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南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

  十南村位于盐窝镇政府东南部2公里处,南靠黄河干渠,北靠济东高速,地理位置优越。全村有2478人,700户人家,有中共党员72名,其中有1名预备党员。享受最低生活保障金有112人95户,优抚对象18人。村两委班子由4人组成,其中有两人兼职,有八个生产小组。十南村占地769亩,村貌整洁,村内东西路两条,南北路八条,主要路段载有绿化树。村集体每年收大棚承包费3.98万元。农民收入以种植、运输、商贸、务工为主,201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2800多元。十南村耕地2228亩,人均土地不足0.75亩,是个人多地少的大村。

  村名来历:

  十六户南村(简称十南村),自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立村,至今已有640年之久。她座落于黄河北岸,利津腹地,距县城20公里,离盐窝镇政府驻地2公里。当年,由十六户居民(16个姓氏),迁至大清河东岸高埠之地立庄,扎根创业,故取庄名十六户!十南村居民,都是汉族。没有元代及以前的坐地户,他们都是明清移民的后裔,祖籍或山西洪洞、或直隶枣强、唯张姓祖籍南京西门里,且大多是由附近州县、周围村庄二次或三次迁徒来十六户的。

  主要姓氏:

  十南村现有姓氏26个,共分为51个家族,2500多人口,他们团结和睦,亲如一家,正在为创建和谐社会,营造美好家园而代代相传,生生不息,实践着自己的聪明和智慧,奉献着自己的心血和汗水。

  立村以来,涌现出一代代人杰,他们给村民数以楷模,使村民从中受到启迪和教化。远有进士、举人不胜枚举。近有为革命战争,反侵略战争而牺牲的十南籍革命烈士就有6名:李毓祯、李志桥、薛继孔、张清泉、吴汉桂、李景照、“人民功臣”赵元富、“一等功臣”赵庆福。他们为村争光,为国家效力,激励着后人继承和发扬他们的优良品质。

  十南村于1944年8月解放,1951年2月完成土地改革,1952年,部分村民自愿组织生产互助组。1953年成立初级农业合作社,1958年成立人民公社,1984年恢复行政村,至今已经经历了12任村党支部。在村两委的领带下,无论是在教育、医疗、社会生活、文明建设方面,十南村都有了很大的改善和提高。改革开放以来,历届村两委致力于经济建设,村庄面貌不断改善。特别在2006年后,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本村在外工作人员与村民的大力捐助下,村两委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水、电、路、通讯基础设施健全。‘四化’工程完成,综合服务中心设施在市民革委和县下派帮扶工作组的扶助下正逐步完善。

  2004年,在镇教委的统一安排下,各方筹集资金70余万元,建起了三层教学综合楼。学校生源覆盖辖区的九个行政村,适龄儿童入学率、毕业率均达到百分之百。2006年新建文化大院、广场的建成,秧歌队、锣鼓队的成立,2006年,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村民安装了闭路电视。2008年4月,村里接通了水管,全村居民饮用了卫生合格的自来水。村内路灯安装120盏,大大提高了村内的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在市农发行帮扶下修建八十路、老集路、幼儿园路三条村内道路1000米及排水地沟500米,投资36万元。2018年修建文化广场(大理石地面)及体育健身器材,投资33.5万元。不仅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更提高了村民的文化素质。

  先后被中共利津县委组织部授予“党建示范村”,被中共利津县委员会、利津县人民政府授予“文明村”、“安全文明村”,被东营市人事局、东营市民政局授予“模范村民委员会”,被中共利津县委员会“五好”村党支部”,被中共利津县委员会、利津县人民政府授予“小康村”、“县级小康文明村”,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省级文明村”等多个光荣称号。

  现在,十南村村两委及全体村民,在上级领导的正确领导下,与时俱进,为建设美丽生态、文明、和谐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