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家村

关键词:

  侯家村位于郝家镇政府驻地西北5公里处,东临前岳村,北至广蒲沟、北王村,西至南展大坝,南临宫家村、孟家村,地理坐标为北纬37°24′,东经118°20′。截至2015年,有居民152户,441人,均系汉族,土地面积1300亩,土质属沙减性土壤,主要种植棉花、玉米、小麦等农作物。

  村名来历

  1369年(明洪武二年),侯氏自隶省枣强县迁此建村,故此以姓氏得名“侯家”,沿用至今。

  姓氏来源

  该村仅有侯氏一姓,1369年由直隶省枣强县迁入。

  经济发展状况

  建村初始阶段,侯家村生产条件较差,农作物种植单一,主要种植高粱、大豆,缺少生产工具及牲畜。缺少水源,靠挖水坑取水,靠天吃饭,遇灾害,只能挖野菜充饥。

  新中国成立后,经过土地改革运动,成立了互助组、初级社、高级社、人民公社,生产力有了很大提高,但是由于生产管理体制的制约,“大锅饭”的弊端,土地产出率低,农民生活非常括据,仅仅能够解决温饱问题。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侯家村全面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田的积极性,在水利设施上,国家开挖了广蒲沟、总干,侯家村土地浇上了黄河水,粮食产量猛增,人民的生活一年年富足起来,户户盖起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家家购置了新家具,新生产机械,1987年通电后,集体购买了大功率抽水机,大大改善了生产条件。2001——2015年,在村“两委”带动下,在上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开始了对盐碱地的改造,配置了地灌设施,旱能浇涝能排,终于改变了靠天吃饭的状况,开挖了一座占地三十亩的水库。2009——2010年,在垦利县广电局的帮扶下,家家户户用上了闭路电视,修缮了村内主要街道。2014——2015年,在垦利县交通局的帮扶下,整修了村内街道,家家户户墙壁粉刷一新,主要街道安装了太阳能节能路灯,修建了文化广场等娱乐设施。

  进入21世纪以来,国家出台了多项惠民政策,免除了农业税,种粮棉实行直补,购买家电以及大型农业机械都有补贴,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覆盖率达100%,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享受基础养老金160元,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学生免费上学,基本解决了农民看病难、老年人养老难的问题。2015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51元。部分农民住上了楼房或标准平房,购买了汽车,安上了太阳能、空调、电视冰箱等电器,富裕起来的侯家村成立了自己的业余舞蹈队,实现了村民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双丰收。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