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大张村

关键词:

  概况

  后大张村位于广饶县城以南7公里处,辛河路西侧,南与前大张村相连,西与段家村相望,北至李鹊镇政府所在地,村东立有后大张村遗址纪念碑,地理条件优越,交通条件好。

  相传元朝时期有张姓人家立村,取名大张村,1948年分为前大张、西大张、后大张三个行政村。

  该村居民均为汉族,有高、毕、张、林、焦5姓居民,95%以上为焦姓居民。焦姓居民由山西洪洞县迁入。高姓人家由广饶北高村迁入,具体时间不详。林姓人家1968年由十里堡村迁入。

  明清两代时期属安仁乡。1911年属安仁乡安二保。1914年属广饶县第三区。1939年属临淄县六区。1945年属广饶县第三区。1948年12月属广饶县第三区三大乡。1956年1月属李鹊区三大乡。1958年5月属李鹊乡,9月属东风二社,10月属李鹊公社。1964年属李鹊区大张公社。1970年11月属李鹊公社。1984年7月属李鹊乡。2001年2月属李鹊镇。

  2011年,有居民191户,总人口662人,男性居民321人,女性居民341人。

  该村总面积124400平方米,耕地面积为864667平方米。

  党政建设

  1949年,后大张村独立为行政村后,成立村公所,由村长管理村内事务。1954年10月,成立建国、建新两个初级社。1956年10月,转为高级社。1958年10月,人民公社化,成立生产大队。1968你那7月,成立革命委员会。1980年12月,改为村管委会。1984年7月,改为村民委员会。

  该村群团组织健全,抗日战争时期至全国解放战争时期该村有志青年踊跃参加革命,组成了在周边地区有名的“焦家排”,参加抗击日寇的斗争。共有40多名青年相继参军参战,先后有9位青年英勇牺牲为国捐躯。解放战争时期成立党组织,多名有志青年、要求进步的青年发展成为中国共产党员。建国初期,成立村党支部,焦洪业任书记。2011年,全村有共产党员21名。

  历任村党支部书记任职情况

  焦洪业(1949年10月至1955年12月)

  张茂萱(1952年10月至1954年10月)

  焦香春(1954年10月至1956年3月)

  焦允谦(1956年3月至1975年10月)

  焦元海(1975年10月至1986年3月)

  焦吉祥(1986年3月至1996年12月)

  焦元祥(1996年12月至1997年12月)

  焦桓胜(1997年12月2014年12月)

  焦敬德(2014年12月任职)

  历任村长、社长、大队长、主任任职情况

  焦兆新(1949年10月至1950年12月)

  焦希孟(1950年12月至1951年10月)

  焦士春(1951年10月至1952年10月)

  焦香春(1952年10月至1954年10月)

  焦香春(1954年10月至1956年10月,建国社)

  焦金科(1954年10月至1956年10月,建新社)

  焦祯祥(1956年10月至1966年10月)

  高连荣(1966年10月至1968年10月)

  焦兆胜(1968年7月至1969年10月)

  焦志平(1969年10月至1970年10月)

  高连荣(1970年10月至1987年10月)

  焦义胜(1987年10月至1990年10月)

  焦允德(1990年10月至1994年10月)

  焦黄海(1994年12月至1997年12月)

  高连荣(1984年12月至1987年10月)

  焦益胜(1987年1月至1990年12月)

  焦允德(1990年12月至1993年12月)

  焦黄海(1993年12月至1997年12月)

  焦桓胜(1997年12月至2008年12月)

  焦海峰(2011年至2014年12月)

  焦来祥(2014年12月任职)

  妇救会会长

  赵玉春(1949年10月至1950年2月)

  贫协主任

  高连荣(1965年3月至1976年10月)

