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王村

关键词:

  北王村位于郝家镇政府驻地西北5公里处,东临前岳村、后岳村,西至北张村,南隔广蒲沟与宫家村、侯家村相望,北与董集镇南户村相邻。地理坐标为北纬37°27′东经118°19′。截至2015年,有居民142户,399人,均系汉族,土地面积1300亩,土质属碱性土壤,主要种植棉花、小麦子等作物。

  村名来历

  1369年(明朝洪武二年),王氏祖先经直隶省枣强县迁至十六图王家庄,因南有南王村,故于1958年把本村更名为北王村。

  村庄姓氏

  该村仅有王氏一姓。

  王姓1369年,由直隶省枣强县迁入。

  经济发展状况

  建村初始阶段,北王村生产条件比较差,农作物种植单一,主要作物为高粱、大豆、谷子,缺少生产工具、牲畜,缺少水源,靠挖土井取水,靠天吃饭,遇灾害只能挖野菜充饥。

  新中国成立后,经过土地改革运动,成立了互助组、初级社级社、人民公社,生产力有了很大提高。由于生产管理体制的制约,“大锅饭”的弊端,土地产出率低,农民生活非常拮据,仅仅解决温饱问题。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北王村全面推行土地联产承包生产责任制,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田的积极性,他们自动学习新的科技,接受新的种植模式,在水利设施上,国家建成了广蒲沟、张王支渠、南展防渗沟,浇地用上了黄河水。1997年以来,在村“两委”的带动下,对盐碱地改造,改造新增土地500余亩,由低产田变为高产田、稳产田。2009年镇党委、政府组织实施了国家、市、县土地整平项目,沟、渠、路、桥、节支闸、提水站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粮、棉产量猛增,人民生活逐年富裕起来,各户盖起了宽敞明亮的新房,购置了新家具及新型生产机械。2015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51元。老百姓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村民物明、精神文明建设双丰收。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