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行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

  长行村位于广饶县城东12.5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6.50,东经118.30。隶属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稻庄镇。离稻庄镇4.5公里,南与东水磨村、西水磨村一河之隔,西与段河村为邻,北与三水口村接壤,东北与南雷埠村相望。是东营市和寿光市边界接壤的地方,村西头有东王路、高速路贯穿南北,綦公路直达县城,交通十分方便。

  村名来历 

  明朝中期古淄河以南,织女河以北地多人少,水力资源丰富,已经具备人类生存条件。段河村以东1.56公里,三水村以南2.5公里处有明显的土壤变化,质地非常好,又是淡水碱水分界处、适合各种农作物生长。所以当时周边村民就有人来此开荒种地,为了方便休息喝水吃饭,避风躲雨搭起了屋子。随着时间的变化,地多、人多、粮食多,往返回家就成了问题,于是就举家搬迁至此,安家落户开始长期定居。因离其他村比较偏远,地势较低,周边村民称其为洼里屋子。清朝初期,洼里屋子不到20户人家,地区隶属青州齐国乐安县管辖,当时官府已经开始交粮纳税,因房屋占地在寿光和广饶的边界,村内既有寿光地,又有广饶地,所以从不交粮纳税。久而久之就成了官字号,周边村庄称其为官屋子。民国初期,各个县界重新划分,盖村规乐安县管辖,此时的官屋子已经有了30多户,已具备村长规模,因而改名官庄。

  随着历史发展,人类的进步,依靠地理位置及自然资源优势,客商较多,官庄又是必经之路,就自然形成了一条东南西北大道。此地也成为了南北来往客商和官人的长行驿站。故该庄又有多种叫法,南边村庄称其为北店官庄。东边村庄称其为西点官庄。北边村庄叫其为官庄屋子,西边村庄称其为官庄屋子,据1911年乐义乡管辖区域图记载,官庄屋子己经开始叫长行官庄。此村庄是南北来往客商和官人的长行驿站,因而得名。该大道解放前还一直人来人往 ,车水马龙。

  1958年10月稻庄人民公社成立,在地名普查中,发现与本公社陈家官庄有重名之义,就改称为长行大队。1984年稻庄人民公社改为稻庄镇,长行大队又改为长行村至今。

  明、清两代,长行村属乐安县乐义乡管辖。

  1911年乐义乡下设6个保,属6保管辖。

  1914年属广饶县忠区,民国初期全县分为9个区,该村隶属第四区。

  1929年改为8个区,仍属第四区。

  1939年10月,益、寿、临、广四边县成立,长行村隶属广四区。

  1940年12月成为广饶县四区。

  1946年5月稻庄区南寨乡。

  1956年1月稻庄区码头乡。

  1958年5月为稻庒乡,当时全村共有农户90户。人口198人。

  1964年3月为稻庄区高刘公社。

  1970年10月撤销小公社,稻庄区改为稻庄公社,长行村隶属该镇东杜管区管辖。

  1984年,撤销人民公社,改为乡镇建制隶属稻庄镇管辖。

  主要姓氏

  该村主要有许、刘、韩、隋、孙、王。

  知名人士

  许心田:1911年6月生,1938年春参加八路军,同年六月,被编入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三支队,跟随杨国夫司令员辗转山东各个根据地,开展大贵亩的游击战争。1952年奔赴朝鲜战场,担任炮八师军邮总局局长。1953年抗美援朝结束,回国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邮总局局长。1984年退休,行政12级。1995年3月,因病去世。

  许钦辉:男1952你那5月生。大学学历,行政副县级,高级政工师职称。1971年任广饶县公路局局长、书记兼局长。1998年任东营市公路局东营分局书记兼局长。2001年任东港高速公路管理处处长。2006年到东营市公路管路局任调研员。2012年退休。

  许钦增:1964年11月生,无党派人士,大学学历,现任东营市口岸办公事副主任。

  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该村村集体年收入20余万元,主要来源于土地承包、政府补贴等。在该村,新型合作医疗覆盖率达到100%,由镇政府补贴一部分和村民负担一部分。村里60岁以上老人按年龄每年享受数额不等的养老金,享受每年定期的免费医院查体,65周岁以上老年人每年生日村委都会专门定做生日蛋糕等。孩子们享受九年义务教育。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