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庙村

关键词:

  1、具体情况介绍:人居环境

  高庙村位于广饶县稻庄镇府驻地西南3公里处,东临岔河村,西临刁孟路,南临傅加路,北临宋店村村。傅加路从村南经过,向西直通广饶县城。

  现有149户,户籍人口506人,村庄占地面积407亩,该村主要有高、宋、马、王、杜、雷、黄、宁等姓氏。全村有耕地746亩,主要出产小麦等农作物。全村从事工商服务业的人员占劳动力的90%以上。

  村庄建立以来,至1981年大规划前,街道弯曲不直,宅院坐落零乱不齐,有的户3间、5间,都是草屋土坯房,几行砖砌基础,高2.5米,宽约3.5米,房屋矮小、门窗窄小,屋内黑暗,村内只有一条6米宽左右的东西大街,和几条小胡同。1981年村庄进行新村规划,每户宅基地东西长17米,南北长21米,主房是北屋5间,尖顶砖木结构,屋檐高3米。村内小巷、小街6米宽,东西大街宽8米。1995年以来,经济富裕的户重新改建成高4米、宽9至10米砖混结构、铝合金门窗的新房。地面、厨房、卫生间、门楼、外墙都贴瓷砖,至2000年以来2家庭盖了2层楼房。

  自1990年大街两旁安装照明设施,完成村内亮化工程,在村内道路两旁开展植树绿化200余棵,达到全村绿化全覆盖。村里供电线路设施配套齐全,保证满足了村民生活、照明、土地灌溉等以及副业所有用电。2005年改装由镇政府管理的自来水管道,长期供水。

  2、村居环境:

  (1)道路:2019年7月美丽乡村建设政府投资150万元,建设了乡村大舞台及环村路,村内大街、小巷布局合理,主次明确,均已硬化,达到户户通的标准。

  (2)给水:每户均通自来水,自来水水质达标。

  (3)绿化亮化:村内亮化工程已经完场,道路两植树绿化200余棵,达到全村绿化全覆盖。

  (4)净化美化:村内无四堆,垃圾回收设备齐全,村内墙体完成粉刷。

  (5)其他:电力、网络全面覆盖。

  3、村居绿化建设:

  增加街巷绿化种植,庭院设计绿化进家庭,不光街头巷尾绿化种植,家庭绿化也要新颖环保。

  4、村内产业发展现状:

  (1)以种植业为主,种植的农作物有小麦、玉米、草莓等。

  (2)至2018年,村内各户轿车80余辆,人均收入28600元以上。

  (3)村内有个体户生产厂4处、小超市2家,从业人员10余人,年创利润20多万元。

  5、建设美丽乡村,产业是根基,富民是核心。

  (1)美丽乡村需要“美丽产业”,乡村的美不仅美在环境上,也美在产业发展和农民收入上。村里主要以种植业为支柱产业。

  (3)注册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经营模式以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等为主,同时把村里的贫困户纳入其中,贫困户无偿参与分红。

  6、村内公共服务配套现状:、

  1991年建新大队院2017年重新装修村两委办公室、人口学校、农民书屋、电脑上网、文化大院,健身器材、篮球架等体育设施齐全,成立了文艺队、锣鼓队,有20余人参加,每逢有婚庆喜事都前去庆贺,每年春节举行会演,到邻村、各单位拜年,并参加县、乡镇举行的会演,多次获奖。

  至2018年各户购买商品楼房的有40余户;全村有轿车80余辆,成年人手机人手1到2部。

  7、教育卫生设施建设

  2019年完善幼儿园配套服务建设,抓好卫生专业人员的引进和培养,配套先进诊断治疗设备,培育特色专科,实现“常见病不出街道”。加快构建就业、养老、医疗、救助、权益保障体系,促进农民幸福指数明显提高。

  8、社会保障

  (1)村民享有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鼓励建设农村养老机构、老人日托中心、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等,实现农村基本养老服务。

  (2)村民享有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6%。

  (3)建有具备综合服务功能的村便民服务机构,提供代办、计划生育、信访接待等服务,每一事项应编制服务指南,推行标准化服务。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