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村

关键词:

  概况

  十里村东临淄水,西连李鹊镇政府,北靠广饶城,南临淄博市,交通方便,地势良好,可谓是旱涝保收的粮食之乡。

  古乐安有五里一堡,十里一堡,该村就是乐安四堡之一,南十里堡。

  十里村有赵、郭、药、张、孙、李、逯、鞠、江、刘10姓。李氏由城关镇皂户李村迁入;鞠氏一支由城关镇阜城店招赘迁入,一支为明洪武年间自山西洪洞县迁入。药氏是村中最早的居民,据说西北角有药家庄之称。90年代,药洪训更改部分人为岳氏,遭到药氏老人和多数人的反对。赵氏亦为原住民,祖人赵本曾在北京大名府供职。

  十里堡明清两代属安仁乡。1911年属安仁乡安一保。1914年至1929年属第三区。1939年10月属临淄县六区。1945年9月属广饶县第三区。1948年12月属第三区王赵乡。1956年1月属李鹊区王赵乡。1958年5月属李鹊乡,9月属东风人民公社第二社,10月属李鹊公社。1964年3月属李鹊区皮里公社。1970年11月属李鹊公社。1984年7月属李鹊乡。2001年属李鹊镇。

  1949年,全村230户、1400口人,男600人,18岁以下400人,60岁以上300人。2011年,全村680户、2500口人,男1000人,18岁以下700人,60岁以上1000人。

  村庄占地面积400亩,全村耕地3800亩。

  党政建设

  50年代响应党的号召,农民开始自愿组织起互助组。1955年8月,成立3个初级社,前街济民社,由赵子修任社长;中街国光社,由李方田任社长;后街社由赵金彩任社长。1956年3月成立高级社,仍分为3个社。1958年8月,成立生产大队。1968年7月成立革命委员会。1980年12月,成立管委会。

  孙元善是村内第一名党员。1950年建立党支部,党员18名。

  历届村党支部书记

  孙元善(1950年1月至1955年6月)

  李方田(1955年7月至1958年6月)

  赵金彩(1958年7月至1966年12月)

  赵献读(1967年1月至1976年8月)

  孙廷忠(1976年9月至1982年11月)

  李法相(1982年12月至1996年12月)

  赵会兴(1997年1月至2004年12月)

  赵会增(2005年1月至2006年1月)

  赵洪志(2006年2月至2014年12月)

  赵洪刚(2014年12月任职)

  历任(村长、社长、革委会主任、管委会主任)村委会主任

  赵敦恒(1945年3月至1947年3月)

  赵可发(1947年3月至12月)

  逯元祥(1948年1月至1950年12月)

  赵洪奎(1951年1月至1952年12月)

  赵振峻(代,1953年1月至1955年8月)

  孙元春(初级一社,1955年8月至1956年3月)

  李方田(初级二社,1955年8月至1956年3月)

  赵献读(初级三社,1955年8月至1956年3月)

  赵金彩(高级一社,1956年3月至1958年8月)

  赵林甲(高级二社,1956年3月至1958年8月)

  赵子修(高级三社,1956年3月至1958年8月)

  赵子修(1958年8月至1964年12月,大队长)

  郭丰太(1965年1月至1967年10月)

  孙廷忠(1967年11月至1976年10月)

  李法相(1976年11月至1982年12月)

  岳洪福(1983年1月至1984年12月)

  赵世美(1984年12月至1986年12月)

  赵会兴(1987年1月至1996年12月)

  赵会增(1997年1月至2004年12月)

  赵庆章(2005年1月至2005年12月)

  赵洪志(2006年1月至2011年5月)

  赵建森(2011年5月)

  农救会会长

  孙来东(1946年春至1955年10月)

  妇救会会长

  赵春英(1947年1月至1948年12月)

  陈兰英(1949年1月至10月)

  贫协主任

  孙朋合(1956年1月至1970年12月)

  民兵队队长

  赵玉营(1947年1月至1948年12月)

  赵玉泉(1949年1月至1952年12月)

  赵林军(1952年12月至1958年10月

  经济建设

  在过去年代,南十里村是靠天吃饭。几天不下雨地就干旱,连下几天雨就水涝成灾。初级社时村民开始自己土法上马打水井抗旱。没有设备人拉滑车打井,男壮劳力下井挖泥,用这种土法打井几十眼。社队购买了水车、鸳鸯罐、拧不够等。7%的地能浇水。从60年代开始注重排涝,过去有名的北碱岭,“春天白茫茫,夏天水汪汪,秋天也发黄,就是不打粮”。村里开始挖沟排碱,但仅靠自己村的劳力不够,县长万志太调动大张、小张、大柳各公社民工数千名,协助搞水利建设,经过几十天的奋战使台田整齐规范,做到旱能浇,涝能排,昔日的北碱岭变成了米粮仓。

