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店村

关键词:

  黄店村位于部家镇政府东4公里处,南一路以北,东铁路穿境而过,地理坐标为北纬37°22,东经118°25′东与东营区辛店街道成寨村接壤,南与耿家村相连,西邻薛家村,北邻大务村。截至2015年,有居民128户,325口人,均系汉族。土地面积700余亩,主要种植棉花、玉米、小麦、大豆等农作物。

  村名来历

  1369年(明洪武二年),徐狄自直隶枣强县迁此立村,因村东北有一寺院,人称“玉皇殿”,由此得村名“皇殿”,后演变为“黄店”至今。

  姓氏来源

  该村现有徐、盖、成、周、姜、王、赵、曲8姓。

  徐姓1369年,自直隶省枣强县迁入。

  曲姓1369年,自直隶省枣强县迁入。

  盖姓由今郝家镇大务村盖氏十二世一部迁入本村,时间不详。

  姜姓1936年,由今东营区辛店街道姜家村迁入。

  成姓1935年,由今东营区辛店街道成寨村迁入。

  周姓1935年,由今东营区辛店街道周家村迁入。

  王姓1954年,由今郝家镇王沙村迁入。

  赵姓2010年,由今黑龙江省巴彦县兴隆镇迁入。

  经济发展状况

  黄店村历史上以农业为主,种植小麦、玉米、棉花、高粱、大豆等,磨豆腐、生豆芽是该村的传统手艺。解放前,同全国大多数农村一样,村民过着食不果腹,衣不遮体的困难生活,有的村民靠这两项手艺,勉强养家糊口。1972年,郝家公社开始大规模整平土地,村民温饱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大多数村民在参加集体劳动之余,从事磨豆腐、生豆芽这两项手艺,填补家用,磨出的豆腐细腻鲜嫩,柔滑爽口,享誉十里八乡。20世纪八十年代后期,村民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不怕吃苦、受累,转变经营方式,大搞多种经营,经济上形成了小杂粮生产批发零售一体化,目前已发展到40多家,每家年收入10万元左右。2000后,葡萄种植面积50亩,村民徐树敬开办的葡萄酱油、核桃醋生产加工企业远近闻名,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2015年,黄店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351元。村内街道小巷全部硬化,村容整洁,村貌美丽,晴天不起尘,雨天不积水,田地全部管道灌溉,排水通畅,旱涝保收。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