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庄一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

  稻庄一村位于稻庄镇政府驻地,淄河(今孙武湖)东岸,广饶县东边城区。东临阳光路,西临稻庄二村和稻庄三村,南临镇政府,北临綦公路,所辖郝家村(于2010年因通綦公路,拆迁至镇政府以东盛通花园居住)。现有363户,1181人,党员43名,拥有耕地面积1828亩,土地流转面积1247亩,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全村从事工商服务业及企业务工的人员占劳动力的90%以上,2018年,人均收入20000以上。2008年至2012年,投资320余万元,对村内四条大街18000㎡、八条伙巷22000㎡实施了硬化和绿化工程。2015年7月投资30余万元,新建村东文化广场3770平方米,配套体育健身器材,定期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弘扬主旋律、宣传正能量,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努力推动了新农村文明建设。村内有统一整洁的砖瓦房,街道宽阔畅通,绿化合理,基础设施基本完善,特色产业稳步发展,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加强,民风民俗得到改观,农民素质普遍提高,人均收入持续增长,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呈现出社会文明和谐进步的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面貌。

  村名来历:

  稻庄村位于淄河(今孙武湖)东岸,原有孙姓自山西省洪洞县迁此立村,以种植水稻为生,故取名稻庄村。元朝初(约公元1280年),因修筑淄河曲堤,征用南直隶(今安徽省)凤阳府等地的民工,来山东青州府乐安县(1914年改为广饶县)修筑淄河曲堤,工程完毕后,南直隶(今安徽省)凤阳府临淮县泥里村的孙山、孙整兄弟二人在此落户居住,一位住城南塚头,一位住城东稻庄,住在稻庄的与原住这里的孙姓人士生活在一起,故有了“坐地孙”和“迁来孙”之说。在解放战争时期,该村是中共广饶县委机关驻地。1961年4月,稻庄村分为稻庄一村、稻庄二村、稻庄三村3个行政村,稻庄一村位于东半部,辖郝家村。

  主要姓氏:

  该村主要有孙、刘、王、张、郝、赵、成七姓。

  知名人士:

  孙和荣,男,1955年7月出生,毕业于空军工程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工程硕士,中共党员。2003年12月任沈阳军区空军副参谋长,2005年07月晋升空军少将军衔,2006年12月任大连空军指挥所司令,2007年06月任南京军区空军副参谋长,2009年05月任济南军区空军参谋长,2011年08月任济南军区空军副司令员(正军级),2012年12月任济南军区空军司令员、副大军区级将领,2014年07月晋升空军中将军衔,2016年02月至今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副司令员。

  孙克礼,男,1919年4月8日出生,1948年9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壹百团八连,1952年4月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牺牲。

  孙光荣,男,1927年出生,1947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排长,1948年在淮海战役中牺牲,现葬在安徽蚌埠烈士陵园。

  王秩章,男,1934年10月25日出生,于1950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1年8月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牺牲。

  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村集体经济是村级财力的主要来源,是巩固农村基层组织和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根本保证。该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7余万元,主要来源于土地承包租金、房屋租赁等,解决了基础设施建设等资金来源问题,更好地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促进了本村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纵深发展。2008年至2014年本村土地流转面积1247亩,主要是绿化树木、蔬菜、火龙果等特色产业的种植,提高了村民收入,促进了村集体经济的增长。现在村内基础设施完善,村民安居乐业,其乐融融,呈现出一片新时代、新农村、新面貌的繁荣景象。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