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李社区

关键词:

  南李社区位于黄河街道办事处西200米处,西同油田储油库相连,北于现河采油厂接壤,东与耿井村为邻,南与万泉村交界,村庄建设现有三片,分别是平房片、别墅区片、高层楼片,占地总面积为820亩。胜利油田许多单位坐落社区辖区内,处在东营市西城中心城区、环境优雅。

  1992年南李村全体村民整体由农业户口转非农业户口后,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和城区村居改造的需要,南李村的耕地面积逐年减少,1993年,部分村民在村西建蔬菜大棚40余栋,种植5年后,修路占用了部分,水、电都没了保障。至2000年底,基本闲置。2016年,南李社区只有韩屋、九分场两处土地,村庄四周已无耕地。

  1988年,在国家倡导民营企业刚刚起步时,南李村委会抓住机遇,以全村为主要出资方与当时从胜利油田“下海”的一批管理和技术人才合作创办南里集团。公司成立后,依托所处的区位优势和公司高层熟悉油田需求的良好条件,成功打开了油田市场,使得企业快速发展。起初以生产采油电潜泵的配件及周边配套装置为主,逐步延伸到电潜泵、分离器和电潜泵电机的整体制造和钻采配件的全系列配套产品生产。随着企业规模和实力的不断增强,逐步发展成为一家以精密铸造、精密机械加工和设备制造为主导产业的集团公司。随着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的不断深化和完善,公司又先后创建了多家合资企业,合资方涉及台湾、香港、韩国、日本、美国等国家和地区。

  1998年,随着居民生活质量的提高,普遍要求提高居住水平,社区“两委”抓住机遇,决定让全体居民不但像市民一样住进楼房,还要率先让居民住上别墅。年初,南李村开始建别墅楼。2000年第一批别墅楼建成,98户居民10月份入住。2002年,第二批别墅楼建设完成,共建设居民别墅楼238栋,238户居民全部搬入别墅楼居住。别墅每户南北24米,东西8米,前后有两个小院,中间别墅楼分上下两层,建筑面积达170平方米。南李社区是东营区最早住上别墅的村民之一。住宅小区环境优美、功能完善、设施配套,绿化率达到18%。

  2007年4月,社区“两委”抓住全区经济创新发展的机遇,制定利用集体资源,发展股份制企业的详细计划。

  社区坚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原则,确立“集体管理,股份制运作,公司化运营,所有居民都是股民、集体控股”的经营模式,发挥区位优势,盘活土地资源,发展三产项目,发展股份制企业,走共同富裕的发展道路。本着“公开、公平、公正、资源共享、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促强扶弱、全民共同富裕、群众自愿、按股分红、一切围绕居民”的发展原则,社区根据居民的现实情况,降低股份的门槛,全体居民人人出资,成为共享利益、共担风险的股东。同时设最高限额,使经济基础差的群众都能参与,都能入股。这既解决了资金问题,又控制了有钱人多入股的不均衡状态,实现“扶贫管富”共同富裕的目的。

  2016年底,南李社区共有鑫昊农副产品有限公司、鑫昊物流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鑫昊建安工程有限公司三家全民股份制企业。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