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营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

  小营村位于广饶县稻庄镇东北部,东邻长青高速公路,西邻淄河,全村总人口1523人,共计528户,土地流转2380余亩,我村共有党员56人,且设有小营村党支部,配备党支部书记一名,党支部委员两名,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一人,组织机构设置合理健全,符合规定和政策。

  我村道路绿化以及道路硬化建设工作均走在我县前列,且工作推进过程顺利、快速,村内不仅实现“三横三纵”六条主干道全部硬化完成,且所有支路硬化亦全部完成,完全实现家家户户出门即是公路,大大方便了村内交通,道路两侧的绿化基本全部覆盖到位,行道树以国槐为主,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且切实提高村民生活环境质量。移风易俗工作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倡导婚丧嫁娶一切从简,向封建陋习宣战,村民整体精神面貌积极向好。新农村规划建设工作开展积极,严格贯彻上级的精神和要求,在新一轮的规划建设下,村内建筑整齐划一,井然有序,合理的规划建设同时也有力的促进了村民邻里关系和谐。退耕还林工作推进中,我村积极响应号召,村民环保意识较强,自发自愿的参与并配合此项工作的开展,带动了村庄周边环境质量的改善以及区域化空气质量提高。

  小营村为典型的绿化村,现有528户,1528人,拥有土地面积2380亩,土地流转2380亩,主要以绿化为主,外出打工人员占劳动力90%以上,主要从事橡胶、铅化,钢焊。2019年土地面积全部流转,人均收入1.2万元。

  村名来历:

  明洪武年间(1368-1398年),姜姓由山西经冀北迁来立村,因此处系唐王李世民东征时兵营遗址,故名小营,现今村民528户,共计1523人。民国时期修县志,其中记载小营村隶属沿革:明、清两代乐安县端智乡、1911年端智乡端四保、1914年广饶县社区、1929年四区、1939年10月益寿临广四边县广四区、1940年4月广饶县四区、1942年2月益寿临广四边区广四区、1945年9月广饶县四区、1946年5月泊西区、1948年12月泊西区北塔乡、1958年5月大营乡、1958年9月东风七社、1958年10月石村公社、1964年码头区西燕公社、1970年11月南塔公社、1983年3月西刘桥公社、1984年7月西刘桥乡、2014年合并乡镇后隶属稻庄镇。

  主要姓氏:

  该村有姜、尹、刘、王四姓。

  知名人士:

  姜方平,出生于1918年1月,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5月任乡党委支部书记,1940年3月任区青救会会长,1941年4月任区委宣传委员,1945年9月任区委副书记,1948年11月参加淮海渡江支前,任广饶县随军担架团政委,1949年9月任中共高青县县委组织部部长,1950年任中共惠民地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主任,1952年任中共惠民地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同年转任利津县委第二书记,1957年担任统战部副部长,1959年4月任中共垦利县委书记,1960年3月任中共淄博地委畜牧部副部长,1962年6月任中共桓台县县委副书记,1965年6月任中共惠民地委统战部副部长,1971年8月任惠民地区民政局局长,1979年5月任中共惠民地委统战部顾问,1983年12月经组织批准离职休养,1984年4月经省委组织部批准享受地市级待遇,1990年11月28日逝世。

  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全村总人口1523人,共计528户,土地流转2380余亩,村民收入依靠国家土地政策的相应财政补贴,不仅未降低,反而稳步提升,得益于此项政策,大大解放了我村劳动生产力,大部分务农人员就近进入企业工作,有力的提高了村民收入水平,此外,创业先行者带动我村其他创业者以及相关人员在多个行业领域进行了开拓和发展,进一步活跃了经济。该村集体收入18万元,主要来源于土地流转集体面积。该村在新型合作医疗达到100%,村里71周岁的老年人每人每年发放一个生日蛋糕。村里每年负担出资200人综治保险,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1男孩或2女孩考入清华或 北大奖励1000元,考入一类本科奖励500元。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