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坊村

关键词:

  油坊村位于史口镇西南4公里处,郝纯路西侧,同位于郝纯路东侧的刘集村东西相对。

  油坊村是史口镇的自然小村,人口404人,另有在本村出生而在外地的非本村户口的人员50余人,耕地面积420亩,洼地200亩,131户人家。

  历朝历代被叫做“油坊村”的村名因何而来,没有记载。据考证,油坊村在立村之前,在油坊村东西各有一村,传说是“东张家,西梅家,中间夹着小油坊”。东张家遗址不存,但有张家坟地作证,后人移居现龙居镇西南史村。梅家不知去向。在1955年,挖湾泥中,挖出了古井,古井正好在梅家遗址之上,由此,人们认定了西梅家的存在。据传说,油坊村王姓始祖王玉豹在明洪武二年,由山西枣强县迁来居住,一无所有,始祖王玉豹住进了两村之间的一座放油的房子里,油坊的“坊”字,以前用“房”字,后来演变为油坊村。油坊村的来历因祖上住进放油的房子里,所以村名为“油房”,后来改为“油坊”也是因为音同,而改成现在的油坊村了。

  油坊村男性姓氏有三姓,以王姓为主,另有张、刘两姓。张姓老辈原籍龙居十三图,1931年,因家贫第一代随母来此居住,距今85年。刘姓始祖八世祖刘闻一由刘集村举家迁入油坊村,人口繁衍旺盛,至今已有16户。具体迁入时间无记载。 

  初级社时期,人力、地力基础不错,粮食自给自足,集体、个人无贷款,集体存款解决一切费用。高级社阶段,油坊村每年都是月月分红,年终结算,经济繁荣。1975年至1978年,油坊村被评为垦利县“先进单位”,全县在农业生产上学习油坊村玉米管理的“18工序”。 改革开放后,人民生活一步步提高,柴满院,粮满仓,家家有存款。近几年家家奔小康,人均万元,油坊村一半人家有楼房,家家有电动车、机动三轮车,还有不少家庭买上了小汽车。家家过上了幸福生活。油坊村历代有种菜的习俗,俗语说一亩园顶十亩田。尤其每年冬季储存的香菜别具特色,远近闻名。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