  经济建设

  1978年前,种植各类五谷杂粮,有大豆、谷子、玉米、小麦、高粱、地瓜。经济作物黄烟、棉花、露天蔬菜。因水利条件限制,产量低,收入很不乐观,有的生产队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效益好一点的生产队,每年的年底分一部分红利,可维持一年的生活,油盐的购买开支。1978年后,调整种植结构,以种小麦、玉米为主,大力发展水利事业,改善生产条件,粮食产量逐步提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农业生产快速发展。1992年粮食单产超过1吨。蔬菜大棚发展较快,全村共建蔬菜大棚52个。大力发展林业生产,种植成片林193.8亩。吸引资金,新上各类化工企业、石油设备建工企业3家。1994年新建养猪场30家,大型养牛场3家,至2014年,生猪存栏量在100头以上有3家,新建养鸭大棚2个,批养量7000只以上。2011年全村实现社会总产值1130万元,人均收入达5100元。2014年,针对原来的土地不均、电力不足的问题,村委会成立了专项治理小组,重新划分了土地,更换了变压器,解决了土地和电力问题。

  近几年该村以输出劳务为主,常年在广饶、东营及周边县、市打工的近100人,并涌现出多个运输专业户。有大型运输车辆6辆,每年的年收入均在10~20万元。除去常年在外打工的,有很大一部分人在村内的两家小型建筑队打工,一般打工者每年每人均在2.5~4万元。

  村庄规划建设

  村庄规划前,该村房屋陈旧,街道弯曲狭窄,阴雨天气根本无法出行,运输工具在小巷内无法拐弯行驶。1976年,开始进行村庄统一规划。规划建设东西大街2条,南北大街1条,大街宽度设计10米,东西街长490米,南北街长270米;南北小巷6条,宽4米,长1620米;每户的宅基地面积为342平方米,长18.5米,宽18.5米;户与户房屋之间留1米的空间,供两家建设方便。所建房子高4.3米,宽4.5米,长18米。至2011年,90%的居民进行了第二次翻新,每户的投资都在10万元以上,水电配套齐全,居住环境大大改善。村内集中摆放多个垃圾桶,按时清运垃圾外出处理,保证了村内的公共卫生。

  对村内一条东西主大街进行硬化,资金全部由村自筹建设。其余两条大街及小巷正在多方筹集资金准备全部硬化。在村主要街道两端投资8.6万元安装高标准大门两个。2015年,全部胡同都安装了路灯,村内各路口安装了监控。

  70年代以前,村内生活用水为从河塘或者自挖浅水井中肩挑到家里,自己用大缸蓄水用。后来村里打机井,集体建蓄水池,输送到户,定时供水。2004年开始集中供水,对原来安装的旧管道统一进行安装,对原盖的房子没有设计供水的,重新安装明管道供水,24小时不间断。每家每户都根据需要安装有好几个出水水龙头。

  1969年,与段家合伙上一台30千瓦变压器,该村2.8千瓦电机一台,7千瓦电机一台。1975年全村照明用上电,当时全公社仅有3个村用上照明电。2011年全村安装有变压器6台、530千瓦,架设高压线路、低压线路,地埋线达7000余米。农田灌溉,家庭生活全部实现电化。

  社会事业

  村内有传统的吕剧演唱团,每逢春节期间,在村内及外村,甚至到临淄的一些村庄,演出一些喜闻乐见的传统吕剧小戏和现代吕剧小戏,丰富了老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深受老百姓的欢迎。2007年,投资2.3万元修建休闲娱乐场地324平方米,安装各类健身器材15件,成立40多人舞蹈队一个,在大队办公室有农家书屋一处,存放各类科技树上千册。自2015年,村里每月放映一场电影。

  原前大张村小学分散后,1967年后大张村建设小学。开始因资金问题,暂时在庙堂内做教室。1973年,多方筹集资金和物资在村北侧新建小学一处,教室、办公室20多间,由村内3人担任教师。1983年8月,小学合并,有前大、段家、后大4个村在西大村村北、后大村村西建小学一处,4个行政村的学生全部在该校就读。至2014年,后大张村考入高校的100多人,本科生,硕士生64人。

  后大村卫生室组建于1969年春,由村内集资800元作为启动资金。房子3间,配备医生一名,药剂师一名,由西大张村焦仁敏担任医生,村内焦连英担任药剂师。投资3.3万元建设后大社区卫生服务站,医务人员多次更换。2011年,医生由前大张村蒋爱光担任,耿爱梅担任药剂师,达到小病不出村,大病提前防的要求。为60岁以上老人全部建立健康档案,定时上门为老人健康查体。该村全体居民办理了合作医疗,药费的报销比例在不断提高。

