成,种植方式是传统的广种薄收。20世纪60年代末,国家的骨干水利工程草桥沟流经本村境域,解决排涝问题。草桥沟是一条人工河,刚开挖的时候,主要用途是为了防涝,沟坝没有经过整理,只是将土挖出来,胡乱推在了沟两边。最初的很多年里,因土地太碱也无法耕种,也没有人管理,潮起潮落、日月流失,当地人没有看到它有什么好处,只是有人可以利用工余时间打个鱼、摸个虾,有时还能从沟中摸出文蛤来用来改善生活。有一年草桥沟清淤后,从沟中挖出来的土堆积在沟两岸,一次下了雨,雨过天晴,一些水洼内出现了薄薄的一层盐。于是人们蜂拥面至,利用小坛子大罐子,收集盐水回家,有的晒、有的用锅熬,都能弄出盐来。随着时间推移,土壤盐分减轻,也就不能再弄盐出来,人们对此失去了兴趣。年复一年,任其两岸水土流失、荒草杂生。

  不知哪一天,有人发现这长长的土坝的腋窝里有能适宜种植庄稼的地方,遂平整出来开始尝试种植作物,这一尝试不要紧,土壤竟然逐年变好,后来整个的河沟两岸都被村民们开垦了出来,由多年寸草不生的盐碱地,变成了村里的一级良田。村集体发现后,将沟坝收回由集体统一进行了管理调配,整个沟坝分段由沟边的村使用。这沟坝地的土质也越种越好,从此,草桥沟两岸成了村民们的保本地,每年都生产大量的粮食。

  以后人们受此启发,进行了上农下渔土地改良,取得了成功。现在各村搞的台田工程也是沟坝地成功的翻版。1995年,本村部分头脑活泛的群众开始在河坝上种植小枣树。引水灌溉方面没有建成独立的水系。

  1967年,四扣公社曾组织基础性的农田基本建设,项目主要安排在种植能力较强的现有耕地治理改造上。由于草桥沟是一个排涝河道,原来在下游并没有修建拦截闸坝,本村又处在下游,海水顺着草桥沟而上。村里人不知大海在哪里,但每天人们在草桥沟里就能看到潮涨潮落。淡水只有在汛期的时候顺沟而过,没有其它的淡水资源,所以水资源一直受到制约,草桥沟没有真正发挥它的作用,所有耕地仍处在中低产水平。以后上级在东劝村东修了拦截闸坝,草桥沟有单一的排涝作用增加了蓄水的功能,在汛期以外就成了蓄水水库,周围的村用此做为水源进行水稻种植。到了汛期,下游的拦截闸打开,海水就又能潮上来。

  80年代,由于草桥沟内的淡水长期高水位存放,导致沟两侧的土地因地下水位上涨而碱化严重。全村耕地呈加快碱化趋势,大片土地生长芦苇。后来这种现象得到了遏制。

  曾几何时,苇子冬枣成了村里的主导产业

  20世纪30—50年代,村民依仗土地广阔的优势,主要是粮食种植。多以高粱、大豆为主。60年代,开始种植五谷杂粮,粮食作物种植面积扩大。春播作物以高粱、谷子为主;春播作物一年一熟的占耕地面积的36%,其中:高粱占70%,谷子占30%;棉花种植占耕地面积的10%,亩产40公斤左右。夏季一年两熟的种植占耕地面积的30%,即小麦、玉米、大豆。单产:小麦60公斤/亩,玉米75公斤/亩,大豆40公斤/亩。

  村民赵永田在与外界的交往中了解到,冬枣种植是一个见效快、收益高、投入少的好项目,1997年,他从沾化县下洼镇引进冬枣枝进行高接换头,到1999年,冬枣开始有了收获,到2001年, 120亩小枣树已全部进行了高接换头。看种植冬枣能发大财,全村群众都效仿赵永田来做,由原来70%承包苇场变成开发荒地进行冬枣种植。2001年他们开发台田600亩全部用于种植枣树。2003年,林果业已成为该村经济收入的新型产业,新建成的绿色生态旅游园,沿草桥沟岸长2000多米地带分布,占地200多亩。2006年,果品产量80吨。

  该村积极将多年弃之不种的盐碱地开发成苇场,种植芦苇,增加收益。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改造苇场。1982年后,苇板、苇帘、苇箔等芦苇产品身价倍增,数千亩荒草洼成为村的芦苇开发基地。同时,芦苇产业已经形成整个河口地区的一大主导产业,本村成为河口芦苇开发生产的专业村之一。只有184口人的小村。自1988年以来,发挥靠近荒洼的优势,发展芦苇种植,使群众尝到了养苇的甜头。该村群众纷纷合股集资外出承包苇场,共承包苇场近万亩,使芦苇成为该村重要的副业收入。村民赵光华在外承包芦苇2000亩,由于他精心管理,第一年收入6万元,当年交够了三年的承包费用,成为靠承包芦苇致富的带头人。2001年,芦苇业成为全村支柱产业,共开发苇场2000亩,70%的村民在外承包苇场5万亩,利用地处公路沿线和盐碱地多的优势,积极发展芦苇生产、销售、储存和深加工,年实现产值60~100万元。

