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家村

关键词:

  曹家村位于史口镇政府西四公里处,村居东西长500米,南北长660米,村域面积0.33平方公里,现有耕地1780亩,338户,1008人,2015年人均纯收入12000元。曹家村地处史口镇、龙居镇和垦利县郝家镇三镇交界处,东与十一图村、后王村接壤,北与垦利县郝家镇许家村、南张村交界,西与龙居镇牛家村、寺前杨村龙居东村相邻,村庄辖区面积2.6平方公里。

  自公元1388年,曹衍明由博兴县曹王村迁入立村落户,在此开荒种地,繁衍生息,村落框架随即扩大,人口逐年增多。1960年,三年自然灾害期间,为了生存整户迁徙逃难,迁址现垦利县黄河口镇60余人在此落户。截至2015年底,全村人口1008人。

  全村后代均以男子姓氏命名,曹、李、王、魏、张、韩氏六姓氏为主体,各姓氏占有比例:曹氏65%,李氏21%,王氏8%,魏氏3%,张氏2%,韩氏1%,全部为汉族,世代邻里和睦相处,互相帮助,和谐安康。

  1981年实行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实行分户独立经营,自负赢亏,把原来生产队的牲畜、农具,根据人员分放到农户。全村由原来全村六个生产队,六大块土地,在原有生产队土地的基础上,各生产队把本队土地,按土地等级,人口分到农户手中,进行耕种。1984年,土地承包期由原来的三至五年,延长至为十五年以上,解除农民的后顾之忧,1998年底,开展第二轮农村土地延包30年不变,乡政府与农户签承包合同书,并颁发了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1999年起,实施农民负担规范化管理,由乡镇计提改为以村为单位计提,农民负担一定三不变。

  2001年,因南二路占地土地必须大调整,这次调整,把原来的六个队,合并为三个组长,土地全部收回,分三个小组,分到小组后,小组成立小分地班子,落实到户。

  2002年,村民不再缴纳集体公益金,三年内,逐步取消两工(劳动积累工和义务工),2005年取消了农业税。之后政策向农村倾斜,国家对农民进行良种补贴、大型机械补贴。现在全村有95马力耕机6部,小麦联合收割机5部,玉米收割秸秆还田机一部,完全能应对全村农作物耕种收割的满足。而后小麦种植补贴,2014年又增加了棉花补贴。

  2015年,因黄大铁路占地,土地大调整,在原有的三个小组的基础上,土地全部收回,重新分给三个组,落实到户。

  2016年由政府出资,对棉花、玉米种植户保险。随着农业机械化耕作,收割大大减轻了劳动力的工作量,主要劳动力,转向进城打工,农民的收入显著提高。

  1958年,大跃进开始,黄河打渔张工程开工,在村西修建了总干南北穿越村区域2400米,宽120米,占地430亩。从此彻底解决了种地靠天吃饭的问题,有了主干道,经逐年修建,现村域内主渠道,新加五支、六支、七支、八支、四条,排沟26条,灌渠52条,覆盖全地域,基本解决了旱能浇,涝能排,确保了农业丰收。

  在大力发展农业的同时,村里大力发展养殖业。1986年间,全村养牛120头,马8匹,驴36头、羊160支,都是各农户散养,犬牲畜主要是为地里耕种,随着农业机械化的发展,逐年减少,截止2016年10月底,养牛户8户,牛12头,养羊户3户,养羊120只,散养30只,经济收入客观。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