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沙村

关键词:

  迟沙村位于郝家镇政府驻地东北3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7°23′东经118°23’。东临王沙村,西临元盛路,南临孙家村,北临广蒲沟。截至2015年,有居民284户,675口人,均为汉族。土地总面积3560多亩,耕地面积2800多亩,其中油田打井20多口,建有河11-28站及河11-31站,密布电网及油、气、水管网线,属油区村。1998年5月在郝纯路以东,格林化工厂南,广浦沟北1公里处建设新村,有20多户入住。土地属沙碱性土壤,主要种植小麦、玉米、棉花、大豆等农作物。

  村名来历

  姓氏村名,1369年(明洪武二年),迟姓自直隶枣强县迁此,在一小河(此河已不存在)北岸低洼沙地处建村,故以姓氏及村址土地特点得名“迟家沙窝”。1944年后简称“迟沙”,1958年成立迟沙大队,1984年设立迟沙村民委员会至今。

  姓氏来源

  该村现有张、于、迟、郭、周、单、曲、黄、程9姓

  经济发展状况

  建村初始阶段,迟沙村生产、生活条件都很差,主要种植农作物有小麦、高粱、玉米、大豆等,缺少生产工具、牲畜,缺少水源,靠打井、挖水坑取水,没有房子,住地屋子或搭简易房,靠天吃饭,常遇灾害,经常靠挖野菜充饥。

  新中国成立后,经过土地改革运动,成立了互助组、初级社、高级社、人民公社,生产力和生活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但由于生产管理体制的制约,“大锅饭”的弊端,土地产出率低,农民生活非常拮据,仅仅能够解决温饱问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迟沙村全面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地的积极性,他们主动学习农业科技知识,接受新的种植模式,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在水利设施上国家建成了五干渠、二支渠、九支渠、二支排、广蒲沟等水利工程,使村里的土地逐步都浇上了黄河水,基本达到了旱能浇、涝能排,粮食产量增产,棉花产量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一年年富足起来,群众盖起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家家购置了新家具及新型农业生产机械,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1996年秋,郝家镇政府在“三沙片”搞万亩土地开发,进行土地整平,沟渠配套,路、林整改,迟沙村所有耕地重新规划调整,村两委抓住机遇,协调油田关系,油地共建新挖沟渠70多条,新修桥管涵50多处,新修道路十几条共2000米,确保了道路畅通。粮棉丰产丰收,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有了根大提高。1997年春、村“两委”把群众吃水难当作大事解决。多方筹措资金,投资8万多元,打机井两眼,每户都安上水管,使群众用上机井水,是郝家镇家家通水管最早的村,2005年8月,改造为全县统一供水系统。1998年秋,为解决村内行路难问题,投资10多万元,把村内三条主要干道共计800多米修成柏油路,与村外公路连通,群众出行极为方便。进入21世纪以来,国家出台了多项惠民政策,兔除了农业税,种粮棉实行直补,农作物入保,购买家电及大型农业机械都有现金补贴;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覆盖率达100%,群众大病补偿,低保户应保尽保,特困户照顾;60岁以上老年人每月享受基础养老金160元;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学生免费上学,并用上了校车接送,确保学生安全。连村建设高标准幼儿园,基本解决了孩子上学难,群众看病难,老人养老难的问题。村内定点设放垃圾箱30多个,环境卫生专人清理,实施老村改造,新村建设,村庄净化、美化、绿化水平不断提高。2015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51元。部分村民办起了企业,搞规模种植、养殖、经商、进城务工,加快经济发展,有的买了楼房,有的搬到新村,购买了汽车,安上了太阳能、空调、冰箱、彩电等新式家电。富裕起来的迟沙村成立了自己的秧歌队,实现了村民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知名人士

  迟庆元 1920年8月生,1942年参加工作,历任福州军区某团团长,福州市伐木厂党委书记。

  周士范1924年7月生,1944年4月参加工作,历任解放区小学教师,垦利县县委常委,沾化县、滨县县委书记,滨州地委党校副校长、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