  后来,冬枣供大于需,出现了滞销,枣农的收入小了;芦苇业也前景不佳,长青村民们审时度势,进行了适时调整,开始往养殖、生意等其他行业转向,但不容置疑,冬枣芦苇曾几何时作为村里的主导产业,曾为村里的经济、农民的富裕做出过重大贡献。

  长青飞机场

  黄河三角洲特殊的地理条件决定了它在历史上就是蝗灾的重灾区,黄河流域(特别是中、下游)在大水泛滥后,则经常发生严重的旱灾。水、旱灾害的交替发生,使在沿湖、滨海、河泛、内涝地区出现许多大面积的荒滩或抛荒地,这就直接形成了适于飞蝗发生并猖獗的自然地理条件。

  黄河流量、水位与淹滩面积有一定相关性,一般是流量大、水位上升,淹滩面积增加,对东亚飞蝗在滩区的发生产生较大影响。蝗灾的发生有其一定的规律。一般5月份河水漫滩并于6月退水时,当年夏蝗发生程度较轻;7月上中旬上水到8月上中旬退水时,则秋蝗发生程度最小;8月底以前上水、退水,秋蝗随退水产卵,来年夏蝗则偏重发生。在9月上中旬秋蝗产卵盛期上水时,蝗虫向未淹水的较高的地带集中,来年会出现小面积高密度蝗群。如果连年黄河流量较小时,滩地上水面积减少,东亚飞蝗发生面积增加;相反时,绝大部分滩地连年上水,则东亚飞蝗发生较轻。特别是发生旱灾的年份,往往就会伴随有蝗灾发生。 

  1956年春,山东省人民政府为了防蝗灭蝗,在长青村北建立了小型飞机场,当时建设时,还没有大型机械,全部由人工施工。将拌好的灰土铺平后用人拉着大个的碌碡来回的碾压,直到压实。场地有了,库房建起来了,最后飞机来了。人们没有见过飞机都去看个新鲜,却发现这飞机太简陋了,以木头架子为骨架、机身上面蒙了帆布棚,起飞时还得需要人在后面推才能起飞。在撒药作业时,由周围村以记工分的办法出劳力在此打工,最多时用工达三四十人。就是这样的飞机,在这里只呆了两年,后来就再也没有飞机在此升降,到20世纪年代,这里只作为仓库使用。1980年,该飞机场撤销。

  苗木种植大户“王海涛”

  村民王海涛于2012年7月份成立了东营市河口区抗盐碱绿化苗木技术推广协会,建设长青农林示范园,成立河口区华鑫苗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220人。示范园依靠高新科技,发展现代设施林业和生态养殖,充分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

  农林示范园位于村北、草桥沟东岸、北外环延伸路段以北。该项目区总面积3000余亩,其中核心区面积2349亩,投资1000万元。重点实施城郊杂果园种植、育苗林建设及利用台田水面发展鱼蟹混养,林下放养土鸡、鸭、鹅和土山羊等生态养殖。其中,杂果园300亩,以苹果、樱桃、梨树、桃树、葡萄等品种为主;育苗林2780亩,主要培育金叶女贞、白蜡、国槐、法桐、海棠、苹果、柿子、核桃、桃仁、杏仁等20多种珍稀苗木。

  截止目前,完成杂果栽植216亩,其中苹果160亩,梨16亩,桃5亩,樱桃1亩,葡萄6亩,其它28亩;完成苗木栽植1200亩,700余万株,其中白蜡500万株,国槐200万株,海棠10万株,法桐1万株,柿子树1万株,核桃1万株。

  现在农林示范园注重加大新品种引进推广力度,着力提高科技装备水平,增强市场营销能力,发展势头强劲,经济效益前景良好。通过农林示范园的辐射带动效应,乃至周围十几个村约上百户村民看到苗木种植的大好形势,也纷纷加入到农林示范园的建设中来。

  东营共青团网站曾以《求变求实求发展,创新创业创一流》为题目专门介绍过王海涛的事迹。下面内容是分层次介绍的主要过程:

  学习储备能量,经历丰富经验

  “我从事职业众多,有成功有失败,却是任何金钱购置不到的丰富人生”—王海涛。

  1996年,成绩优异的王海涛从济军生产基地技工学校毕业了,像很多人一样,他顺利成章的成为一名油田工人,当年20岁的他一腔热血踌躇满志为油田的发展作出贡献,但是时代的变革、社会的发展给他上了第一堂人生课程,1997年,国企改革,他成为一名下岗工人。在经过短暂的低沉后,他先后从事过房地产销售、服装销售、水产养殖、车租车司机等多个工作。2003年,在家人的要求下,他应聘到富海集团工作,并以优异的工作表现和出色的工作能力,被提拨为中层管理人员,在全集团的技术比武中,多次获得专业技术优秀个人称号。

  回忆曾经做过的工作,王海涛并没有强调吃过多少苦,受过多少累,慢慢的讲述着,他说,这就是一段经历,但是我应该做什么,会做什么,什么工作才能体现我人生的价值,是十几年间,经常问自己的问题,难道我要在这个集团按部就班、循规蹈矩的一直下去吗?在十几、几十年后,回忆当初,我应该为什么而感到自豪呢?