  1980年,村委购进一台彩色电视机;1984年焦修堂购买第一台黑白电视机,2011年,全村户户有彩电。有线电视2002年开始安装,2011年,有180户安装了闭路电视。全村各类电视机保有量280多台。2003年,高士太家购进村内第一台计算机。2011年,全村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120多部,有些业务全部在网上进行。

  通讯设施发展较快,1994年该村3户居民安装了固定电话。几年间,固定电话全村发展至145部,几乎家家有固定电话。随着经济的发展,工作的需要,第一部手机于1995年进村,2011年,除去年龄较大的老人、年龄较小的儿童外,人人有手机,全村手机500多部。

  交通工具由原来的自行车换成了摩托车、电瓶车、小汽车,大量的轿车进入家庭,全村各类小型轿车70多辆。运输工具从原来的小推车、地排车,换成机动三轮车、五轮车、汽车。

  人物

  革命烈士

  焦子佩  1915年10月生人,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参军,清河区统战部部长,1940年在沂蒙区段家村牺牲。

  焦红春  1919年3月生人,1939年参加革命,1942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临淄县六区区中队队长。1943年5月在古河道村一次战斗中,子弹打光后,摔碎枪支,拉响最后一颗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壮烈牺牲。

  焦金昌  1922年5月生人,1941年11月参加革命,博兴县县大队战士,1944年7月在博兴县毛和牺牲。

  焦兆三  1923年4月生人,1940年9月参加革命,中共党员,渤海军区直属团二营战士,1944年8月在利津县陈庄牺牲。

  焦颜春  1920年7月生人,1938年3月参加革命,临淄县六区区公所干部,1942年4月在桓台县索镇被敌人杀害。

  焦泮水  1923年7月生人,1942年8月参加革命,四野六纵骑兵通讯班战士,1948年3月在四平街战役中牺牲。

  张茂堂  1918年3月生人,1942年3月参加革命,渤海军区供应处战士,1945年3月在高青县牺牲。

  焦允滨  1925年生人,1941年参加革命,中共党员,渤海区党委南下干部,1949年5月在大别山战斗中牺牲。

  焦金言  1925年5月生人,1950年10月参军,志愿军战士,1951年在朝鲜战场牺牲。

  人物简介

  焦新祥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该村也涌现出了不少杰出人物,如,参军后曾任海军航空兵独立团政委,转业到地方工作后,任宁波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副厅级领导干部),为家乡的发展建设出谋划策,提出了很多适合家乡发展的意见,做了大量工作。

  焦守文  参军后,曾任北海舰队舰艇艇长(团级),转业后在青岛市政府办公室工作。

  焦香春  曾连续担任过几届县政协委员。

  重要事件

  1940年春,日军“扫荡”后大张村,,烧毁民房200间,抢走粮食10余万斤、服装1000件、生产工具500件、生活用品128件。

  文物古迹

  焦氏祠堂

  1923年在村内建有祠堂一处,焦氏家族的族谱存放于内,每年的清明节、春节供焦氏家族祭奠已故先人,因新农村建设,宅基地统一规划,1978年祠堂拆除。

  府居庙

  在村西南角,前后两个大殿,古树参天,钟鸣四野,香火旺盛,解放后扒掉。

  后大遗址

  为一处商周时期、汉代的古文化遗址,面积20000平方米。主要出土文物有商周时期的灰陶绳纹鬲足、红陶、灰陶盆口沿,汉代的灰陶罐口沿等。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百卅(此字中间少一竖)造像

  位于李鹊乡大张村西北250米处。 系南北朝时期造像。该造像为一单躯佛像(佛头已失,碑已断为两截),通高2.73米,佛高1.62米,造像碑宽0.95米,边厚0.34米。石佛直立于莲花座上,身着袈裟, 褶纹流畅,项光周围刻有莲花纹饰;两侧各有3个飞天,中有一飞龙。造像的上端两角各有一半身佛像, 面部已残,手持一圆形物;佛像下部两旁各刻有两人,上为侍女,身着细纱,手托莲蕾,头顶刻有莲花枝叶,下为一男性,现已模糊不清。佛座刻一香炉,两侧各刻有一护蹲狮。造像碑两侧及背面共刻小佛像286尊。于1976年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轶事遗闻

