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林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护林村北靠黄河大堤,南临济军生产基地(军马场)一分场,西邻生产村,东与建林村接壤。县道建林路与建红(孤东)路在此南北对接,交通方便。1952年3月,部分利津县移民迁居此处开荒种地,1954年7月,归新设垦利八区所辖,1958年11月,由新成立的孤岛人民公社建林分社管辖,立大队,为建林分社机关驻地。1960年3月,划归孤岛共青团林场,1966年3月,隶属建林公社。1984年公社改乡镇,2001年建林乡与新安乡合并成黄河口镇,该村归黄河口镇管辖。版图面积10477.99亩,耕地面积4859.4亩,属沙碱性土壤。全村共有271户居民,830口人,皆汉族,原籍多为利津县。以传统农业为主,主要种植小麦、棉花、玉米等。

  村名来历:1952年3月,部分利津县移民迁此赵袁卫种地处开荒种地,时称“赵袁卫屋子”。同年7月,垦利自然林场设此一护林站,遂改名为“护林”。 1958年11月划归建林分社管理,立护林大队,1984年,建护林村村民委员会,村名沿用至今。

  主要姓氏:该村现有赵、张、李、胡、杨、薄、苗、吴、陈、王、苏、吕、席、齐、黄、刘、车、尹、路、卢、武、胥等姓。

  知名人士:

  张兆印,男,1964年9月出生,1983年7月参加工作,东营市水利局副局长。

  薄其红,女,1963年10月出生,1982年3月参加工作,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正县)。

  周玉国,男,1961年10月出生,1982年7月参加工作,东营市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局长(副县)。

  李建华,男,1960年6月出生,1977年12月参加工作,东营市审计局副调研员(副县)。

  李英华,男,1957年4月出生,1975年6月参加工作,东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县级干部。

  解爱国,男,1964年11月出生,1984年7月参加工作东营市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周玉林,男,1967年11月出生,1987年7月参加工作,中共垦利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王克文,男,1952年1月出生,1977年8月参加工作,原东营市科技局副局长(退休)。

  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1952年3月,一部分村民由利津县移民迁此“赵袁卫屋子”处建村,随后又有寿光、泰安及鲁西南等地区移民不断迁入。当时全村开荒地3000余亩,主要种植小麦、玉米、高粱、棉花、大豆等农作物,因此处土地较为肥沃,又紧靠黄河,不管是农业用水还是人畜用水都比较方便,所以农作物产量较高,村民得以简单温饱。即使在三年自然灾害期间,村民无一人因灾致死,属于条件较好的村庄。

  1976后黄河改道,占用了部分土地。村集体又发动村民,于当年在河北“五号桩地”开垦荒地7000余亩,在孤岛南坝区内开垦土地960亩。在当时和实行土地承包责任制以后,该村农业生产在原建林公社都是名列前茅的。

  因是建林公社驻地,因此在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和农田水利设施配套方面都比较好。1976年成为全乡第一个架设电网的村,1981年村集体补贴一次性购入电视机80余台,成为当时的电视村。1989年又是率先在全乡第一个统一安装自来水的村。

  现在的农业生产在村经济中已退居次席,村民积极推行产业结构调整、土地流转和多种经营,村民增收渠道呈多元化。村周边有240亩土地被开发成了藕池;400多亩滩地种植了油莎豆;淡水虾养殖发展到了70亩;优质育苗基地也建立起来。同时村集体还投资30万元建设了占地10亩的肉食鸭示范大棚2栋,稻田30亩。

  目前,村集体完成了水管升级改造和电网改造,硬化市场和路面16000平方米,建设1400平方米健身广场一处,修建地沟1200米,安装路灯70余盏,栽种绿化树10000余株,街道铺装2900平方米,粉刷墙壁10000多平方米。

  村内有市场一处,并有沿街房150余间,村民有经商的传统。有20多户村民从事餐饮、百货、服装、五金建等生意。同事一部分有能力的村民进行自主创业,也有了很好地发展。村民张召文创建的康瑞集体公司,年产值3亿多元,成为县域内比较大型的企业,招收30多名村民进入企业务工;村民张云国经营的消防公司、村民张宗平等创建的宇通公司,都有不错的收益。油品运输也是村内主要经营业务之一,现有大型油罐车60余辆,从事该行业的村民100余人,年产值达到了3000万元以上。还有锦程农机专业合作社一处,莲藕、奶牛合作社各一处。

  现在村民有县城购置商品房160余套,有200余户家庭购置了轿车,占全村家庭的3分之2以上。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