  2008年,在经过深思熟虑后,王海涛辞职了。  

  突破创新发展,自立自强不息

  “成功是因为恰逢发展机遇,有市场的需求、有政府的支持、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王海涛。

  河口区长青村村属土地较多,但土质偏碱,一直以来,村集体实行搁置管理,未实行有效利用。2008年,辞职不久的王海涛瞅准这一商机,正逢村集体对土地发包,王海涛筹集全部家当一举承包盐碱土地120余亩,水田80余亩。“当时他们都觉得我傻了,要一片只长草不长庄稼的土地做什么啊”王海涛笑着说。是啊,他就是傻了,2013年,他先后筹资近1000万元,流转土地3000余亩,土地连方成片。王海涛通过多方学习,转变认识,一改惯有种植模式,积极聘请济南、淄博等地农业专业对土地盐碱改良,购买大型农业机械对土地实行改碱种植,2010年,为实现科学规范管理,建立长青农林示范园,重点实施育苗生态林建设、城郊杂果园种植及利用台田水面发展鱼蟹混养,林下放养土鸡、鸭、鹅和土山羊等生态养殖。其中,杂果园200亩,育苗林2500亩,林下育苗200亩兼及台面生态养殖。经过不懈努力,长青示范园现已成为黄河以北集杂果园区、体验园区、绿色无公害蔬菜区、林下水面养殖区、经济林木种植区等多功能、种植面积最大农林示范培训学习基地。

  建成以来长青农林示范园先后被市区授予“东营市示范合作社”“东营市农业科普示范基地”、“河口区农业科普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2012年12月被河口区科技局授予“河口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称号。  

  独乐不如众乐,致富不忘乡亲

  “这是我出生长大的地方,最大的希望不就是大家都过上好日子吗”—王海涛。

  近些年来,王海涛不断创新发展观念,提高思想认识,紧跟市场变化,统一发展步伐,坚持以科技引领、技术带动、科学示范、管理统筹的工作思路,合理规划,大胆实施,长青农林示范园实现了经济与社会的双丰收。2013,为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王海涛召集全村有苗木种植意愿群众20余人,报请上级部门同意,成立河口区华鑫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实行统一管理,王海涛被推举为理事长。一年来,王海涛充分发挥发展优势,主动出资28万元建成合作社建设基地,设置了展示面积12平方米科普宣传栏,制成科普展示牌23块,编写林农生产管理技术和种植管理技术标语50余条,聘请专家组织各种适用性技术培训49次,邀请苗木专家17余人次进行现场指导培训,累计发放培训材料近2000册,培训群众2000人次,培养林果管理技术骨干32人,种植技术骨干50人,复合型技术骨干68人,一批懂技术、会管理的专业人才逐渐形成苗木发展的主力军。在河口城区周边,因为华鑫苗木的引领示范功效,其他村的村民也逐渐加入其中,形成以苗木为中心、农林共建的良好发展局面。

  “在将来,我们计划在巩固苗木发展势头的同时,紧紧依靠河口城郊优势,配套建强以农家休闲、生态养生为目标的发展思路,带动发展河口周边的几个村开展苗木种植,让咱们这儿成为树绿、人富的地方”对未来,王海涛如是说。

  人物名录

  孙景奎  1925年8月出生,1947年7月入伍,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10月牺牲于淮海战场,烈士。时任解放军三野10纵29师排长,立三等功一次。

  扈绥良  现任北京良乡某部队上校。

  郭永德  现任北京武警总队某部副营级干部。

  历任村党支部书记

  郭家安 1956—1966

  孙景武 1966—1988

  郭瑞柱 1988—1998

  李向阳 1998—2001

  庄乾彩 2001—2004

  薄万华 2004—2007(与刘坨村成立的联合党支部)

  董华亭 2007—至今

  历任村委会主任(村长、大队长)

  卢光田 1950—1957

  孙景武 1958—1966

  卢居孝 1966—1968

  郭瑞柱 1968—1982

  郭瑞元 1982—1984

  郭瑞柱 1984—1988

  孙友成 1988—1990

  赵永华 1990—1993

  孙友成 1993—1998

  董华亭 1998—2001

  宁胜利 2001—2004

  董华亭 2004—至今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