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二村

关键词:

  段河二村位于广饶县城东11公里处,稻庄镇人民政府东北4公里处,东靠青垦公路和东青高速公路,与西水工业园隔路相望,村南1.5公里与高湾村相邻,村西3公里至稻庄村北,隔广码路与高刘村相望。村南是直通广饶县城的綦公路,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方便。

  全村现有151户510人,拥有耕地面积810亩,流转面积780亩,企业11家(包括建材、化工、帘子布、物流等),发展势头良好。

  村名的由来:

  段河村历史悠久,5000年前就有人类居住,据《徐氏族谱》记载,明洪武二年,徐姓由河北枣强县迁来与原有的付姓居住一起,取名“付徐庄子”,因古运河从村中穿过,将村分为两段,后改名为段河村。1958年10月,该村分为3个行政村,此村为段二村。

  主要姓氏:

  该村有徐、王、孙、宋、李、刘、隋七姓。

   知名人士:

  历史名人有徐振芳,字太拙,明天启七年(1627),乡试举人,善古文词,优精于诗,著有《雪鸿草》、《三素草》、《楚萍草》等,收于《徐太拙遗集》。《四库全书总目提要》中有徐太拙书法右军,得其精髓,有楷书《高王观世音经》行世的记述。

  徐肇基(1892-1948),字梅生,段河村人。早年丧父,靠亲戚接济读书。因家庭拮据,母亲几次让他退学,但他励志读书,病在床上也手不离卷。先后考入省立第四师范和山东公立矿业学校,就业于青岛胶州路四方工厂工程司,当过公务员、司师,1931年去博山电机厂任工程师,1943年8月14日参加八路,在八路军渤海军区兵工厂任工程师,因在“三整三查”中收到不公正对待,于1948年9月7日愤而辞世,1983年3月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徐林(原名徐爱林),1922年5月2日生。1939年3月入党,同年5月13日参加革命到1949年,10年间是在战火中度过的,共参加战斗百次以上,新中国成立后,参与组建空军部队,曾五次收到毛主席的接见。曾任空四军政治部主任,于1955年被授予中校军衔,1960年晋升为上校军衔,享受正师级待遇,于2005年去世。

  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村集体年收入32.5万元,主要来源土地承包,房屋租赁等。在该村,目前新型合作医疗覆盖率达100%,村里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年发放240元生活补助,70岁以上老人生日蛋糕、食盐全部由村里发放。60岁以上老人每年免费医院查体,村风民风淳正,邻里和睦,办公楼各类设施齐全,文体队伍健全。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