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家大营村

关键词:

   地理位置:任家大营村位于广饶县中部,在广饶县城东北17.5公里处。村庄坐落在预备河南岸,东临王家大营村,南连陈家大营村,西与项家大营村、高家大营村相邻,为原大营乡政府驻地。石大路经村北东西穿越,向东三公里接青垦路和东青高速公路,向西一公里与新修庐山路、七公里与河辛路相交。村内中心大街是乡村南北交通要道,南八公里到达稻庄镇政府,交通十分方便。

  村庄沿革:明洪武二年(1369年)任姓由直隶(今河北省)枣强县迁来山东乐安邑城古仓房,明洪武四年(1371)迁入大营庄,因此处系古兵营遗址,故取名任家大营村。

  该村现有任、张、聂、陈、赵五姓。张姓于明万历年间由本县码头镇北堤村迁入大营庄立村取名张大营,后合于任家大营村;聂氏于清代由本县花官乡桓台村迁入;陈氏于清初由广饶县城三村迁入;赵氏于20世纪60年代因工作原因由原籍邹平县大临池镇双青村迁入。

  基本情况:新中国建立前,人口增长缓慢。1949年全村人口352人;1962年至1975年人口迅速增长,1976年人口为826人;施行计划生育政策后1996年人口812人;至2018年末,全村335户,人口920人,其中男458人、女472人,未满18岁194人、65岁以上142人,其中80岁以上32人,均为汉族。

  该村地处黄河淤积平原边缘,海拔6-7米,地势平坦土壤以黄沙土为主,村西北有部分褐土。淄河沿村北由东向西转向北流入小清河。2018年底村辖区面积1.55平方公里,村庄面积290亩,耕地面积1780亩,流转720余亩,耕地全部种植小麦玉米,亩产达到“吨粮田”,林业全部以沟渠路旁防护林为主,到2018年底人均纯收入19500元。

  人物简介:

  聂承三先生生平事迹简介

  聂绍孟,字承三(1891清光绪十七年——1956),广饶县稻庄镇任家大营村人。上世纪30至50年代济南名医,建国初期获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颁发的医师证书。在民国年间编纂的《续修广饶县志》人物志部分有其生平记载。

  聂绍孟先生自幼发愤读书,兴家创业精神闻名乡里。辛亥革命后,于1918年27岁时奔赴省城济南,考入山东省第一个医学高等学府——山东公立医学专门学校,毕业后创办“承三医院”,并先后兼任正谊中学教师、乡村师范、女子师范校医。

  聂绍孟先生是一位爱国知识分子。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日本侵略者逼近山东、济南面临沦陷之时,先生不愿在日本人统治下生活,毅然关闭医院大门,带领一家老小回到老家县城,不久又逃到家乡,再逃难到佛王村,家中财产一次次遭到日本侵略者和汉奸洗劫。在抗战八年的苦难日子里,先生一直在家乡务农,全家人终年以糠菜充饥。在这样艰苦的日子里,先生没有忘记利用农闲教孩子们读书,从四书五经、千家诗、启蒙读物到新式学堂读本,还自编短文和歌谣作为教材,如:“夏日炎炎,劳于田亩间,秋后后收了,吃个肚儿圆,你看那些懒惰人,冬天受饥寒。”教育孩子们勤劳友爱,发愤图强。他以“中华民国富强”依次为孩子兄弟六人起名——长子在中,次子在华……以此教育孩子们立志报效国家。

  抗战胜利前夕,聂先生为日后回济南复业,感到荒废八年的业务需要重新熟悉,许多新知识需要学习,到张店买回一些业务书籍和蘸水钢笔、墨水、三格练习本,一有空闲就盘腿坐在暖炕的窗台前看书学习,练习写英文和拉丁文。抗战胜利后,先生回到济南,仍从事医务工作。

  聂绍孟先生也曾为革命事业做过一些工作。解放战争时期广饶县县长门金甲(后为黑龙江省水利厅厅长)等是他早年的学生;济南解放前,先生曾因掩护中共地下工作者而被逮捕入狱;济南战役中,他的医院被确定为解放军伤员包扎点;济南解放初期,他又同解放军医务工作者一起投入了救治伤员的工作。

  聂在中(1931——)原籍广饶县稻庄镇任家大营村,中共党员,主任医师,退休前为济南市历下区医院院长(处级)。

  聂在华(1932——2012)原籍广饶县稻庄镇任家大营村,生前为中共党员、统计师,德州市土产站统计科科长。

  聂在民(1933——)原籍广饶县稻庄镇任家大营村,无党派人士,1986年定居美国,医学博士,任职于美国迈阿密大学。

  聂在富(1935——)原籍广饶县稻庄镇任家大营村, 中共党员,任职于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原山东省济南师范学校),副教授,特级教师,曾任山东省第八届人大代表,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

