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赵社区

关键词:

  黄河路街道东赵社区地处胜利油田腹地,东营市东西城结合部,东依东营商贸园;南临220国道和耿井水源;西至海东路;北邻石油大学和山东胜利职业学院,并与油田体育场、嬉水公园相接,处市区中心地带。东赵村辖区面积5.44平方公里。

  东赵社区地势西高东低,广利河斜穿境内;贯穿油田基地和市区中心的四条主干线黄河路、北一路、济南路、北二路穿越辖区;西二路擦身而过;太行山路、西一路南北贯穿。距东营火车站2公里,距东营飞机场、海港码头30公里,有高速公路直达。辖区驻有山东省黄河水文站、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石油大学和山东胜利职业学院、长途汽车站、东营区经济园区、银座大型购物广场、中心医院等单位。有东营市最大的五金建材市场、“石大农贸市场”。

  2003年6月29日,随着发展的需要和党组织的不断壮大,东赵社区成立了东营市第一家村级党委——东赵社区党委,下设8个党支部。2004年,居两委换届,东赵社区成功实现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和企业“三位一体”管理模式。“两委”成员既是社区党委班子成员,又兼任社区居委会班子成员,并在集团公司交叉任职,这是全市首家在村居中实现“三位一体”管理模式的社区。

  东赵社区兴办了东赵石油设备厂、东营市变压器厂、东营市东大建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东营市东大建筑装饰材料服务中心、东营德益房地产开展有限公司、东营鸿冠环保新型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等村办企业。

  进入21世纪,东赵社区提出了“企业集团化、社区规范化、居民股民化”的发展目标。随着村庄经济的快速发展,东赵社区一改过去“船小好调头”的传统思想,勇于开拓创新,进行“二次创业”,开始构建“企业集团化”管理模式,打造自己的“航母”创市场。2002年1月,成立以建筑安装、房地产开发、建材生产为龙头的山东鸿冠实业有限公司,以此为母公司组建山东鸿冠集团(山东东赵集团的前身)。

  2004年开始,东赵社区在全市率先开展了集体企业改制、集体资产量化的试点工作。至2005年,东赵社区完成了东营市第一家集体资产重组、企业改制,注册2.12亿元成立了山东东赵实业集团,实行了股权量化,居民全部成为股民。2006年1月6日,颁发了股权证。

  2004年起,东赵社区拓宽发展思路,进军医疗行业,先后投资4亿元,建设了占地面积240余亩,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三甲级标准医院——东营鸿港医院。2007年6月3日,东营鸿港医院正式开诊营业。

  2004年起,东赵社区发挥区位优势,先后投资1.2亿元,开工建设5A级完全产权式27层东赵大厦。大厦共27层(地下二层),楼高96米,总建筑面积40000平方米。2006年10月6日,东赵大厦举行竣工入住仪式。东赵社区抓住城市发展机遇,开发北一路繁华路段土地。2010年开始建设东赵集团—韩国乐天玛特大型购物广场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5亿元,总经营面积近25000平方米。

  1987年开始,东赵村开始第一次村居改造,拆掉土坯房,居民陆续入住砖瓦房。1996年,开始建设居民住宅楼。至2008年,居民居住全部实现楼房化,2010年,东赵居民人均住房80平方米。

  村办企业和东赵集团的发展,为东赵居民就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2001至2010年,共安置居民就业300余人,实现社区中青年就业率100%。随着集体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居民的生活水平一直也在步步高升。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