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庙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肖圣庙,陈庄镇辖村,位于利津县境东北部。东临黄河大堤,北与联合村相邻,西南距利津县城37.5公里。现有土地八千亩,流转一千六百亩。户籍人口987人,住户357户。从事种植业人员占50%,主要种植小麦、玉米、棉花等农作物,其余人员进行经商、运输、务工、服务等行业。人均收入12000元以上。

  村名来历:

  清朝中期,此处东北有岗地,大潮不没,称坨子。庄科村渔民杨泽田住坨上,得名“杨家坨子”。后因植活一棵榆树而扬名,改称“榆树坨子”。后来,渔民聚居,并建萧圣庙祭祀水神。     

  清光绪十五年至二十三年(一八八九年至一八九七年)此地被黄河淤漫,次年庄科村杨氏迁此滩嘴处种地,形成村落,得名“杨家嘴”。民国五年(一九一六年)将萧圣庙挪于村东侧,村以庙名,属利津县。民国二十三至二十六年(一九三四年至一九三七年)黄河泛滥冲毁村庄。民国三十年(一九四一年)居民返回重建村庄,同年属中国共产党垦区建设委员会。次年一月属垦区行政委员会。民国三十二年(一九四三年四月)属垦利县。民国三十六年(一九四七年)黄河冲毁村庄,一九五一年居民返回重建村庄。一九五六年三月属利津县,一九五八年十一月属沾化县。同年因‘肖’与‘萧’同音,改名“肖圣庙”,一九五九年十二月属山东省农垦局联合农场。一九六零年六月由垦利县和山东省农垦局共管。一九六四年三月属利津县至今,设肖圣庙村村民委员会

  主要姓氏:

  该村主要姓氏有杨(占80%)、张、郭、李、王、韩、徐、陈、孔、卢等姓。

  知名人士:

  杨其芳,男,1952年10月24日生,1970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大学学历,1990年3月任南京军区运输处处长(正团职),2003年3月任南京军区驻上海铁路局南昌局主任(正师级)党委书记,2005年4月任上海局主任(正师级)党委书记,大校军衔,2008年至2012年兼职上海市政协委员

  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该村村集体年收入31万元,来源于村内水塘承包和部分土地流转所得,用于村内经济发展,村民已从单一的农业种植向多方面发展。村内环境优美、绿树成荫,孩子们享受九年义务教育,村民生活美好。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