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寨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东寨村位于黄河口镇政府驻地西南5.5公里处,1960年广饶县移民村。地理位置坐标为北纬37°39′,东经118°47′。该村位于黄河故道“宋春荣沟”北岸,东邻东商村,西与油郭村近邻,村北1公里处为小岛河,永(永林村)双(双义河村)路贴村而过。1960年广饶县牛庄公社组织东寨、大宋村部分村民前来定居。1961年底划归垦利县新安公社管辖,立大队。1984年公社改乡镇,2001年建林乡与新安乡合并成黄河口镇,该村归黄河口镇管辖。版图面积1164.01亩,耕地面积699.58亩,属沙碱性土壤。2015年全村共有63户居民,170口人,皆汉族。传统农业为主,主要种植棉花、玉米等,2014年产粮85吨,产棉39吨,人均纯收入11823.84元。

  村名来历:1960年广饶县油郭公社东寨、大宋村部分村民来此开荒种地,盖房建村,因东寨人员较多,沿用原籍村名,仍称“东寨村”, 1961年底划归垦利县新安公社管辖,立油郭大队,1981年从油郭大队分出,1984年建东寨村民委员会,村名沿用至今。

  主要姓氏:该村现有张、王、商、赵、郑、朱、崔、牛、刘9姓。  

  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建村初期,正值三年自然灾害,土地荒、碱严重,缺少生产工具及牲畜,旱不能浇,涝不能排,生产条件差,生产力落后,靠天吃饭,生活非常困难。

  人民公社时期,农田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生产工具和生产模式也有了改进,生产力有了很大发展,村民主要种植棉花、玉米、高梁、大豆等作物,但由于生产管理体制的制约,大锅饭的弊端,土地产出率低,农民生活仍然拮据,仅能解决温饱问题。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实行了联产承包责任制,极大地调动了广大村民的生产积极性,他们主动学习种田知识,加大农田投入,推广良种良法,施用化肥、农药,积极进行多种承包经营,充分发掘土地资源,不断提高土地的产出效益,增加农业收入,彻底解决了温饱问题,村民手里也有了一定的积累。

  进入二十一世纪,国家出台了多项惠民政策:免除农业税,种粮食、棉花政府给补贴,新农合覆盖率达100%,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享受150元基础养老金,特殊群体另有补助,孩子上学实行九年义务教育,相应地增加了村民收入。现村民响应上级号召,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开展多种经营。出现了运输专业户、种养殖专业户、土建工程队、种田大户等形式,进一步增加了村民收入。家家都住上砖瓦房,现代化农用电器一应俱全,有的还到镇、县购置了楼房,大型运输车辆及挖掘机12部,小汽车8部,户户都用拖拉机、农用车代替了人拉肩抗,摩托车、电动车更是普及。村民在物质生活极大提高的同时,精神生活的需求也得到了很大的满足,朝着小康社会快步迈进。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