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家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曹家村东与原黄河农场二分场交界,南与原黄河农场四分场接壤,西与东宁村毗邻,北与兴无村相望。该村版图面积1177.64亩,耕地面积1033.73亩,属红粘性土壤。全村共有19户居民,48口人。以传统农业为主,主要种植棉花等。

  村名来历1960年, 广饶县组织史口公社曹家大队部分社员来此开荒种地,初称“曹家屋子”后称“曹家村”。1961年11月划归垦利县新安公社李佛大队(后改为兴无大队),1986年由兴无村(原李佛大队)分出单立,建曹家村村民委员会,村名沿用至今。

  主要姓氏该村现有曹、李、王、贺、袁、侯、胡、柳、徐、魏、高、杨、隋、刘、姜、陈、卜、赵等姓。

  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建村时,村民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农业生产,主要作物为高粱、玉米、大豆,严重缺乏生产工具,基本靠锨、锄耕种,挑、背收获,无水浇条件、无肥料下地,靠天吃饭,广种薄收,亩产最高不过百八十斤。赶上旱、涝、蝗等灾年,庄稼歉收,粮食不够,靠野菜、草籽补充,生活困难。

  人民公社时期,政府兴修水利,引来了黄河水,农药、化肥也开始推广使用,农作物以小麦、玉米、大豆、高粱为主,产量有了较大提高。党的十届三中全会后,实施农村土地承包政策,充分调动了村民种田的积极性。村民起早贪黑,舍得力气,舍得投入,粮食产量有了很大提高,粮食亩产达到1000斤左右。村民们不但解决了温饱问题,收入也增加了,相应的生活条件和生产条件也得到了明显改善。之后,村委引导村民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经济作物,开展多种经营,村民收入进一步增加。2000年以来,随着国务院惠民政策的相继出台,免除了农业税,粮食、棉花种现金植有补贴,家电、农机有政府补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全村覆盖率达100%。60岁以上老年人享受每人每月120元基础养老金,特殊群体人员另有补贴或救助。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学生免除学费等。这些优惠政策的实施,解决了村民看病难、子女上学难、老人养老难的后顾之忧。村委会还修建了文化大院、健身广场、农村书屋等文体设施,让村民在发展物质文明的同时,也享受到精神文明的成果。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