  1950年,以种植高粱、谷子、小麦为主。1960年,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1995年,蔬菜大棚开始出现,2012年建林场37亩。1962年有了第一台1140机器,1982年有了第一台拖拉机,1970年有了第一台脱粒机,1985年有了第一台收割机。

  村民自古在种田的同时,也做一些小手工、小企业来增加经济收入。村内的酒坊有多年历史,生产的白酒也是销向全国各地。香油坊生产畅销,火烧房、馒头房、挂面房等各行各业都有从业者。花边更是历史久远,在古时村花边已是享誉周边。冬闲时节各户有的纺麻,有的打绳子,不论规模大小都能收入一定报酬。

  改革后,大力招商引资,在村西建立工业园区,引进、创办近百家企业。村内投巨资,建起蔬菜批发市场。

  基础设施建设

  古老的十里村街道错乱,坐落零散,既不成形,又不成排,纵横交错。自古有锯齿形轱辘把胡同、鬼巷子、光棍胡同,有两家三角宅子,直接无法建设。70年代,村干部组织规划小组开始实行统一规划。1978年开始行动,各生产队自行组织建筑队,规划队长赵兰甫不辞辛劳,克服各种困难,带领群众插标杆树红旗,通开了村内所有街道。经过建设,街道四通八达,小巷条条齐整,房屋错落有致,晚上路灯明亮,闭路电视家家通畅。十里村民彻底摆脱了一家三户或一家四户互相拥挤的旧现象。

  自1938年全村共有敞口水井18眼,每天打水的人用罐子、桶从井里打水,水中也很不卫生。后来自打压井吃水。1994年全村在村中央打成一眼深井又安上压力罐,顺到了各家各户。2002年,此井停用,换上了李鹊镇政府的200米深井。

  1977年实现初步照明,1984年全村供电完成。1968年大队购置了第一台彩电,变压器6台。2014年全村电视1000余台。

  1963年全村共有三部电话,2003年手机入村,2007年,电脑入户。

  社会事业

  早在解放前就有传统文化。业余爱好京剧者自愿组织起来演唱京剧、吕剧。老一辈演员都是用自己的血汗钱买衣裳、道具。据说过去有白公事演员们挣的钱都归公益局所有,用这批款请吹鼓手、买颜料等。每逢过年唱戏演员都是从家里搬垫子,拿椅子,各尽所能,所演的剧也相当有声有色。据说,有一年潘县长到村里看戏,看到精彩处赏了13块现大洋。

  红枪会:十里村自古就是一个富裕村庄,早年就有开店的,酒坊、油坊、馒头房、火烧房等齐全,全村人辛勤操劳家家过的不错,在当地小有名气。盘踞在小张村的土匪头子崔九,对十里村早已垂涎三尺,总找借口勒索钱粮。这年向该村要粮食一万三千石,这在当时是个天文数字,所以村民坚决不答应,请来了红枪会老师,组织男青年学习枪法,护持村庄。那时崔九的部下都是些老掉了牙的破枪,有的还打不响,红枪会会员手持红缨枪神出鬼没,打得土匪们鬼哭狼嚎,狼狈逃窜。村内的红枪会防外患保村庄,为村民的生命财产立下了功勋。

  改革前夕,十里村还算一个条件不错的村,村里有自己的放映机(当时每个公社才有一台),每隔一周演一场电影,连同周边村民都来看。近年来,村里为了让老人们有一活动场所,建起了文化大院,茶余饭后的老人们,在院中用各种器械锻炼身体,有的打扑克,下象棋,有的散步,有的聊天,还有人共同练习画画、书法等。