  大张府君庙的传说

  府君庙的正神称崔府君,他姓崔名珏,府君是尊称,隋朝乐平县人。其父崔让,乐善好施,为人忠厚,名贯乡里。年近五十,膝下无子,遂与其妻同往北岳祠,烧香拜佛,祷告求子。是夜,夫妻二人同梦见一童子擎一盒,盒内盛美玉两枚,让其吞食。醒后,妻告夫所梦之事,崔让说:“我也梦见此事。”二人都很惊奇。不久,其妻怀孕,在隋朝大业三年(607)六月六日生下一子,取名珏。崔珏幼时即神采秀美,聪敏好学。唐贞观七年(633),崔珏入仕,授长子县县令。他兴修水利,发展生产,办事公道,爱民如子,能昼理阳事,夜断阴府。治理的长子县,百姓安康,生活富裕,夜不闭户,路不拾遗,深受群众爱戴。死后被玉皇大帝封为磁州土地神。

  长子县的百姓闻崔珏故去,都很悲伤,为了纪念他的功绩,在长子县城修了一座庙宇,叫崔珏享受百姓的香火。因他曾做过县令,尊称他为府君,所以此庙叫“府君庙”。老百姓到庙内烧香祷告,许愿求教,无不灵验。因此,全国各地都修有府君庙。后大村的村西头也有一小府君庙,何时所修,现已无从考证。

  明朝正德年间,江苏北部大旱,到了中伏还不下雨,赤地千里,寸草不生。老百姓拜佛求雨,到龙王庙忏悔祷告,依然赤日炎炎,无足于事。直到末伏初期才下了一场大雨,种豆子谷子已过了农时,只有种荞麦还能有收成,但平时不种荞麦,没有荞麦种,老百姓急得团团转,四处奔走也找不到荞麦种。在这万分困难的时候,突然来了一位白胡子老头,推着一小车荞麦种来赊给百姓,说丰收后再还银子,问其姓名,说他是山东乐安大张村崔府君。老百姓一见荞麦种,如获至宝,纷纷前来赊购。只见白胡子老头用碗从布袋内向外挖荞麦,一上午一小布袋荞麦也未挖完。其他人未注意,只有帮他记账的一人注意了此事,感到非常奇怪。到了秋后,荞麦大丰收,农民有饭吃,没有挨饿。

  荞麦丰收了要还荞麦种银子,大家把银子换成银票,选出代表,去山东乐安大张村找崔府君还账。从前大、西大一直找到后大村也没有找到有姓崔的。一个老头说:“崔府君是不是咱府君庙的神仙姓崔?”一句话提醒了来人。说:“一小布袋荞麦种,用碗挖了一天,也不见少,他一定是位神仙,咱去祷告祷告看看。”于是买上神香,钱粮(纸),到府君庙跪拜于地,祷告曰:“府君爷,府君爷,就是你救了我们苏北百姓,功德无量,我们还钱来了,请你显圣。”突然从屋梁上掉下一团纸,伸开一看,正是赊莽麦的帐,在场的人无不惊奇。

  苏北代表议论后说:“府君庙的神仙救了我们,我们愿重修庙宇,再塑金身,我们出钱,贵村出地,你看如何?”大张村的父老非常同意,于是,选中西大和后大之间的一块高地,重修府君庙,历时两年多,修庙竣工,前殿有两匹骏马,大殿是崔珏神像,后殿是观音等神像,东有钟楼一座,两米高的大钟一口,声音清脆,音传四野,朝南的大门,台高八九尺,后耒院内古树参天,喜鹊成群,这就是大张村的府君庙。刚开始,每年苏北的老百姓都来上香参拜,日久年远,时过境迁,无人关心此庙了。直到解放后,上级号召,破除迷信,扒掉庙宇建学校,1950年,大张百姓扒了府君庙建了大张小学,这也算是崔府君为大张村做的一点贡献吧。

