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寿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福寿村是一个地处黄河尾闾,渤海之滨的古老村庄。位于黄河北岸,利津县中部,盐窝镇北岭社区西南部,东与北岭二村毗邻,西与康宁村接壤,南与维新村相望,北端于和平村相依。福寿村为典型的农业村,现有260户、817人,拥有耕地面积1600亩,承包地500亩,主要种植大棚蔬菜。全村从事农业的人员占劳动力的95%以上,有党员29人,2018年人均收入16000元以上。

  村名来历:明朝洪武二年(1369),薄庸由山西平阳府洪洞县城南十五里迁至利津县樊家寨安家落户,此为薄家庄先民移居利津的最先定居地点。明朝隆庆三年(1569),举庒迁往大清河东岸高岭(今寇家庄及其东南部一带)居住。因地起名东岭庄,薄氏人丁兴旺,聚族而居,繁衍成村,且子弟勤于耕读,在县内渐有名气,后更名为薄家庄。

  清朝咸丰五年(1855),黄河在河南兰阳钢瓦厢(今河南省兰考县境内)决口,主流东行,穿大运河,至张秋镇汇入大清河,夺大清河道,流向东北,经利津县铁门关东老爷庙,因受黄河影响巨大,光绪三十年(1804)农历六月二十八,黄河在薄家庄决口,守在村东迁,被安置在今村第五生产组处。村民仍有担心,大都选择高处,也就是新址与老村之间的一条废弃的南北官坝上安家,,只有少数人留在新址上,称“东新庄”。至此,薄家庄形成了大小七个居民点,分别是:老东坝。东新庄,庄里,北坝,坝头(也叫牛角),西新庄,老庄。中尤以老东坝,庄里。坝头,西新庄四个居民点自成村落。1919年,薄家庄以四大居民点为基础,取吉祥意义为四大街命名,分别为维新街(老东坝,东新庄),福寿街(庄里,北坝),和平街(西新庄)。康宁街(坝头,老庄),统称“薄家庄四大街”。即现在的维新村,福寿村,和平村,康宁村。

  主要姓氏:该村以薄姓为主。

  知名人士:福寿村继承先辈人有两文化传统,有很多人爱好书法,苦练书法,曾在民国时期评选出十支笔,分别是郭树芬、郭树田、薄俊淦、薄悱先、张会川、薄晋奎、薄瞻涛、薄国恩、薄立泉、薄瞻河;薄万安 1947年生,国家一级美术师,原滨州市工人文化宫主任,滨州市职工文学创作协会会长;薄官和 1958年2月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1981年1月参加工作,历任利津县北岭乡政府农经员、团委书记、乡党委委员,大赵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虎滩乡党委书记,陈庄镇党委书记、利津县委候补委员等职。1997年2月调东营市海洋与渔业局先后任副局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薄万坤,山东东营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1952年8月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1971年9月参加工作,在利津县集贤公社、傅窝公社先后任组织干事、党委秘书、纪检委员。

  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福寿村新型合作医疗覆盖率达到100%,村里60岁以上老人按年龄段每年享受数额不等的养老金,50岁以上的村民享受每年定期的免费体检,孩子们享受九年义务教育。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