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劝学村

关键词:

  西劝村位于河口城区西北10公里处,东临东劝,南接余丈。全村土地面积2600亩,土质属沙碱性土壤,主要种植棉花、玉米、小麦、大豆等农作物。

  2015年底,全村有98户,289人。主要有毕、薄、蔡、陈、程、董、杜、高、郭、侯、胡、黄、兰、李、林、刘、吕、罗、马、牛、泮、齐、尚、宋、谭、王、魏、吴、夏、徐、许、杨、张、赵等35个姓氏。

  西劝村形成的经过

  1911年,利津县罗镇程为尧、程为禹兄弟二人垦荒种地,成为境内最早出现的居民。不过此处离罗镇较近,当时程氏兄弟没有定居,根据农事忙闲,来去不定。

  1921年,黄河在利津宫家汛期决口,有一股溃水漫郭河而下入海,一年后宫家决口复堵。郭河两侧新淤地可以耕种。零散的种地屋子的出现。1926年,利津县政府把土地卖给利津城关大户刘希全、汀罗镇崔家庄崔荣甲,剩余部分作为“官地”交予利津县劝学公所。劝学公所机关,是国民政府县级领导学校的教育机构(劝学公所后改教育科)。至于为什么公所起名为“劝学”,大概因为当时生活条件差,上学的少,有规劝人们上学之意。

  利津县分配给劝学公所的土地位于郭河下游入海口的两侧高地上。因劝学公所无力管理,委派给利津县牛家庄牛氏家族代办管理收租金,用于开办教育。这个被委托的土地管理机构人们也习惯称为“劝学所”。劝学所原址就在现在的东劝、西劝两村中间。就是因为这个劝学所的存在,才诞生了两个差不多同名的村庄。

  这些土地广阔而肥沃,大量外地逃荒者听说后慕名而至,春来秋去,人越聚越多,草窝棚、地屋子也逐渐增多,这期间有寿光、广饶、利津、沾化等地区的农民前来垦殖定居。1935年后,出现土坯屋,人居村落在劝学所一东一西开始形成,东侧为东劝学、西侧为西劝学,后称为东劝村、西劝村。本村为西劝村。1950年,国家安置移民迁入,主要有梁山、邹县等鲁西南入住,加之寿光、垦利等地垦荒者纷纷迁入,村落规模加大。1958年,全村分4个生产队,人口规模达400余人。

  从作物种植到畜牧养殖

  本村主导产业为种植业,立村至1960年,主要种植高粱、大豆,村西土地种植花生,面积不足200亩。在整个种植结构中,高粱、大豆等一年一熟作物占种植面积的60%。1958年,地瓜、花生、芝麻等均有种植,芝麻比例最小,三类作物占种植总面积的15%;同时,小麦、玉米等一年两熟制种植开始出现,但比重很小,占种植面积的25%。

  20世纪60年代,开始种植五谷杂粮,但仍以粮食作物小麦、玉米种植为主。夏季一年两熟的种植包括小麦、玉米、大豆,占耕地面积的25%,单产:小麦25公斤/亩,玉米30公斤/亩,大豆35公斤/亩;春播作物一年一熟的占耕地面积的55%,其中:高粱占70%,谷子占30%;单产:高粱65公斤/亩,谷子130公斤/亩。棉花种植面积占耕地面积的10%,亩产35公斤左右,花生种植面积占耕地面积的3%,亩产65公斤,芝麻占耕地面积的2%,亩产5—7.5公斤不等。另有杂粮、地瓜等,占耕地面积的5%。70年代开始,多旱少雨,沿海地下水位高,加之天文潮侵蚀,土地出现严重碱化,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大幅减少。

  1980年,高粱、大豆种植比例缩小,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种植为主。1983年,棉花种植比例逐渐扩大,种植面积由25%调整到75%;另有种棉大户还到外地承包土地种植棉花,每户种植面积达100亩以上。1989年,粮食面积扩大到80%以上,多以小麦和大豆为主,玉米次之,粮食产量大幅提高;春播作物高粱、谷子、杂粮极少种植。

  2001年开始,棉花种植再度升温,成为村民农业收入的主要来源。2005年本村承担了国家土地整理项目,由同家投资对基本农田进行了改造,修建了泵站、∪型渠道、形成了沟渠路林配套,保证棉田灌溉,形成了旱成浇、涝能排的水利体系,建设成了高标准棉田。棉花种植面积、单位产量大幅度增长,棉花品质也有了提高,有效提高了农民收入。由于本村棉花种植面积的增加,本村劳力已远远不能满足生产的需求,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进入本村,从春季棉花种植准备开始到整个棉花生长过程,每个环节都留下了外来打工人员的身影,他们起早摊黑地劳作着,为当地经济发展出力。本村劳动力除从事农作物种植的外,还有从事个体经营、交通运输、农副产品加工、商业零售等行业的。2014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000元。

