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域调查之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

关键词:

  街道基本情况

  胜利街道位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北部和东部,辖区东至渤海,西接东青高速,北至德州路、永红路,东八路以西以黄河路、北一路为界南接东城街道,东八路以东南至广饶县界,总面积528.5平方公里。辖6个行政村(其中1个为街道原辖孙家村,5个从垦利区永安镇划入),18个社区,总人口20.6万人,其中油田人口约11.3万人,地方城市人口约9.06万人,农村人口2283人。

  1984年7月,南以五干渠、北以六干渠为界,从垦利县高盖公社和广饶县六户公社划出10个大队组建胜利镇。1995年3月,南以海河路(现黄河路)为界划出沙营村归东城街道办事处管辖。2001年3月撤销胜利镇,以其原行政区域的管辖范围,设立胜利街道办事处。这次调整是胜利街道历史上的第3次调整划转。

  街道全境地势西高东低,地面高程平均海拔6.7米,东营河、黄河六干流经辖区注入渤海。辖区石油、天然气、卤水资源丰富,沿海滩涂、草场和湿地分布广泛,万达广场、红星美凯龙、方圆铜业、国瓷功能材料、中国商飞东营试飞基地等大型企业,以及东营胜利机场、广利港等交通枢纽坐落于境内。

  街道来历

  胜利街道域地历史悠久,殷为薄姑国领地。周为齐地。秦属齐郡。西汉时,属(千乘郡)琅槐县。金熙宗天眷元年(公元1138年)及元明清三代,区境属安乐县。民国时期,区境属广饶县。1940年,八路军渡过小清河,建立抗日根据地,区境属抗日民主政府清河区行政专员公署,后清河区、冀鲁边区合并为渤海区。区境南部先后属广饶县抗日民主政府、广北县政府管辖。抗日战争胜利后,撤销广北县,恢复广饶县,胜利街道南部为广饶县属地。1984年东营区成立,建立胜利镇,2001年,胜利镇改称胜利街道。

  知名人士

  杨国夫:(1905-1982)安徽省霍邱县人,是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会议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1955年,被中央军委授予中将军衔,同年九月授予一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

  王友昌:1936年生,男,王营村人。1966-2007担任东营区王营村党支部书记。1989年王营村党支部被授予全国先进党支称号,王友昌连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989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

  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胜利街道管理网格化,工作项目化,服务人性化,考核具体化,紧紧围绕“美丽东营区”的工作主线,勇于担当,超越争先,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实现了新进步。

  2018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1.4亿元,同比增长7.8%。其中第一产业完成8152万元,同比增长3.2%;第二产业完成20.2亿元,同比增长7.4%;第三产业完成29.9亿元,同比增长6.5%。街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家,完成工业总产值12.9亿元,同比增长18%、主营业务收入15.6亿元,同比增长53%、利税-158万元,同比增长-128.7%、利润-208万元,同比增长-34.8%。 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14家,个体户11家。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93952万元,同比增长6.3%。重点服务业企业14家,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0917万元,同比增长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303元,同比增长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亿元,同比增长14%。预计完成地方财政收入3454万元,其中:地税完成3000万元,实现非税收入454万元。

(责任编辑:侯丽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