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水磨村

关键词:

  村庄基本情况:

  西水磨村位于山东省东北部,东营市南部,广饶县城东12.5公里、镇政府东4公里处,织女河南岸,东青高速公路东侧。地理坐标为东经118°32´,北纬37°02´.向西0.5公里为镇内淄河店村,西北2公里为段河村,正北2公里为长行村,东与东水磨村相连,南1公里为庞项村。全村辖区总面积1.035平方公里。村内东西中心大街向西直通广饶县主要景观大道乐安大街,与省级青垦路、东青高速公路廉洁,交通十分便利。

  村名来历:

  明洪武二年(1369年),姚、王二姓由山西省洪洞县迁此立村,名姚王庄。后因在织女河上建有小磨作坊做神香,故改名水磨村。永乐二年(1404年),东2华里处立村东水磨村,该村遂称西水磨村,1958年后称西水村 。地名普查中,因与县内李鹊乡西水村重名,于1982年3月经县政府批准复命西水磨村。明万历三十一年后所修各版县志,皆载有西水磨。  

  主要姓氏

  该村主要有宋、张、王、庆、李、周、雷等姓。 

  知名人士

  张廷干 男,1908年6月18日生,1940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5月至1944年10月任西水磨村党支部书记,1946年12月至1948年12月任西水磨村村长。1949年任庞水乡乡长至1956年底,1968年7月29日,因病去世,享年60岁。

  庆志泰 字开三,男,1901年生,1938年2月经张立群介绍 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在村内开展秘密活动,先后发展党员12名,于1940年5月,成立了西水磨村第一个党支部,在一次秘密召开党的秘密会议时,被国民党十五旅旅长张子洲发现,然而他不畏强暴,严拒利诱,离乡参加了革命,时任第四区区长领导百姓打奸除恶,抗战之前,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作出了杰出的贡献,解放后,主动要求到当时最艰苦的寿光羊口工作。时任山东省盐务局局长之职,艰苦岁月,历尽操守,于1957年病逝济南,终年57岁。

  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该村村集体年收入70余万元,主要来源于土地租赁、房屋租赁等。目前,该村新型合作医疗覆盖率达到100%,由村民负担的部分合作医疗费用由村集体全部承担,村里60岁以上老人按年龄段每年享受数额不等的养老金,65岁以上的村民享受每年定期的免费医院查体,孩子们享受九年义务教育,考上大学的孩子有数额不等的助学金,中秋、春节年满60周岁的村民由村集体出资享受不等的福利待遇。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