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二村

关键词:

  南二村位于史口镇政府驻地东侧,史口老街里(南于头)南北两侧。耕地面积300亩,全村111户,现有人口303人。

  本村主要姓氏有:杜、武、魏、王、张、商、明、吴、田、刘、侯,根据各姓氏的谱书记载,多由(1369—1371)山西洪洞县及河北枣强县迁移居住至今。

  八十年代以前,村民住房都是土木结构的平房,吃水用担丈四处上井担地下水吃,去孤岛、八分场拾柴火烧。总之,贫穷落后,生活困难。

  自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南二村在村两委的带领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调整产业结构,科学种田,发展经济,精心管理,使棉、粮、蔬菜大幅度的增产,出现了不少商业户,经营家具、服装、熟食、小型工厂、饭店、商铺等,外出务工者亦大有人在,提高了村民的收入。

  为解决改革开放后,富起来的村民住房需求,按相关政策90年统一划分了宅基地,村民建设了砖混结构的大瓦房,建设了村文化大院和文化广场,并配置了建设器材。为适应社会发展,方便群众出行,全村道路全部硬化,街道两旁种植了绿化树木。实现了自来水、电、数字电视入户入家。青年人分别在东营东西城或史口镇安居工程内购买了楼房,开上了小车,村民生活显著提高。

  知名人物

  杜传训 (1870~1940),史口南村人,出生在书香人家。杜传训天资聪颖,学冠侪辈,及长,应科举试,县试、府试迭报佳音,先后考中秀才、贡生。后清廷推行新政、废科举立学堂,向外国派遣留学生。杜传训以贡生资历考取留学资格去日本,就读于东京东亚铁路学校。

  杜传训学成归国后,膺工程师职,参与津浦铁路修建,而负盛名之济南洛口黄河铁桥躬督其成。工务局嘉其辛劳,命錾其名于桥留念。

  杜传训曾在韩庄任段长数年。1919年,山东海丰、乐陵两县岁值大饥,饥民结伙外出逃荒。有一群饥民路经该段地区,值段内有一工程待建,需劳力,杜传训得知,与饥民头领接洽,用以工代账方式包给他们,饥民得免流离之苦。工毕,饥民献杜传训民衣一袭,以表感谢,后又参与烟潍公路工程设计。

  杜传训学贯中西,而国学文章造诣尤深,为一方人土所仰慕。农村一些富裕户凑集钱物成立学塾,他被聘为教师,从教20余年。“七七”事变后,家乡沦陷,日本侵略军于1939年在史口安了据点,得知杜传训是东洋留学生,欲利用其德望为愚民工具,多次拉拢,饵以利禄,胁以权势,他均以年老昏聩坚辞,著有《师竹斋课牍》。

  杜荣甲 (1910~1941),字秀东,史口村人,东营区最早的共产党员。

  杜荣甲出身富裕家庭,幼读私塾。1930年,他结识博兴县最早的共产党员张静源,积极阅读进步书刊,在同学们中倡导新学,反对封建迷信。1931年,他到博兴县图书馆工作,阅读更多的革命书籍和进步报刊,加之受共产党员马千里等人影响,1932年3月经共产党员李云武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32年7月建立境内最早的共产党支部—中共史口支部,杜荣甲任书记,隶属中共博兴县委。他与侯执礼(史口村人)等组织进步青年准备参加博兴“八四”暴动。暴动失败后,中共史口支部与县委失去联系。杜荣甲在本村当小学教员,继续宣传党的主张。1939年3月,与中共博兴县委取得联系,杜荣甲与侯执礼等领导群众开展抗日斗争。同年冬,杜荣甲因叛徒出卖被捕,幸被伪区长杜子厚(后被日军杀害)营救获释。

  1940年春,八路军三只队北渡小清河,杜荣甲受党组织安排,负责情报站工作。他不畏艰险,通过多种渠道了解日伪军情报,及时上报。博兴县人民政府曾驻史口,杜荣甲担任博兴县税务局局长。当时史口镇属于游击区,为更好地与日伪斗争,经党组织批准,1941年(民国三十年)8月杜荣甲打入史口镇伪镇公所当镇长,巧妙地将政权掌握到人民手中,秘密为革命工作。同年,成建基修筑三里庄据点,史口镇陷入白色恐怖中,杜荣甲、侯执礼等冒险凑集粮食3000余斤,夜间秘密送至史口南培李、木李等村八路军三支队驻地。10月7日晚,杜荣甲被伪军成建基部谋害,年仅31岁。1954年,博兴县人民委员会追认杜荣甲为革命烈士。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