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缪村

关键词:

  前缪村位于郝家镇政府驻地8公里,北临后缪村,南临东营区龙居镇银王村,地理坐标为北纬37°15′,东经118°15′。截至2015年,有居民220户,580口人,均系汉族,土地总面积3267.3亩,耕地面积1753.9亩,土质属潮土类,主要种植棉花、小麦、玉米、高粱、大豆等农作物。

  村名来历

  据“缪氏家谱”记载,1369年(明洪武二年)缪中元携长子闯、次子将、三子守讲、四子守计自直隶省枣强县迁此建村,长子、次子在一大庙前建村,三子、四子在大庙后建村,因本村在大庙前,故以方位定名为前缪,1958年建前缪大队,1984年改称前缪村村民委员会。

  姓氏来源

  该村现有缪、刘、董、王、张、郝6姓。

  经济发展状况

  新中国成立前,由于单一种植,生产条件差,缺少生产工具、牧畜、水源,只能靠天吃饭,遇上灾荒之年只能挖野菜充饥,四处讨乞。解放后经过土改,互助组,高级社,人民公社等阶段,生产力虽有提高,但因受生产管理体制的制约,“大锅饭”的弊端,土地产量低,农民经济收人低,生活括据。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前螺村全面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调动了农民种田的积极性,学习科学知识,接受新的种植模式,由于该村靠近五干,浇灌条件优越,普浇黄河水,粮食产量连年丰收,村民生活逐步提高,多数农户盖起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购置了新家具及大型生产机械。1998年村集体购置了大功率抽水机,成立了以缪召山为社长的灌溉合作社,极大地改善了生产条件,为农业丰收打下了有利基础。1998年,在党委政府号召下,发展植桑养蚕生产,植桑面积300余亩,建设养蚕大棚20余栋,1990年春,与镇政府签订了养蚕承包合同,统一购进蚕种,大大提高村民收入。1990年为了解决村民吃水难问题,该村在外工作人员缪占云(时任山东服装公司进出口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先后两次募集资金30余万元,打机井三眼,建蓄水池一座,铺设管线12000余米,为各户安装水管开关210多个,送自来水到户解决了村民吃水难问题。从过去的种植业为主走向“农、工、商”多业并举的道路,实现了“以工补农”全面致富的新型农村经济模式。

  2006年该村创建小康文明村,先后硬化街道路面、粉刷墙壁、修建下水道、修建文化大院、图书室及文化广场,丰富了村民文化娱乐生活。村民经济收入芝麻开花节节高。2015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243元。部分村民先后住上了楼房,购买了汽车,安上了太阳能、空调、冰箱、洗衣机。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