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三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七三村位于利津县中部,盐窝镇东南部,距利津县城30公里,沿黄河大坝公路距离垦利县城10公里,距离北岭蔬菜批发市场5 公里,西与七二村接壤,南与七一村接壤,东邻东坝村。

  七三村属暖温带亚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3.2摄氏度。村庄紧邻黄河,耕地大部在黄河滩区,靠近黄河处地势高,邻坝处地势较低,高低落差较大,达到2米,土地以沙土地居多,土壤肥力较好。

  七三村目前全村有户籍人口数222户,总人口796人,全村建设用地面积21公顷。村庄现有耕地1704亩,北洼地236亩。农业种植结构以小麦 .玉米 .棉花为主,并辅以林果业和养殖业。村居已实现集中供水,村居生活垃圾集中外运,目前村内有排水设施,污水 .雨水自然排放。全村有4横9纵13条村内街道,全长约3000米,但还有1横2纵约800米的主要道路,其他小街巷道路尚未硬化。村庄现状公共设施建设布局比较合理,有特定的服务中心。村内公共设施主要有:村委会办公室 . 村文化广场 . 镇设卫生室。

  村名来历:七龙河村是一个古老的村庄,元末时有一宋氏人家迁至当时名为大清河的北岸定居。当时这一带是退海之地,芦苇、卤蓬、柽柳等丛生。在大清河北约两公里处,有一个深不见底的大湾,当地人称其为龙河。宋氏人家依河而居,后渐渐发展成村庄,称为龙河村。由龙河村演变为七龙河村,这里面还有一段传说故事。

  相传,当时宋姓人家为了生产的需要养了一头大黄牛。每天耕作完毕,宋氏就牵着这头牛到龙河里去饮水。多少年下来,相安无事。忽一日,黄牛到河边饮水时,河水上下翻飞,往日清澈的河水就像一潭泥汤。黄牛两眼圆瞪,猛扑河中,好像在与什么打斗。等它上得岸来,累得筋疲力尽。此后连续几天,天天如此。于是,主人就想了一法,将两把匕首绑在了黄牛的角上。这一日,黄牛再次扑向河中,与什么怪物厮打了起来。顿时河水上下翻滚,由清变浊,由浊变红。斗了大约一个时辰,黄牛终于浮出了水面,满嘴喷着白沫 .气喘吁吁。虽然已经筋疲力竭 .皮开肉绽,但是两只眼睛还仍旧怒视着水面。再看那湾中,恶龙慢慢漂上来翻滚几下气绝身亡。

  从此大湾平静。人们为纪念此事,把水湾叫作“匕龙湾”(因为黄牛是用匕首杀死恶龙的)。后村人为放掉湾里脏水,就又通开湾北小河,把这小河叫作“匕龙河”,并把村子也命名为“匕龙河”了。

  因匕龙河的“匕”字和毙命的“毙”字同音,村人嫌不好听 .不吉利;又因为这个“匕”字和“七”字字形相仿,所以村人们便把村名改名为“七龙河”。

  主要姓氏:本村主要有郭 .王 .杜 .张 .李 .薛 .薄 .马 .陈 .苏等姓。

  村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村域经济近年来有较大发展,积极引导农民由传统农业科技向特色农业转变。通过示范引领充分到用黄河滩的土地规整优势,发展蔬菜种植产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扬长避短。坚持制度创新,农科创新,体制创新和环境创新的体制改革,加强农业结构调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