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王村

关键词:

  后王村位于史口镇政府西三公里处,2016年全村180户,人口531人,耕地面积720亩。

  明洪武二年(1369年),孟、王两姓先祖由直隶省枣强县迁此立村,取名孟王庄。后因与村南的前王村隔神仙沟相望,改名后王村,现村姓氏有王、曲、吴、耿。

  经济发展

  1952年本着自愿互助的原则成立了多个互助组,1953年在互助组的基础建立了农业初级合作社,实行土地入股,统一经营收益,按土地和劳动比例分配。牲畜合槽喂养,私养公用;农具私有,共用功有公修。

  1955年冬,后王村、万家村,五甲王三个村组织成立了高级农业合作社,高级社部设在万家,高级社党支部书记孟欢荣,社长是姜在文,后王村、五甲王村各设一名副社长,后王村副社长王兴元。取消了生产资料的私有制,土地归集体所有,牲畜农具作价入社,实行按劳分配。成立高级社后,后王村成立了两个生产大队,第一生产队队长王佩义,第二生产队队长曲金章。

  1958年成立了史口人民公社,万家高级社取消。后王村的两个生产大队合并为一个生产大队,生产大队长王佩义。公社化初期办公共食堂,后王村生产大队办了一个食堂,食堂司务长王世仲。食堂之初,社员吃饭不要钱,敞开肚子吃顿饭。但随着粮食的贫乏,社员吃饭实行定量凭票供应。期间,由于天灾人祸所致,我国进入了“三年困难时期”(1960-1962年),社员生活非常困难。

  1963年设立生产小队,根据后王村具体情况,分为六个生产小队,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建大寨社、修大寨田、推行大寨记工法。1964年史口公社成立了史口、刘集、十八图、宋沙四个小公社。后王村归刘集小公社。1964年底,惠民地区成立“四清(清经济、清思想、清政治、清组织)”工作队入驻后王村。1966,文化大革命开始,成立了文革小组,成立了红卫兵组织、学生停课闹革命,师生大串联,村民开始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

  1980年实行土地连产承包责任制,实行分户独立经营。1988年开展第二轮农村土地延期30年,政府与农户签订承包合同书,并颁发土地经营权证,使农民放心。2005年取消了农业税,开始对农民进行农粮补贴、种棉补贴、种植业保险的政策,随着农民机械化的发展,村民从繁重的 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我村80%劳动力进城务工,大约统计务工人员150人左右,极大的创造了经济效益,给村民带来很大收入。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收入一年比一年高,生活条件一年比一年强。农民吃、住、行,样样条件都和城里一样。

  1980年前,村里街道不整齐,下雨天,出门难。1986年村两委统一思想,决定实施村庄规划,整个村庄按规划标准建房。建房标准村委会严格把关、严格管理。每户住宅东西长16米,南北17米;大街宽10米,小巷宽4米。1996年后王村和前王村商量决定,后王村投资80%,前王村投资20%,统一修进村柏油路800多米,从油麻路至后王村村东大街头。同时后王村修主街路300米,为群众解决了走路难的问题。

  2002年南二路通车,2004年后王村投资将近50万元,修南二路至后王村头柏油路500米。

  2015年借助八村连片治理的动力,村内街道进行大面积硬化,村内集体投资40多万把全村所有街巷进行了全覆盖硬化,使村民出行非常方便。村集体投资30多万元,安装路灯,建文化广场,建立文化大院。村内街道两旁栽了白蜡、冬青、木槿,现在的后王村,房屋街道整齐,环境优美,活动有活动室,学习有书屋,唱歌、跳舞有文体广场,村民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