  大张炮楼覆灭记

  1944年7月,一个闷热的晚上,八路军政委孙成才同志身穿便衣带领十几个人来到大张村。村长张荣海、村民焦职方正在村公所内,孙成才问:“谁是村长?”“我是村长。”张荣海回答。孙政委又问焦职方:“你贵姓?”焦职方回答:“我叫焦职方。”“你就是焦好学的父亲,你送子参军的事我早就知道,你身体可好?”孙政委握住焦职方的手,非常亲热,并自我介绍说:“我是孙成才,刚从河北(小清河北)赶过来,现在我们反攻的时候到了,日本鬼子快完蛋了。”焦职方问:“好学来了么?”孙政委说:“焦好学已提为排长,现在在杨司令(杨国夫)主力部队中工作。”焦职方听后非常高兴。孙政委对村长张荣海说:“你去炮楼里把中队长宋金孝叫来,我和他谈谈,这人还有点正义感,不是死心当汉奸。”张荣海说:“我叫他他不来咋办?”孙政委说:“我写个条子给他,他一定会来的。”张荣海便拿着条子去了炮楼。

  宋金孝大高个子,黑黑的脸庞,正躺在大楼后避暑,张荣海毕恭毕敬地说:“宋队长,有人找你。”边说边把条子递给他。宋金孝接过一看:“请来面谈。孙成才。”宋金孝和孙成才是老同学,有很长时间没有见面了,不知道现在干什么。于是他带上两个护兵,来到了前大村村头上,只见孙成才身穿长衫,头戴礼帽,眼上架着一副黑色眼镜,显然是一位阔商样子。宋金孝止住了护兵,一人走了过来,开言道:“老同学什么时候发财了,这么阔气?”孙政委便说:“国难当头,民不聊生,不当亡国奴就好,还谈什么发财。走!屋里谈谈。”宋金孝对护兵说:“你们在树荫下等着吧。”他便随孙政委来到了一户老百姓家里。只见屋子里坐着十几个人,身穿便衣,腰别匣枪,把宋金孝吓了一跳,宋金孝这才知道他的老同学不是商人。孙政委开门见山地说:“我们要打炮楼,希望你能帮忙。”未等宋金孝答话,孙接着说:“德国希特勒完蛋了,苏联和美国帮助我们打日本鬼子,日本鬼子长久不了了,老同学要给自己留条后路啊。”宋金孝说:“我已看出来了,日本鬼子一定长久不了,我一定帮忙,我的部队战斗力不强,我可叫他们朝天开枪,但特务队不属于我管,他们武器好,还有一挺机枪。”两个人计划了好多细节,宋金孝喝了点水,便急急忙忙回去了。

  1944年7月22日晚,部队包围了大张炮楼,先进行政治攻势,特务队在楼顶上用机枪乱扫射,宋金孝对特务队长说:“土八路不顶用,我带着兄弟们出去打他一下。”宋金孝的职务比特务队长大,他不敢说什么。于是,宋金孝放下吊桥,带领自己的部队,冲出吊桥,高喊着:“冲啊!杀!”朝天打了几枪出来了,宋金孝反正了。我们的部队用机枪封锁了吊桥,特务队无法拉起吊桥。我们的爆破员王俊德(前大村人,后任杨国夫部队连长,在辽沈战役中牺牲)头顶方桌,上面披着湿被子,在机枪的掩护下,送上炸药包,点燃导火索,便急速退了下来。只听“轰”一声巨响,炮楼被炸了一个大洞,但未倒塌,在二楼指挥的汉奸队长被震死了,未死的人员全部投降。大家打扫战场,共缴获机枪一挺,步枪36支,子弹、手榴弹一大宗。(宋金孝带领的40多人未记在内)。

  还没等烧毁炮楼,城里敌人的援兵就来了,我们的部队急忙撤出了战场。这一战斗,我军没有伤亡一人,不久又打下了姬王炮楼,吓的其它炮楼的汉奸,放弃炮楼退到了城里,三区(李鹊镇)从此便成了八路军的天下。

  后大村吕剧团

  约在1930年,广饶北部东张村(今属东营区牛庄镇)的张乃宽、张金明、张春明等八九人到广饶三区大张村(分后大、前大、西大三个村)演吕剧。他们演戏很简单,只要管饭就行,至于钱嘛,随便赏。那时的财主、善人为了表现他们的绅士身份和好善积德的品行,也主动赏钱或管饭。