  20世纪50年代,大牲畜养殖陆续形成规模。之前垦荒种地的村民多养殖骡、马、牛、驴,是以田间耕作为目的;另有猪、羊养殖,以猪为多,以积造土杂肥为目的,羊成群的不多。60年代初开始,国家号召“大养其猪”,但由于经济体制所致,户养猪基本形不成规模。1961—1963年,三年自然灾害的恢复时期,社员可以自由开荒,广泛种植萝卜蔬菜,因此,村民的养猪业有了大的发展,羊次之。整个集体年代全村养马20多匹,牛80头,驴骡子20匹。

  1982年,生产责任制以后,原来集体的大牲畜全部分配到户,在满足田间耕作需求的同时,大力发展养牛,平均每户2头。1986年,村民大牲畜养殖减少。1993年,全村羊存栏量500只。1996年,出现养羊专业户,多的400只,少的100只以上。2001年,全村牛存栏12头,羊存栏523只。2004年,出现3个养鸡专业户,其中,蛋鸡养殖1户,年存栏量8000羽;肉鸡养殖专业户2家,每户养殖规模1.3万羽。2005年,全村有畜牧养殖专业户13户。2014年,全村畜牧养殖专业户11户。

  2015年,有养牛户2户,每户存栏量在4—5头,出栏2—3头,纯收入2—3万元;养殖绵羊户共有8家,每户养殖绵羊100只;养殖波尔山羊3家,每户存栏量40—50只。

  教育与医疗

  学校 

  1946年,本村村民张乃柱借助民房进行义务教学,为了解决老师的生活问题,后来村民缴纳数量不同的大豆作为教师报酬。1952年,张乃柱转为国家正式教师后被调到六扣村任教,又调整公办教师王宝斋到村任教,将学校迁到村里刚建成的粮食收购点,村集体建盖土房5间,中间3明间为教室,两头单间为教室办公室和宿舍;招收学生30余名,复式教学,学制4年。

  1958年,村民赵士光迁移去东北,将房屋处理,村集体将房屋留下改成了学校,从此学校迁至原赵士光家。原来学校的明间办起了集体大食堂。先后多名公办教师和民办教师在村任教。1975年,集体建成砖到窗台、土坯墙、顶披瓦结构的6间教室,学生50余名。

  1987年,在本村村东与东劝村、余丈村合资建立了新的校舍,与东劝村、余丈村学校合并,建成东西劝联校。1997年,三村联办小学并入四扣中心小学,从此结束了村办小学的历史。小学生开始走上了由家长接送、住校、校车接送的路子,条件不断改善。现在本村的小学生每天都由校车接送到校,中午享受政府补贴的营养午餐。

  医疗卫生 

  本村的医疗卫生是与劝学乡分不开的,本村群众都是在劝学乡卫生室就医。1954—1958年9月,先后有孙怀田、霍金龙、肖宝军、徐江明等行医,并建有规范的卫生室;随着劝学乡的撤销,卫生室迁入当时的四扣小公社。从1963年10月,村里配一名卫生员,才开始在村内建立独立的卫生机构。1966年,大队配赤脚医生,进行医疗服务,其报酬由大队记工分。2013年,村建成砖瓦房5间,作为卫生室,乡村医护人员共计5名,实行工资制,按规定收取治疗费、检查费等。

  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李景峰”

  1977年出生的李景峰,是河口区河口街道西劝村的一名优秀村医。2006年5月,李景峰在东营市红十字会参加了造血干细胞采样活动,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2016年4月14日,山东省红十字会传来消息,李景峰与一名白血病患者低分辨初配成功。当河口区红十字会征询李景峰意见时,他毫不犹豫地作出了捐献决定,并得到家人的支持。5月16日,接到东营市红十字会通知,根据中华骨髓库的要求和手术安排,2016年5月25日正式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他的事迹被多家新闻媒体报道,并获得河口区文明办表彰,被授予“最美乡村医生”荣获称号。

  人物名录

  于绍兰  曾任河口区土地局局长。

  薄宪超  曾任河口海港渔政科科长。

  于绍红  曾任五机部农场党委书记。

  于大军  现任河口区油区办孤岛管理中心主任。

  张秀峰  任河口纪检委宣教室主任。

  历任村党支部书记

  刘光礼 1955—1969

  赵宝敬 1969—1981

  张汝胜 1981—1997

  刘会科 1997—2004

  张秀军 2004—2014

  邵激光 2014—20146年11月(街道下派)

  赵新海  2016年11月任职

  历任村委会主任(村长、大队长)

  刘光礼 1956—1969

  张如兴 1969—1971

  张  明 1971—1983

  孟庆华 1983—1993

  林登明 1993—1998

  赵新海 1998—2004

  张秀军 2004—2011

  赵新海 2011—至今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