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家村

关键词:

  1、地理位置

  吕家村位于史口镇政府驻地以西,南二路以北260米处,北邻西郊货场。

  2、人口与土地

  全村农村人口643人,土地240亩。

  3、村名来历及村名变化

  明朝洪武二年,吕可九、吕可常兄弟二人,由当时的直隶省(今河北省)枣强县迁入赵家河西岸建村,故名吕家滩,清末简称吕家村,沿用至今。

  4、村庄姓氏

  吕氏:明洪武二年,吕可九、吕可常兄弟二人由直隶省(今河北省)枣强县迁入本地。

  曲氏:由曲家村迁入已有六代,百余年,为就近方便种地。

  庞氏:明朝洪武年间从博兴庞家村迁来。

  张氏:由安子张村迁来已有五代,与李姓亲戚。

  李氏:由培李村迁来已有七代,因洼地价格便宜,迁来种地,已有百余年。

  缪氏:由垦利县郝家镇后缪村与吕氏亲戚迁入已有四代百余年。

  魏氏:自1950年跟外祖父曲兰喜生活至今。

  5、村落规划

  解放前,全村135户,有像样大门20多座,没有一条完整大街,两条丁字大街,一条斜大街。1993年开始规划至今,发展到南北主街4条,东西主街4条,街道全长2000多米,村东头所有巷子1000多米全部硬化,先后硬化广场3000㎡,铺设塑胶,健身器材齐全,1300㎡水泥路面进一步提升。拆除闲置院落20余处,复垦土地43亩。1985年修建小学一处,房屋15间,面积2400㎡,至1998年学校撤并,改为村文化大院。

  1993年春安装自来水,主管道3300米,自来水全部入户。2005年水管改道,由3300米改为4200米,2013年安装智能水表入户。

  1985年村里安电,2003年安装照明线路1300米,经多次整改已覆盖全村,全村路灯由原来的24盏增加到现在的80余盏,由光感器控制。全村照明没死角。

  2009年在帮扶组的帮助下,对村内旧房屋拆迁改造,建设安置房25户,安置村内困难户、低保户25户。

  1993年村民出行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现在,村道路经多次修缮,硬化面积已达17500㎡。方便了群众出行,提高了村民生活质量。

  经济发展状况

  1、初级社、高级社阶段

  1955年在统供统销的情况下,我村成立了初级社,社长吕金荣,共产党员曲兰田同志带领社员到孤岛开荒,开垦荒地300余亩。

  1956年转入高级社,社长吕洪芹、大队长吕洪喜带领社员到孤岛种地,三年自然灾害得益于那里收获粮食的接济。

  2、人民公社阶段

  经大跃进高潮,到吃大锅饭折腾,遇到三年自然灾害,使我们村社员生活雪上加霜。

  3、1978年改革开放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政策改革,农业收入显著提高,粮食产量达到了亩产吨粮,剩余时间村民外出打工,增加收入,经产业调整,在我村带动下,发展周边种植大蒜,达到亩收入2000余元,玉米产量较以前有很大的提高,由原来的人均收入几百元增加到几千元以上。

  4、近几年发展变化

  自2002年吕景超担任村委会主任,2005年担任村支部书记以来,村内安装路灯80余盏,新修道路3000多米,建文化广场3000㎡,广场铺设塑胶1300㎡,建安置房25户,50间。拆除闲置院落20余座,复垦土地43亩,种树一万余棵,村内全部绿化,美化了环境,2016年重建文化大院,提升了村民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