  他们演的第一出戏是《鸿鸾禧》,即金玉奴棒打薄情郎的故事,男女演员都是唱四句一重复的四平腔。后大村的青年们看了一晚上,就被戏迷住了。会拉胡琴的焦风来、焦金章,不但学会了唱腔,而且还学会了拉过门和包腔。家庭较富裕的张玉昌,在青年中有较高的威信,也有文化,他也迷上了吕戏。当第二天晚上看了《洞宾戏牡丹》和《蓝桥会》后,他在青年中宣传说:“吕戏曲调简单,好学好听,焦风来、焦金章会拉胡琴,我们有条件成立个剧团也演演吕戏,你们看怎么样?”他的提议立即得到了青年们的拥护,便纷纷报名参加剧团。他又和村里德高望重的焦联魁商议,他也很支持,而且主动管东张村演员的饭,并表示等剧团成立后捐献部分款买衣服和乐器。张玉昌当“把揽头”(团长),就这样,后大村吕剧团成立了。

  剧团成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根据个人爱好和条件确定角色,于是,白天看戏学戏,晚上分别拜师求艺,其分工情况如下:焦元来演花头(花旦),焦金秀演小生,焦义春演武生,焦风来演老旦,焦星海演丑角,鼓板焦月来,打锣焦玉春。他们每天晚上都学习到后半夜,轮流给师傅做夜餐。所有演员都是男的,那时的妇女受封建思想束缚,一般不允许出大门,更谈不上外出演戏了。东张村剧团在大张村演吕戏一个多月,到后来,后大村的演员与东张村的演员相互配合,同台演出。群众观看后称,焦元来演花旦,焦义春演武生,焦星海演丑,他们比东张村的演员演得还要好。得到了大家的好评,他们的积极性更高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他们学会了《鸿鸾禧》《王小赶脚》《拾玉镯》《后娘打孩子》《空棺记》《黄氏女游阴》《井台会》等十几出吕剧。

  剧团正式成立后,焦联魁和部分有钱人以及演员都捐钱买了戏装和乐器。一到农闲,就在村内演出。最爱看戏的是妇女,因为吕戏的故事情节多数是描述妇女的故事,所以最吸引妇女,为此群众给吕戏起了个外号叫“拴老婆橛子”。他们一个冬天的演出,轰动了周围村庄。春节后邻村的村长与张玉昌联系演出,他们也学东张村的风格,只要管饭就演出,不要钱,只是为了过戏瘾。后来临淄、青州与广饶邻近的村庄也请他们去演出,得到了较多的赏钱。剧团到朱良、段村、上庄、下庄、小王庄等村去演出多次,还到寿光、临朐、昌乐等外地演出。直到“七七”事变后,日本鬼子、汉奸闹得民不聊生,剧团被迫停止演出。

  194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在共产党领导下,百业待兴,后大村的吕剧团又活跃了起来。1946年农历正月十五,沟头村村长蒋士贤把剧团请到沟头村演出,村会计蒋永庆编了一幅对联贴在台前柱子上,格外显眼,上联是:打鬼子捉汉奸责任重大,下联是:大张戏沟头唱面子不轻。后大村的演员这时换了一批年轻演员,花旦焦金声、焦金业,小生张继昌,丑角焦砚海,琴师焦义海、焦祯祥等,“把揽头”改名为团长,团长仍是张玉昌。以张玉昌为主他们还编了许多新戏,有配合土改的《吃人血》,揭露了地主怎么剥削穷人;有宣传婚姻法的好几块小戏,反对父母包办婚姻、买卖婚姻,提倡婚姻自主。可惜这些自编小段没有留下剧本,只有看戏的人有印象。

  后大村的吕剧,习惯称“老吕戏”,解放后,山东省成立了专业吕剧团,编导人员根据老吕戏的曲调旋律,创作了许多优美动听而且变化多端的新曲调,人们称这些吕剧为“新吕戏”。后大村的吕剧团也演新吕戏。在推广新吕戏方面,东辛完小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1954年冬,学校音乐教师钟宝成、曹青田,利用课外活动时间排练新吕剧《井台会》,学生李秀凤、马绍俊化妆演出,婉转动听的新曲调,大多数学生都会唱。春节后,六七个村吕剧团除演老吕剧外,也经常出演《王定保借当》《李二嫂改嫁》《姊妹易嫁》等新吕剧。文化大革命时期,批判帝王将相、才子佳人,从此后大村吕剧团停止了活动。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