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苑村

关键词:

  镇苑村位于孤岛城区贸易市场南侧,属于典型的“城中村”。该村于1994年成立,现有村民96户,309人,村内暂住人口常年保持在2000人左右,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商业村”、“城中村”。镇苑村党支部共有党员17名,支部成员3人,书记1人副书记1人委员1人。该村经济以个体私营经济为主,商贸流通、饮食服务等产业较为发达。特别是近几年来,发挥“城中村”优势,大力发展建安、房地产等产业,村集体经济也得到进一步壮大。村内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相继建成了文化大院、农民夜校等活动阵地。

  一是抓管理、促提高,加强班子建设。2014年村两委“换届”,把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党员干部充实到村级班子,积极参加区、镇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村班子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村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村党支部按照“完善职能、建强班子、激活队伍”的要求,围绕村班子和村干部全年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分别采取召开支委会议、党员大会,按照自己述、大家议的方式,开展了“双评双议”活动。广泛开展党员联户活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村19名党员联系96户家庭,累计解决难题难事50余件。

  二是有效地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提高了农民的健康水平和保健意识。镇苑村拆除村内有碍观瞻、污染环境的烂屋破棚,实施人畜分离、改厕入户、村巷道改造,疏通沟渠,整治蚊蝇孳生地,消灭卫生死角,搞好村环境的绿化美化,落实保洁员,家家用上了清洁卫生自来水,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观,有效地堵塞了疾病传播的途径。

  三是提升了农村的文明程度,培育了文明和谐的村风民风。环境的改变带来了农民群众思想观念的更新、文明素养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变。镇苑村建起了篮球场、小公园、儿童游乐园等文体娱乐设施,普及了有线电视,科技、卫生、文化“三下乡”的经常化,村民休闲健身,求知增智有了好去处。充实了精神文化生活,不仅提高了村民的生活情趣,而且有助于村民的沟通交流,有利于村民之间团结友爱、守望相助、和谐融洽关系的形成。同时,镇苑村始终不渝地抓住提高农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这个根本,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教育,抓好农业技术培训、法律辅导、教育引导农民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逐步成为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型农民。

  四是改善了农村经济发展环境,加快农民奔康致富步伐。镇苑村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加大投入铺好硬化村道,建起连心桥,筑出致富路,大大改善了农村发展环境,加快了农民致富。

  近年来,孤岛镇镇苑村曾先后被评为区级文明单位、市级小康文明村、十佳文艺团体、先进村居(社区)、孤岛镇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