  解放前,村内就有好几处私人学校。解放后,著名的东辛完小前身就设在该村,后迁李鹊,最终在东辛落户。村级小学设在村大庙内,有教师数名。

  解放前村内就有中医3名,都是有经验的民医。解放后,村开办第一所公益诊所,有中西医4人。改革开放后,有上级统一管理的规模卫生室,现在一般中型病都能治疗。

  解放前夕,粮食人均为140余公斤,全村逃荒要饭的30户,闯关东的10户,卖儿卖女的5户,饿死20人,25人干长工,贫雇农占全村总户数的30%。

  2011年,家家有冰箱、空调、大彩电。原来的自行车面临淘汰,都被电动车、摩托车、小轿车取代,仅面包车、轿车就有二三百辆,孩子们上学都坐宽敞舒适的大客车。

  人物

  革命烈士

  赵献忠  1923年6月生人,1941年2月参加革命,清河军区直属团战士,1943年在寿光清水泊战斗中牺牲。

  赵献义  1929年5月生人,1946年7月参军,渤海三分区十四团机枪连战士,1947年3月在寿光县石村牺牲。

  赵清福  1927年6月,1947年2月参军,华东野战军三纵八师二十二团一营重机连战士,1948年12月在淮海战役中牺牲。

  赵梅林  1909年8月生人,渤海军区支前担架队民工,1947年10月在寿光城战斗中牺牲。

  人物简介

  赵兰昌  自16岁投身生产队负责,一干就是50多年,街坊有红白公事,一马当先,任劳任怨。

  赵玉琴  有民间总理之称,不管谁家红白公事,修房盖屋总是帮忙张罗,出钱财从不推辞。

  文物古迹

  黑古冢

  有两种说法:其一,黑古冢地处村大路沟与淄河交界处。因此处地势低洼,时常洪水决口泛滥,严重危害村民人身财产安全。所以祖人带领大伙在此筑起一大冢,阻挡河水泛滥。因冢上树木繁茂,成天阴森黑暗,故取名黑冢。其二,据说有一商贾带着巨款与黑狗到北方做生意,行至大路沟与淄河边,见此处景色美丽便在此小歇,不慎将钱袋丢失此地。主人走后,黑狗发现主人的钱袋丢失,就一直卧在上面干渴饥饿而死,等主人发现钱袋与黑狗不见了,急回寻找时,黑狗早已死在此处。主人为了纪念狗的忠诚,将狗埋葬在此地,筑起一大冢,取名黑狗冢。

  沙场

  古老的淄河流入广饶地段路过十里村约3公里。70年代十里村依托淄河河滩开沙场卖沙,大队卖一方沙几元钱,村民堆一方沙可得工分3分,加5毛钱补贴,装卸工也有一定报酬,在那个年代一年才分几十元钱,在沙场一年可挣几百元。大队的沙场历经二十载,为十里村的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

  香水湾

  位于村东大路沟向北约2公里处(今油棉厂东临),此湾宽约5米,长100米。湾内之水四季澄清透明,白天清秀可观,晚上香气扑鼻,故取名香水湾。湾内鱼虾活跃,水鸟成群,著名的水鸟扎子就产生此湾,路过的水鸭子也在此落脚。1982年因建油棉厂被破坏。2014年,此处有养鱼专业户利用,但无有昔日香水湾之美景了。

  古庙

  位于村西头两西大门中间,占地约10亩。此庙大殿三间,二架梁,一门两窗。顶子小瓦扣垅,大背大哨。建筑十分宏伟壮观。前面井碑一块,左有钟楼、馨楼,1947年刮黑风被破坏。大门坐北向南,大门外有大湾一个,长宽约30米。50年代解放初期,因教育界无资办校,所以改大庙为十里小学,在校读书时,墙壁上的神像还清晰威严。70年代该庙被扒掉盖起教学楼,大湾也被填平。

  红门

  坐落在十里村主街道西头,建于2013年5月至8月,共投资40余万元,其中企业和村民捐献28万元。红门宽16.88米,高10.88米,全仿古建筑。大梁用樟子松扣玲珑拱斗,四撑八挑外探,周径1.6米,兴角可抗200公斤拉力,上顶子用水泥制胎扣琉璃小瓦,垅子四角挑翅,大脊大梢两头各安稳兽一个,四边角上各安16个兽类吉祥物,大梁、二梁各绘龙凤图案,大梁西面上有“南十里堡”五个金色大字,大梁东面上有“政通人和”四个大字。门前左右两个石狮,高2.6米,底座1.1米见方。

  轶事遗闻

  老庆

  传说老庆十分滑稽,打轱辘时频看妇人不慎失手被轱辘打在井台下。坐火车他本无钱,人家查票时,他打老婆说,你把钱丢了,咱怎么买票,警察一看说不要了,以后要小心,别把钱丢了,老庆背后一笑。

  三要子

  此人光棍一条,到处混饭吃。早晨上市主人管早饭,他一连吃六大碗米饭,吃饱后他一摸肚子说,这个样吃法好。弄的主人哭笑不得。又一次给人家推土坯,本来能装二十个,他却说能装四十个,把车子压坏了,他说你们的车子不结实,给我工钱走人。

  赵金告

  出身地主家庭,不惜钱财到处游山玩水,他到天津,先上烟台坐船到大连,再乘火车到天津,就为了多玩几天,所以流传至今:赵金告下天津绕弯走。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