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家村

关键词:

  宫家村位于郝家镇政府以西约3.5公里处。南与店子村相邻,北与北张村、侯家村相接,东与孟家村相连、西与董集镇的南八村(七里井、东韩等8村)为邻。黄河南展坝、220国道(东郑路)、广蒲沟从本村西部地域内穿过。地理坐标为北纬37°24′,东经118°20′。截至2015年,全村有180多户,550人,均汉族,原有耕地近3000亩,后因修筑南展大堤、220国道等工程累计占地100余亩。1995年,胜利油田开采,又占用部分土地,是典型的农业村。主要粮食作物有小麦、玉米、高梁、谷子、大豆。主要经济作物为棉花、花生、蓬藕、桑蚕等。

  村名来历

  1369年(明洪武二年),移民宫九仙、张君成先后从山西洪洞和直隶省枣强县迁此建村。后续李氏家族、牛进学、卞云样、盖氏、杨姓相继而来。因宫氏居多,取名宫家村。1958年成立宫家大队,1984年7月建立宫家村民委员会。

  姓氏来源

  该村现有宫、张、盖、李、杨5姓。

  经济发展状况

  自迁于此地以来,世代务农,是典型的农业村。改革开放前主要种植小麦、玉米、高粱、谷子、杂粮等粮食作物,经济作物主要为棉花、大豆、地瓜。农业长期靠天吃饭,遇旱涝蝗虫灾害,农业大幅减产甚至绝产,村民流离失所,外出逃荒要饭。1980年前,村集体为方便群众生活,壮大集体经济,兴办了粮食加工、食油(豆油、棉油)加工(坊)、酱油加工、棉花加工等副业,还大力发展农机作业,主要机械有8马力、12马力柴油机,25马力拖拉机,并配备犁耙耧、水泵等机械设备,除满足本村生产需要外,还积极服务于周边村庄农业生产。

  改革开放后,特别是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极大地调动了村民的生产积极性,劳动生产率大幅提高。小麦、玉米等产量大幅提高,棉花单产迅速增长。1990年后,相继实施了国家级、市级土地综合开发项目,清淤衬砌了二斗干渠及农田毛渠,修建了镇西水库等重点水利工程,全村农田基本实现旱能浇、涝能排、碱能改,生产条件大为改善。1990年代末期,养鸡、养羊、养鸭等养殖业较快发展,出现了部分养殖专业户,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2000年后,生产经营方式更趋灵活多样。年轻人大量进城务工经商,干建筑,打零工,开出租车,卖衣服,开饭店,当保姆,贩青菜等。2015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81元。2000年9月,在郝家镇率先制定了《宫家村村庄规划实施方案》,实施了村庄规划建设,修建18米宽的大街,6米宽的小巷,并进行了绿化、亮化、净化、硬化,铺设了地下水道。2002年11月15日启动了宫家村集贸市场。投资407万元,总建筑面积326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中心于2010年建成启用,为社区6个村庄、800多户、2000多居民提供了服务和方便,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社区”。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