  张 锋 原名张元温、张维民,男,汉族,广饶县稻庄镇任大营村(原为任家大营村张家街)人,1918年10月出生,1937年10月参加地方抗日武装,1939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4年离休,离休前任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等职。

  张锋出身农民家庭,从7岁起先后在本村私塾、本县文庙小学、县立中学读书。求学期间,他思想进步、品学兼优,深得师生们爱戴。1937年“七七事变”后,张锋依然放弃学业,参加了广饶县地方抗日武装。1938年后,他到山西壶关县抗日军政大学、八路军总部参谋训练队学习,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底从训练队毕业后,与他人一起被分配去山东八路军一一五师。去山东途中与日军激战、周旋3个月,左腿负伤,到达晋冀鲁豫革命根据地后被留任游击四大队参谋,协助发展地方武装,开展对敌斗争。1940年冬,张锋调任鲁西党校行政科长和军事教员,一年后调任晋冀鲁豫区警卫大队长;1942年又任该区公安总局组织科长,统率行署机关警卫部队。

  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由于抗日期间的突出贡献,张锋被任命为晋冀鲁豫区首府所在地的山东省菏泽市公安局第一任局长。1946年下半年至1948年,改任晋冀鲁豫区公安总局办公室主任、聊城地区公安局长。1949年2月北平和平解放,为加强治安,中央任命张锋为北平市郊六(海淀)区公安分局第一任局长。任职期间,成功破获两起重大案件,辖区治安大有好抓,受到叶剑英的嘉奖。

  新中国成立后,张锋先任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后任中共北京市委政法部副部长兼市委副秘书长,协助市委领导全市的日常政法工作。“文革”中他受到冲击迫害。“文革”后获得平反,担任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兼首都汽车公司革委会主任、党委书记,为全市旅游事业特别是“首汽”发展付出了大量心血。

  张锋以身许国,历尽沧桑,兢兢业业,艰苦备尝,为党和人民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奋斗了半个世纪,于1984年离休。离休后他仍保持革命的光荣传统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时刻关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他撰写了不少回忆性文章,在《人民日报》等报刊上发表;还积极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常被邀请去给青年党员们作报告,进行革命传统教育。200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为他颁发了金质“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纪念章”。

  任树梓 男,1947年8月生,汉族,山东广饶县任家大营村人,中专学历,1975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4年8月参加工作,退休前任东营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

  1964年8月至1965年8月任广饶县大营公社任家大营村民办教师;1965年8月至1968年8月邹平师范学校学习;1968年8月1975年8月广饶县大营中学负责人;1975年8月至1976年8月广饶县大营公社党委秘书;1976年8月至1980年8月广饶县大营公社党委常委、组织委员;1980年8月至1984年7月广饶县大营公社党委副书记;1984年7月至1988年11月广饶县石村乡党委书记;1988年11月至1990年6月广饶县委常委、大王镇党委书记;1990年6月至1993年4月东营农校党委书记、东营市农牧局副局长;1993年4月至1997年12月河口区委书记;1997年12月至2001年1月滨州地区法院院长(其间:1997年9月至2000年3月全国法院干部业余法律大学法律专科学习);2001年1月至2006年2月滨州市法院院长;2006年2月至2009年8月东营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2009年8月退休。

  任树德  男,汉族,山东省广饶县任家大营村人,1943年2月生,1965年8月参加工作,1985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副研究馆员职称,内退前任东营市历史博物馆首任馆长,广饶县孙子研究中心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1965年8月任广饶县水利科合同制技术员,任家大营村小学、大营联中民办教师(其间曾任任家大营村革委会主任、公社驻村工作组长)。1981年1月广饶县教育局教研室工作,任初中语文教研员兼初中组组长;同年8月考入山东师范大学函大五年制中文本科班学习并任班长。1984年10月函大毕业获大学学历。1988年被评聘为出版系列编辑。1991年6月广饶县孙子研究中心成立,任中心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并任机关党支部书记,仍任县政协文史委主任只是年12月,还兼任中国孙子与齐文化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1993年5月东营市历史博物馆成立并主持工作,同年7月任东营市历史博物馆(含县博物馆)馆长、县孙研办主任、机关党支部书记,兼任中国孙子与齐文化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博物馆学会会员、山东省博物馆学会理事、东营市中共党史学会理事等职;1995年改系列并晋升为副研究馆员。1998年6月任助力调研员。2003年5月退休。曾是中共广饶县第七次党代会代表,广饶县第三至第六届政协委员。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