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域调查之利津县利津街道

关键词:

  基本情况:利津街道位于县境南部,县城驻地,总面积116平方公里,辖63个村民委员会,7个城市社区居委会。2018年底有3万余户,常驻人口10.2万人。全年人口出生率为14.6‰,人口自然增长率为7.8‰。

  历史沿革:利津街道利津街道历史悠久。早在周秦时代县境西南部是古陆地,属齐国。汉代属千乘郡漯沃县、蓼城县地。东汉以后,黄河来利津域地入海,随着黄河三角洲的形成和发展,利津域地不断向渤海湾延伸扩大,隋代建永利镇(在今利津城河东岸),属浦台县。唐宋属渤海县永利镇。金代明昌三年十二月(公元1193年1月)升永利镇为利津镇,属山东东路滨州刺史郡。元明时代属山东济南府滨州。清代、民国时期属山东武定府(今惠民县城)。利津镇因河海而兴,"利津内控黄河,外锁海运要津",逐渐形成水陆码头和商贸重镇,史称"小天津"。 1998年2月18日,撤销前刘乡、王庄乡,将其行政区域并入利津镇,三镇(乡)合一,形成现在的利津镇,全镇含87个行政村;(鲁政函民字[1998]5号)。

  自然环境:利津镇地处温带季风气候区,虽临渤海较近,但大陆性强,属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全年气候温和,光照充足,四季分明。春季风多与少,气候干燥;夏季降雨集中,气温偏高;秋季气温急降,雨量骤减;冬季寒冷干燥,雨雪稀少。全县气候突出特征是冬春干旱,夏季多雨,晚秋偏旱。

  县境地处华北断坳济阳凹陷之东部,境内广为第四系掩盖,无基岩初露。第四系之下发育有太古界、寒武系、奥陶系、朱罗-白栾和第三系。境遇内断裂构造发育,活动强度大,并具有阶段性特点。境内岩浆活动不甚发育。

  黄河为境内唯一自然河流,自西南向东北沿东县界径流,利津镇境内段全长24公里。全镇境内共有人工排水河3条流,分别是:褚官河,境内段长5500米;沾利河,境内段长12000米;太平河,境内段长3500米。

  经济发展情况:2018年,实现(限额以上)工业总产值36700万元,比上年增长31.6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539万元,增长25.15%。

  全街道耕地总面积2600公顷,全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2000公顷,总产16500吨;棉花660公顷,总产皮棉925吨;瓜菜200公顷,总产12000吨。年末片林面积2700公顷,森林覆盖率28.23%;林果总产1710吨。年末大牲畜存栏448头,猪存栏2200余头,羊存栏0.413万只,家禽存栏40余万只。水产品总产量3200吨。有水库4座,总蓄水能力60万立方米。

  基础设施建设:有小学1处,专任教师20人,在校学生179人,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100%;有幼儿园5处,幼师47人,入园儿童347人,适龄儿童入园率97%。有农村文化大院59个。有卫生院1处,医务人员56人,设床位90张,有农村社区卫生室(站)27处,乡村医生78人,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100%。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